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第五期:绿茶的秘密


来源:凤凰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来做客。今天来《凤凰茶馆》的嘉宾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袁副所长。 袁洪毅:大家好!     主持人

导语:绿茶,占中国茶叶市场70%的份额,几乎人人都喝过绿茶。在大部分人眼中,这绿茶没啥讲究,大杯子,一把茶叶,开水一泡就齐活了,其实不然,这绿茶里的学问和名堂,那是大了去了。《凤凰茶馆》本期主持人王乾宇,茶文化专家袁洪毅博士、爱茶人袁晨超,共同解码绿茶的秘密。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来做客。今天来《凤凰茶馆》的嘉宾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袁副所长。

袁洪毅:大家好!    

主持人:这边是光和动力文化公司总经理袁晨超先生。    

袁晨超:大家好! 主持人好! 

茶有六大类菊花茶不是茶

主持人:袁博士,现在这个马上就春天了,所说的明清茶是指的绿茶?  

袁洪毅:对,因为咱们从茶叶的分类来说,分六大类,现在有一种说法分八大类,就是平常说的绿茶、黄茶、白茶、青茶、黑茶、红茶。而第七大类呢,有人说就是再加工茶,类似于咱们北京的老花茶,还有一些现在女士比较流行的花果茶,都是属于加了有茶叶的原料,加了其它的辅料,变成一种再加工的茶叶。还有一种是非茶之茶,也就是说市场上在这两年卖得比较火的,像天山雪菊以及咱们食堂里边或者是饭馆里边喝的菊花茶,它本身不是茶叶类型,但是因为品饮方式或者是冲泡方式跟茶叶一样,咱们也把他归属到茶叶里边。非茶之茶,见得最多的咱们平常说的,像苦丁茶、罗布麻茶以及这个梅雁梅和去年卖得比较火的像天山雪菊都是非茶之茶。所以说要从市场分类来说,分八大类。那么春天马上就到来(了),就所谓的明前茶主要咱们是指绿茶。所以看看王老师还有袁老师,咱们从这个绿茶先说起,你看怎么样?

袁晨超:好。    

主持人:正好来说说绿茶,现在大家很关心。  

袁洪毅:对,因为绿茶在咱们国内产量是比较多的,而且消费量也是很大,据不完整统计应该能占到70%的份额。    

主持人:总量的70%。  

袁洪毅:对总量70%。    

主持人:大壁江山。  

袁洪毅:对,就是说八大类茶叶,大概有70%类的是绿茶。而咱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也是绿茶,无论是待客或者咱自己品饮,绿茶还是比较多的。那么从绿茶分类来说,我不知道王老师对这个怎么看法,凭您的经验就认为绿茶有没有分类。

绿茶分类的标准绿茶是咋做出来的

主持人:绿茶应该看从哪个方面讲,是制作方式还是说它的叶型,就是属地种植,那可能这些都可以做一些小分类。  

袁洪毅:对,就是标准不一样,所以说这个绿茶有(按那)这么几个标准(分)。第一按着叶型的大小分两种,一个叫叶茶一个芽茶。就是他用的叶子大叶子,成熟的叶子做出来的茶叶叫叶茶,如果是用芽尖(嫩茎)做出来的叫芽茶。

主持人:就是比较嫩。    

袁晨超:是不是芽茶的价格比较高?  

袁洪毅:也不能这样说,也就是所有的茶叶的绿茶都可以做芽茶,无非市场认可度不一样而已。那另外一个划分,也就是说咱们市场上比较认同的,根据制作工艺。绿茶的制作工业分四个,一个是炒青、一个是蒸青、一个是烘青,还有一个是炒烘晒结合这四种(工艺)。

袁晨超:这几种都叫做杀青的过程。  

袁洪毅:应该说如果不进行其他的茶叶转化,仅绿茶而言不应该叫杀青,有的地方叫萎凋,他是简单的是处在杀青前面的环节。那么就是说从形状上分也分四种,就是这个绿茶咱们见得多的,一个是炒青的扁平状的茶叶。

袁晨超:扁平。    

袁洪毅:扁平状,像见得最多的像西湖龙井、太平猴魁,它是扁平炒青的(绿茶)。还有一种是属于球形或者叫螺形,像碧螺春。  

主持人:碧螺春。    

袁洪毅:还有一种是针形,像信阳毛尖,像竹叶青啊!    

袁晨超:翠芽

袁洪毅:这都属于针形的,再有一种是纯球形的,像属于珠茶类的。咱们出口最多的,属于低端茶比较多一些。所以说绿茶的分类应该说,一个是制作一个是形状,再一个像王老师提的这个产地。应该说世界上只要长茶叶的地方,最先做的是绿茶。  

明前茶为什么卖得贵?

