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浴佛节的来历与浴佛的意义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浴佛节,又叫佛诞节,就是释迦佛诞生之日。释迦牟尼是佛教创始人,是横三世佛中的娑婆世界教主,又是竖三世佛中的现在世佛。释迦牟尼本名悉达多,姓乔答摩(也有译作瞿昙)。因为父亲是释迦族,所以成道后被尊为

浴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浴佛节,又叫佛诞节,就是释迦佛诞生之日。释迦牟尼是佛教创始人,是横三世佛中的娑婆世界教主,又是竖三世佛中的现在世佛。释迦牟尼本名悉达多,姓乔答摩(也有译作瞿昙)。因为父亲是释迦族,所以成道后被尊为释迦牟尼,意思就是“释迦族的圣人”,其他称号有佛陀、世尊、释尊等。释迦牟尼原是梵语音译,意为“能仁寂默”:以寂默故,不住生死;以能仁故,不住涅槃。悲智双运,利物无穷,故立此号。

在各种经论中,佛陀诞辰具体时间并不统一,或说二月八日,或说四月八日。《长阿含经》说佛生于二月八日,《萨婆多论》也有相同记载;《太子瑞应本起经》说佛生于四月八日,而《灌佛经》则说十方诸佛全部生于四月八日生。汉传佛教采用四月八日之说,佛教史籍记载,佛陀诞生之时,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其沐浴。佛陀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众生找到一条解脱之道,因此佛弟子们在佛诞日举行浴佛法会,来庆祝佛诞与感念佛恩。

浴佛的意义在于净化身口意三业,当手持净水沐浴佛像时,内心应当诚恳祝祷,唱颂“我今灌浴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身行为、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希望社会清净安宁,环境优美清净;借浴佛的功德,净化烦恼尘垢,美化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净土,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浴佛象征着我们洗去内心的污垢,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显现每个人本来具有的佛性,典礼的仪式是为提醒我们纪念佛性的伟大,用仪式激发我们对佛法的敬仰、修学的热忱,时刻保持身心清净,以此启发内心的慈悲智能,承续佛法慧命,让佛陀的慈光永照人间,这就是浴佛的真义,这才是佛陀化世的本怀。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浴佛 浴佛的意思 佛诞 释迦牟尼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