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诞节为什么要浴佛?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浴佛,又称灌佛,在印度原始佛教中就是一种重要仪式。至于浴佛历史来源,从大的方面看,似乎是从古印度的一种宗教要求传衍而来,据载当时婆罗门教就有一种浴像仪式,人们认为这样可以使人精神清洁,浴佛起源可能

浴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浴佛,又称灌佛,在印度原始佛教中就是一种重要仪式。至于浴佛历史来源,从大的方面看,似乎是从古印度的一种宗教要求传衍而来,据载当时婆罗门教就有一种浴像仪式,人们认为这样可以使人精神清洁,浴佛起源可能与此有关;从小的方面看,浴佛是由一个重要的佛教故事演化而来。据《过去现在因果经》记载,摩耶夫人怀胎临近产期,按照当时礼节要回娘家生产,路经蓝毗尼园,走到无忧树下(又称波罗叉树),诞下了悉达多太子,此时难陀和优波难陀龙王(另一说有九龙)吐清净水灌太子身。这一历史传说在古印度就已非常流行,近代在印度鹿野苑和阿摩罗伐底出土的佛传雕刻都有反映这种情景的构图。这一传说可能直接导致浴佛仪式在我国的流行,因为我国后世浴佛法会往往是在佛陀诞生之日举行。 

我国浴佛具体日期,古来就有多种说法。在古印度,浴佛并不专在佛陀诞辰举行,例如唐义净所译《浴佛功德经》就说日日澡沐尊仪可获得大利益,并无固定日期。传入中国之后情况有所变化,逐渐固定在佛诞日浴佛。但关于佛诞日,不仅中国,即使在古印度,也因传承不同而有不同规定。因此,浴佛具体日期也有多种规定。仅从我国历史记载来看,情况就很复杂,各朝各代均有不同,大至日期为四月八日、二月八日或腊月八日。宋代以来,江南地区一般以四月八日为佛诞,在这一天浴佛;到了元代,《幻住庵清规》和《敕修百丈清规》都规定四月八日为释迦诞辰,这样汉传佛教才算有统一的浴佛日期。 

关于浴佛具体方法,虽然历朝历代都有相关规定,但有一些寺院的浴佛方法还是与其他规定不同,大致说来,这些寺院浴佛更侧重于法会仪规,具体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恭迎佛像。佛诞之日,僧众搭衣持具上殿,按东西序位次分班而立。闻磬声向上顶礼三拜后,六人出班恭迎佛像,二引礼执引磬,二执事托香盘,主法僧居后,侍者随行,同声唱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佛像从经楼上迎到大殿中,主法僧上香、展具、顶礼三拜,大众一起唱赞:“稽首皈依大觉尊,无上能仁观见众生受苦辛,下兜率天宫,皇宫降迹,雪岭修因,鹊巢顶,三层垒,六年苦行;若人皈依大觉尊,不堕沉沦。”

第二,安座沐浴。大殿钟鼓齐鸣,主法僧将佛像安座金盆中,然后上香、展具,向佛顶礼三拜或九拜。大众同念《沐浴真言》,三称“南无香云盖菩萨”,然后唱赞:“菩萨下云中,降生净饭王宫,摩耶右胁娩金童,天乐奏长空。目顾四方周七步,指天指地尊雄。九龙吐水沐慈容,万法得正中。”

第三,祝圣绕佛。主法僧闻磬声顶礼三拜,恭说颂词。大众同唱《佛宝赞》,接唱《赞佛偈》:“佛宝赞无穷,功成无量劫中。巍巍丈六紫金容,觉道雪山峰。眉际玉毫光灿烂,照开六道昏蒙。龙华三会愿相逢,演说法真宗。”再唱:“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唱毕开始绕佛,一边绕佛一边称念:“南无娑婆世界三界导师、四生慈父、人天教主、三类化身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第四,回向皈依。绕佛后归本位,先念《回向文》:“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然后唱《三皈依》:“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浴佛法会功德圆满,引磬声起,大众齐唱:“浴佛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浴佛 佛诞 释迦牟尼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