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陀诞生地 圣洁的蓝毗尼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蓝毗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蓝毗尼菩提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摩耶夫人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蓝毗尼位于尼泊尔狭长领土中间位置的最南端,距离尼泊尔重要边境城市

蓝毗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蓝毗尼菩提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摩耶夫人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蓝毗尼位于尼泊尔狭长领土中间位置的最南端,距离尼泊尔重要边境城市白尔瓦约二十一公里,离尼印最近的边境处约有七、八公里。蓝毗尼在尼泊尔特莱平原上,属恒河平原的一部分,海拔三十至七十米。这里属于热带气候,最高气温可达47摄氏度,六至九月为雨季。蓝毗尼在古代属于北印度,相传为古印度拘利国天臂城主善觉王为其夫人蓝毗尼建造的花园。蓝毗尼园位于古印度拘利国与迦毗罗卫国之间。

根据佛传记载,公元前565年(佛陀诞生年代诸说之一),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善觉王之女)从迦毗罗卫国王宫出发(约在蓝毗尼以西二十七公里处),回娘家(约在蓝毗尼东北八十公里处,在今尼泊尔布多尔市东)生产。途经蓝毗尼花园时,摩耶夫人下车沐浴。当她上岸后用右手攀住一棵无忧树的树枝略作休息时,释迦太子降生了。

公元前251年,也就是佛陀涅槃两百多年后,古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君主阿育王与其戒师优婆掘多等来蓝毗尼巡拜佛迹,并于公元前245年建石柱纪念。石柱上刻有阿育王的敕文,内容是:“天爱喜见王(即阿育王)于灌顶即位的第二十年,亲自来蓝毗尼恭敬礼拜。证实此处为佛陀诞生之地后,敕令于此雕凿竖立巨大石柱,并用石栏围护。因为无上正遍知出生于此,特谕减免蓝毗尼村税赋,仅缴收入的八分之一。”据考古研究,最初建成的阿育王石柱总高约十三米,埋入地下两米多,柱顶近三米,中间柱身七米多,周长两米多。柱顶由三部分组成,最下部与柱身连接处为圆柱体,四周雕有条状花瓣;中间为正方体,四周也雕有花纹;顶部雕有一匹马。

公元636年,中国高僧玄奘法师来到蓝毗尼圣地。他当时在蓝毗尼见过无忧树和摩耶夫人沐浴过的水池,更重要的是他还见过阿育王石柱以及石柱上所刻文字,只是石柱的顶部断了一部分。《大唐西域记》第六卷记载道:“至腊伐尼林,有释种浴池,清澄皎镜,杂华弥漫。其北二十四五步,有无忧花树,今已枯悴,菩萨诞灵之处。”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蓝毗尼 石柱 阿育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