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陀告诉大众 为何要报佛恩?


来源:摘自《大乘本生心地观经》

人参与 评论

释迦牟尼太子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来到佛教寺院或者阅读佛教经论著作,往往会看到两句话,“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由此可见,佛教重视报恩,教人懂得感恩。什么叫“四重恩”?现在一

释迦牟尼说法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来到佛教寺院或者阅读佛教经论著作,往往会看到两句话,“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由此可见,佛教重视报恩,教人懂得感恩。什么叫“四重恩”?现在一般说法,四重恩是:一父母恩,二众生恩,三国土恩,四、三宝恩。在佛教经典中,系统阐释“报四恩”的经典,首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在这部经典中,“四重恩”具体名目与目前通用说法稍有出入,但实质上完全相通。佛家信众很重视佛诞节,这同样是“报恩”思想的具体表现,纪念佛诞,虔诚浴佛,可以说是在报佛恩。佛是三宝之一,四重恩中,就有报三宝恩。为此,我们摘录整理《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关于报佛恩的经文,与广大佛友们共享。

一切众生烦恼业障都不觉知,沉沦苦海生死无穷,三宝出世,作大船师,能截爱流,超升彼岸,诸有智者,悉皆瞻仰。

唯一佛宝具三种身:一自性身,二受用身,三变化身。

第一佛身有大断德,二空所显,一切诸佛悉皆平等。第二佛身有大智德,真常无漏,一切诸佛悉皆同意。第三佛身有大恩德,定通变现,一切诸佛悉皆同事。

善男子!其自性身,无始无终,离一切相,绝诸戏论,周圆无际,凝然常住。

其受用身,有二种相:一自受用,二他受用。

自受用身,三僧祇劫所修万行,利益安乐诸众生已,十地满心,运身直往色究竟天,出过三界,净妙国土,坐无数量大宝莲华,而不可说海会菩萨前后围绕,以无垢缯系于顶上,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名为后报利益。尔时菩萨入金刚定,断除一切微细所知诸烦恼障,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是妙果名现报利益。是真报身有始无终,寿命劫数无有限量,初成正觉,穷未来际,诸根相好,遍周法界,四智圆满,是真报身受用法乐:一大圆镜智,转异熟识得此智慧,如大圆镜现诸色像,如是如来镜智之中能现众生诸善恶业,以是因缘此智名为大圆镜智。依大悲故,恒缘众生;依大智故,常如法性。双观真俗,无有间断,常能执持无漏根身,一切功德为所依止。二平等性智,转我见识得此智慧,是以能证自他平等二无我性,如是名为平等性智。三妙观察智,转分别识得此智慧,能观诸法自相共相,于众会前说诸妙法,能令众生得不退转,以是名为妙观察智。四成所作智,转五种识得此智慧,能现一切种种化身,令诸众生成熟善业,以是因缘名为成所作智。如是四智而为上首,具足八万四千智门,如是一切诸功德法,名为如来自受用身。

诸善男子!二者如来他受用身,具足八万四千相好,居真净土,说一乘法,令诸菩萨受用大乘微妙法乐。一切如来为化十地诸菩萨众,现于十种他受用身:第一佛身坐百叶莲华,为初地菩萨说百法明门,菩萨悟已起大神通,变化满于百佛世界,利益安乐无数众生。第二佛身坐千叶莲华,为二地菩萨说千法明门,菩萨悟已起大神通,变化满于千佛世界,利益安乐无量众生。第三佛身坐万叶莲华,为三地菩萨说万法明门,菩萨悟已起大神通,变化满于万佛国土,利益安乐无数众生。如是如来渐渐增长,乃至十地他受用身,坐不可说妙宝莲华,为十地菩萨说不可说诸法明门,菩萨悟已起大神通,变化满于不可说佛微妙国土,利益安乐不可宣说不可宣说无量无边种类众生,如是十身皆坐七宝菩提树王,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诸善男子!一一华叶各各为一三千世界,各有百亿妙高山王及四大洲日月星辰,三界诸天无不具足,一一叶上诸赡部洲有金刚座菩提树王,其百千万至不可说大小化佛,各于树下破魔军已,一时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是大小诸化佛身,各各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为诸资粮及四善根诸菩萨等二乘凡夫随宜为说三乘妙法,为诸菩萨说应六波罗蜜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究竟佛慧,为求辟支佛者说应十二因缘法,为求声闻者说应四谛法、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为余众生说人天教令得人天安乐妙果,诸如是等大小化佛,皆悉名为佛变化身。善男子!如是二种应化身佛,虽现灭度,而此佛身相续常住。

诸善男子!如一佛宝有如是等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利乐众生广大恩德,以是因缘名为如来应正遍知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善男子!一佛宝中具足六种微妙功德,一者无上大功德田,二者无上有大恩德,三者无足二足及以多足众生中尊,四者极难值遇如优昙华,五者独一出现三千大千世界,六者世出世间功德圆满一切义依,具如是等六种功德,常能利乐一切众生,是名佛宝不思议恩。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报恩 佛教 佛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