袁洪毅:所以说从绿茶的分类是这样。那咱们说这个所谓的明前茶是指什么,我自己理解啊不一定是得到市场或者是学术界认可。就是说拿春茶来说,我把绿茶分三段,一个是早春茶,也就是现在这个季节,在二月底三月初的时候,已经在中国大地上某一个(有的)省份,他已经开始制作绿茶了,这就是早春的。  

主持人:早春二月。    

袁洪毅:早春二月出来的,像有部分芽茶,做这个早春茶主要是用芽茶。    

主持人:对。  

袁洪毅:再有一个呢,所谓的明前茶,是指清明节以前,这几年一直在4月4日之前吧,做出来的茶叶都叫明前茶。再一个就是春末,就是最后这一段,清明节过后晚春的茶叶(也叫雨前茶)。基本上春茶从绿茶上都是春天做,这就是说秋天有没有做的或者夏天有没有做的,有,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但是那个都属于低端的。

主持人:大家通常认识还是春茶。    

袁洪毅:对,春茶好。    

袁晨超:大家可能觉得,比较好销的好卖的是明前茶是吧!    

主持人:对。  

袁晨超:我们一般家里边要买明前茶。    

主持人:价格比较高,也能卖上价。     

袁洪毅:对。除了袁老师和王老师说的好卖之外,从能量的积累从茶叶的品质来说,春茶要比秋茶和夏暑茶要好。原因是属于咱们用的绿茶(大部分)都是用的芽尖,即使是用的叶茶,也是用的是第一个叶和第二个成熟叶。上边部分,而不像六大茶叶里边的,像青茶、黑茶甚至部分红茶用的第三个叶第四个叶子,他追求的是一种嫩度,要的是一种鲜爽度,喝的是一种稀有性。所以说这也造就了明前茶贵。这里边就说,明前茶呢咱们中国的绿茶,应该说是世界上所有(的茶叶)绿茶品种最多的。那么咱们耳熟能详的,或者拿起来就能举例子的你比方说像龙井、碧螺春,这就是当家的应该说是,近几百年来比较独领风骚的,独领风骚几百年的这几款茶叶。至于说像后期有的信阳毛尖啊、太平猴魁啊、以及竹叶青啊,各地都有自己的地方名茶,所以说。   

袁晨超:都是属地的。    

袁洪毅:属地也是您刚才说的属地的一个划分(标准)。    

主持人:其实要说起来,这个喝绿茶总是感觉喝一个鲜爽度,清香。    

袁晨超:对,对,对,香。    

袁晨超:我们是这样的,就是我父母是南方人嘛,我们小时候,家里边家长爱喝的就是绿茶。  

主持人:因为刚才说绿茶的占比重。  

绿茶冲泡教程(中国人必看):水温、投量、器皿

袁晨超:要喝绿茶的话,小时候就知道龙井、碧螺春,家里边的可能是比较喜欢喝碧螺春。然后倒在玻璃杯里面,用开水冲泡。冲泡完之后看着这个茶叶上面上下翻飞,很美,也喜欢闻那个清香味。但是后来,就是比较喜欢喝茶了了解到绿茶这个不能拿开水冲泡。袁博士请教一下就是说,拿沸水如果冲泡的话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不好效果。

袁洪毅:他是这样,就是任何茶叶要想把他泡好,有三到四个环节应该掌握住,第一我们首先要茶叶要好,这个茶叶所谓的好与坏,而不是咱们认为就是贵与便宜,而是指这个茶叶不发霉,符合于这个茶叶储存的是适合,这是第一,茶叶要好。第二呢就说水要合适,水温包括水的酸碱度,所谓的硬度和软度。那么如果硬度和软度还放一边,就是酸碱度放一边的情况下,他的水温很重要,那冲绿茶(不)要一概而论,就是不能高于80度,70到80度,但是这里边又有不同的茶叶。  

主持人:那平常怎么样来测这个温度呢,是拿什么(工具)还是靠经验呢?     

