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茶大揭秘 防癌防辐射抗雾霾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来做客。今天来《凤凰茶馆》的嘉宾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袁副所长。 袁洪毅:大家好!     主

导语:绿茶,占中国茶叶市场70%的份额,几乎人人都喝过绿茶。在大部分人眼中,这绿茶没啥讲究,大杯子,一把茶叶,开水一泡就齐活了,其实不然,这绿茶里的学问和名堂,那是大了去了。《凤凰茶馆》本期主持人王乾宇,茶文化专家袁洪毅博士、爱茶人袁晨超,共同解码绿茶的秘密。 

全能绿茶大揭秘:防癌防辐射抗雾霾

主持人:喝茶这个还是要有诸多的讲究和技艺。那么这个茶像绿茶,刚刚说除了一个鲜爽度以外,它对人的营养,包括对现在所谓的防辐射、防癌这个方面。  

袁晨超:有那些功效。    

主持人:听说是有显著的功效,但是显著的帮助。    

袁洪毅:这个你看从哪个角度说吧,因为本身茶叶在整个饮料里边,或者中国人利用茶叶,乃至世界上的人利用茶叶,最主要的一个起因是它的药用功能,其实咱们现在的茶叶,要按中国的医药分类来说,它是一味单方药,它不像其他的(中药有)君臣佐使。而咱们现在的中药呢,都是一种复方药。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茶叶本身是药,这个是毫无疑问。但是如果说我们平常喝茶,就是太关注于药用价值丧失了很多的一些其他功能,但是我们又不得不弄明白茶叶到底是有什么功效。自古以来我们开始从“神农氏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当然那时候茶字是荼,得荼而解之。从那时候开始,人类利用茶叶就是当药解毒用。以至于到了现在,茶叶已经有非常明确的治疗各种疾病(作用),只是效果大小不一样而已。有的是给其他的药物进行搭配,有的是单独用。你比方说绿茶它是性寒的,就基本上是在咱们传统中国人眼里,有两大功能一个是醒脑,我喝了绿茶以后不睡觉,就说这个在宗教仪式里边,包括僧侣阶层特别流行。你看从唐朝到了宋朝是中国茶叶比较成熟的一个时期。那么唐宋时期有四个阶层,推动了茶叶变成一种文化、一种学科,一种思想,一种意识形态的组成部分,主要就是因为有僧侣阶层在推动这个茶叶。那么僧侣阶层,用这个茶叶大概用到的其中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它的醒脑。  

主持人:提神。     

袁洪毅:咱们开句玩笑说,你说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那老和尚念经念的时间长了以后也发困。而恰恰是他喝茶能提神,包括我们现在有时候晚上工作加班,喝点茶是提神的道理是一样。那么至于说其他的一些功效,绿茶相比较其他茶类而言,有几个比较明显的,刚才王老师您提的对呼吸道的影响,这大概是六大茶类,然后(以及)八大茶类里边是最显著的能表现出来。就是说咱们呼吸道。

主持人:等于还是对呼吸有显著的(功效)。    

袁洪毅:对呼吸这是第一个,有显著的疗效。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因为呼吸道一个是空气中接触的粉尘。    

主持人:还有一个是PM2.5。    

袁洪毅:对,这个应该是有临床报告出现的,因为茶叶里边有一款物质茶多酚,我说的是茶叶而不是绿茶,茶多酚最主要的功效消炎,而通过吸收粉尘以后影响我们的消化系统。而茶多酚恰恰能够把这种消炎的效果发展到淋漓尽致,而不是吃药,他本身能起到这个功能,这是所有的茶都含有茶多酚,但是什么茶含的茶多酚最多呢是绿茶,这个逻辑在这儿。  

主持人:绿茶在这方面是有好处的。    

袁洪毅:有显著的功能。还有一个呢是绿茶防辐射的效果,要远远高于其他茶类,也是因为茶多酚含量高,它的治愈或者治病的机理是什么呢,是因为在这种咱们现在这种社会,工作、生活。  

主持人:节奏比较快。    

袁洪毅:节奏比较快,压力也大。而且辐射也特别多,我相信咱们每一天打电话可能人人得需要。    

袁晨超:打电话,看电脑。       

主持人:现在社会发展了。    

袁洪毅:包括你家里边的家用电器,辐射源也很多。    

主持人:那刚刚您说这个单方,等于作为药用方面。    

袁洪毅:是单方药。    

袁晨超:单方药,不是处方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绿茶 防癌 防辐射 雾霾

人参与 评论
绿茶大揭秘 防癌防辐射抗雾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7/573880c7-38db-422d-a038-9339a8898c5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