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华人佛教全程图文直播2014台湾佛诞盛典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5月11日是台湾佛诞节暨母亲节的法定节日,台湾佛光山、法鼓山、慈济三大道场将分别在台北举办隆重庆典,台湾各界名流及数十万民众参与盛会。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组团赴台,首次就佛诞节庆典进行深入报道

凤凰网华人佛教全程图文直播2014台湾佛诞盛典(图片来源:资料图)

台湾浴佛节(图片来源:资料图)

台湾佛诞庆典现场(图片来源:资料图)

台湾万人参与佛诞庆典现场(图片来源:资料图)

慈济基金会的大型纪念活动(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4年5月11日是台湾佛诞节暨母亲节的法定节日,台湾佛光山、法鼓山、慈济三大道场将分别在台北举办隆重庆典,台湾各界名流及数十万民众参与盛会。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组团赴台,首次就佛诞节庆典进行深入报道,同时推出“2014台湾佛教巡礼”现场直播专题,首开大陆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台湾佛教巡礼报道,通过全程图文直播,以全景式、立体化方式展示台湾佛教的方方面面,在长达十天的报道中,网友将跟随我们的镜头,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对台湾佛教做一个全面巡礼,让全球华人、大陆人民深入全面了解台湾佛教。

2014台湾佛诞盛典图文直播地址:http://fo.ifeng.com/special/taiwan/

2014台湾佛教巡礼图文直播地址:http://fo.ifeng.com/special/twxl/

佛教在台湾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和深广的社会基础,道场遍布全台,信众人数众多。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佛教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力与日俱增,1999年台湾“立法院”将佛诞节与母亲节列为法定庆典以后,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佛教团体都会举办盛大活动,希望通过浴佛法会,为天下母亲和大众祈福,“培养慈悲感恩之心,带动良善风气”,台湾当地无论政界、商界、演艺界还是普通民众,都热情地参与佛诞庆祝活动大典。

最近几年的佛诞庆典活动中,台湾政界蓝绿两营都借助佛诞节和母亲节纷纷上镜致辞,或者表达个人信仰,或者传递爱与感恩,各自树立亲民友爱的形象,以便获得更多民众的支持。台湾各界名流参与佛诞庆典活动,很好地推动台湾佛教在全球的影响力,树立佛教正面的价值观,并能引导民众慈悲向善、优化社会风气。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近几年参与佛诞庆典活动,曾经多次致辞,肯定佛教带给社会大众的正能量。马英九说,佛教由印度传到中国有近两千年历史,从来没像台湾现在这样,有这么多佛教团体竞相举办各种慈善、福利与公益事业。马英九还表示,希望大家通过这项盛会,发扬佛陀教育精华,引导大家从哲向善,深深体会母爱时光,共同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表示,佛陀就像是我们的母亲,大家在母亲节和佛诞节,不止要歌讼佛陀,也要歌讼伟大的母亲给人们带来的慈爱,呼吁民众通过浴佛洗涤净化身心。星云大师又说:“佛陀这一位伟大的母亲、佛教的教主,他给了我们什么,他的东西早就埋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慈悲、智慧、忍耐、戒定慧等等,只要我们在我们的论行中去用,可以说取之不尽。”星云大师在2011年佛诞庆典时,表示他有四个心愿:一是佛光普照、法水长流;二是所有母亲都能仁慈康泰;三是社会和谐、政道仁和;四是与会民众平安吉祥。

慈济功德会是证严法师创办的著名公益组织,是台湾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创立于1966年。慈济功德会定于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日为全球慈济日,与母亲节共同庆祝,如今又与佛诞合璧,三节合一。证严法师表示,以母亲节作为全球慈济日有多重宝贵意义,“其一,人人以佛心为己心,故应感恩三宝;其二,感念父母生育之恩、师长教导之恩;其三,感恩苦难众生,让我们从他们的示现了解苦谛。”因此,庆祝母亲节是宏扬孝道,庆祝佛诞节是感恩慧命成长,庆祝慈济日是要让殷勤精进,在人生道上完成人格,人格成佛格也成。天天是母亲节,要尽孝道;天天是佛诞节,要感恩;天天是慈济日,要精进、懂事、懂理,更重要的是要身体力行。

为了庆祝佛诞,同时表达感恩的心,法鼓山在五月都会举行各种庆祝佛诞活动。除了传统的朝山与浴佛,还会精心策划其他活动,比如“亲子浴佛”活动,希望让小朋友们借此机会学会感恩的心念,从中了解浴佛的意义和法鼓山的理念。如近年的“亲子浴佛”活动,除了让小朋友亲身感受浴佛经验,还包括生动有趣的“小石佛绘本说故事”和“萤光儿童剧场”,还有亲子闯关游戏,通过游戏了解佛法教育、体验禅修,又有中国传统茶道活动,引导小朋友通过泡茶、奉茶的礼仪,学习表达对父母的感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图文 直播 台湾 佛诞节 浴佛节 盛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