注册

茶言茶语:茶画大家田耘谈茶禅 静守一杯茶的光阴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茶文化的魅力可洗涤心灵的尘垢,淡至无味才是至高的境界。

茶画大家田耘先生(图片来源:中国网)

茶画大家田耘先生的画室“不比堂”(图片来源:中国网)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茶一人生。禅和茶在佛教当中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茶亦能使人顿悟禅意。有人问慧能:“茶,苦味还是甜味?”慧能答:“茶,无味。”品茗至此境界,实乃佛家的放达之处矣。
    竹影清风,流水潺潺,琴音渺渺,古色古香的“不比堂”中,散淡清逸的茶画大家悠然品茗,汲取着茶文化的精华,参悟着人生的苦与乐。茶汤渐沸,飘烟依依,田耘先生在茶香的弥漫中讲述着他对“茶禅”的感悟……
    三两知己,把壶闲聊,岁月静好,田耘先生对品茶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自己的生活因茶而精彩,性格因茶而沉静、祥和,他认为茶如人生,淡雅一世,品茶就是品味人生。茶杯里的叶片沉沉浮浮,似人生的大起大落,其味道从苦到甜,从甜到淡,淡而无味,变幻莫测的过程如人的一生,从少不经事的青年,至功成名就的中年,再至心素如简的老年。淡至无味才是至高的境界、至真的味道,那是千帆过尽的沉寂。
    田耘先生说,茶与佛教有着很深的渊源,僧人在参禅悟道时离不开茶,茶与佛的接轨最密切、最广泛。“禅茶一味”,意指禅味与茶味是同一种兴味。茶与禅的相通之处在于追求精神境界的提纯和升华。如何将“禅茶一味”的空逸、大虚、大和之境体现在书画作品中是一大难题,“难得壶图”,茶画难画,禅茶之画更难画。禅,本不可说,也本不可画,乃用心体悟的。经过长期的探索,他最终将禅与茶完美的融合在茶画作品中。

田耘先生的茶画作品(图片来源:中国网)


    田耘认为,修佛、念佛、礼佛、拜佛不如“行”佛,“行”佛不是简单的放生,而是把爱心放到细微去做,爱是一切的解答。敬天爱人何必佛前跪求,人不要总是在追逐物欲,应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要具备对正能量吸纳和传递的能力。

田耘先生的茶画作品(图片来源:中国网)

“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田耘说,一杯茶可以改变很多人,在如今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人们空虚的心灵急需文化的滋养,一杯清水在手,添入香茶几许,茶文化的魅力可洗涤心灵的尘垢,令人神清气爽,人应该学会享受静守一杯茶的光阴。茶可静心,清除俗念,令人知足常乐,自从与茶结缘,有了茶的陪伴、浸润、启迪,他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人,茶对于他来说,已不仅是解渴的饮品,而早已成为他的“斋中清友”。
    被茶水润泽多年,他在与茶的对白中,参悟出了“忍不如容,容不如融”的道理,从“忍”到“容”,再到“融”,是一位茶人在历经沧桑、饱受磨难后,内心不断升华的一种境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玮]

标签:田耘 茶禅 茶画 素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