袁洪毅:这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为啥这样讲?因为我们不可能喝茶的时候拿一个温度计在旁边,我可以给各位一个小的建议,就说咱们平常在家庭里边或者在(工作)办公室,往往都是用水壶在烧热,这种加热他跟咱们传统里边用煤火方式加热是不一样,第一呢咱们现在做的叫随手泡或者叫电热炉,加热炉它的炉壁比较薄,另外加热点都是从中间开始加热的,以至于就是说沸水咔咔开的时候,这个里边水温其实就是90到93度。  

主持人:就是没有完全的开。  

袁洪毅:没有完全到100度,所以你看着冒气了,甚至于它(开关)已经自动跳了,其实这个温度也就是90度左右。那么90度泡这个水,他不是还是温度高吗,我们有一个小的生活常识或者一个小经验。就是在北方基本上拿这个水杯,你在折这一下的同时,这个温度基本能降到5到8度,如果说要是想把这一款茶泡好,你开水折两次,这个温度就下来了。那么说温度过高这是我可以控制。那么过低呢!这个泡绿茶温度过低也不好,过高了呢他损失里边内含物的出现,有的东西已经随着温度的升高它已经氧化了,或者是发生络合和聚合,也就总而言之是一种化学变化。哪怕是变成对身体无害的物质,起码把茶叶里边有益的物质给丧失了。

袁晨超:那好可惜。    

主持人:损失了很多的营养。    

袁洪毅:所以说这个温度很重要,除了这个从高温到低温,我有这个生活经验,还有从低温到高温的,咱们人手的适应度63度。    

主持人:60度,63度。    

袁洪毅:63度这个是有数据的。就是如果说我这个水杯子我拿手还能承受得住,这个水温绝对不超过63度,当你这个水温。    

主持人:一般就四五十度,五六十度。

袁洪毅:对五六十度。当然这里边有个体差异,所以水温是泡茶的一个很关键的。第二个就是投茶量,就是我放茶叶多少。    

主持人:放多少水。  

袁洪毅:放多少水这个茶叶才好喝。    

主持人:有一定比例。    

袁洪毅:有一定比例,这个比例呢他不是一个死的,他是一个变的,是一个动态的。这个给个人的食茶习惯有关系,你如果经常喝这款茶,你的嘴唇对味或者是你的记忆,嗅觉有记忆,记忆住他了,这个量是会逐渐增加的。  

主持人:刚开始的人,应该掌握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以什么样的投量,以水的比例比较合适?  

袁洪毅:五分之一,五分之一是基础,太少了东西出不来,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绿茶,就是泡各种不同的茶,就刚才王老师提的用不同的手法,上投法、下投法、中投法,什么意思,就是说我是先放茶叶还是先放水的关系。所谓的下投法是指,先把茶叶放在杯子里边然后再放水,这叫下投法。上投法呢,是把水放满了我再放茶叶,中投法呢恰恰是取中间,我放一半水放完茶叶再防水。这都不同的茶叶应该用不同的手法。  

主持人:那咱们今天应该先喝什么?    

袁洪毅:我想这个既然这个机会难得,恰恰这边有几款样品茶,咱都可以欣赏一下或者品饮一下。我在泡之前我再适当的再给各位分享一下,其实用不同的茶叶要用不同的茶具,就同样用玻璃器皿,可能不同的茶叶的叶型要用不同的器皿。  

主持人:器皿来展示。    

袁洪毅:器皿形状来展示,这个就是一种感官。    

主持人:为看它的一种观赏。     

袁洪毅:一种观赏价值,而不是说给它的实用价值没啥关系的。那么就是说,当我叶型非常大的时候,你比方说这款茶——太平猴魁。太平猴魁在所有绿茶里边。

绿茶冲泡教程(中国人必看):上中下三种手法

袁洪毅:将近它的长度有五公分宽有一公分,所以说像这种茶叶在冲泡的时候,一定要用平常的下投法,我先放茶叶后放水,那么就是放这个的时候,一定要用什么,要用挂棱儿的。别管是六棱的还是八棱型的杯子,不要用圆形杯子,原因是什么,因为这种六棱形的杯子或者挂棱的杯子,具有缩小的作用,有收缩的作用,所以你在看的时候非常好看。如果是我叶型非常小,像竹叶青和碧螺春,一定要用圆形的杯子,这样我在看的过程中他又一种放大的作用,看着好看,这大概也是中国茶文化的一种极致的表现,在美学上的一个反映。

主持人:要苗条显苗条。  

袁洪毅:这两款是对比,这一款是碧螺春,是中国绿茶里边最小的茶叶之一,有的是像竹叶青它这么小就应该用上投法,我把水放完以后再放茶叶,而且像这么小就应该用圆形的,能对比着泡。  

主持人:最主要是比较嫩。    

袁洪毅:比较嫩,芽尖比较嫩。    

主持人:原来晨超的父母老爱喝这个茶,这个茶香气也特别好。香气很好,也很嫩。    

袁晨超:父母就是喜欢喝碧螺春,但是我们以前不了解的时候都是用下投法的。    

主持人:那就出不来那香气。    

袁晨超:是。  

主持人:不知道你注意没有,这个碧螺春民间有个说法叫吓煞人香。    

袁晨超:哦。    

主持人:就是特别特别香,比一般的茶都要香,这是碧螺春的一个特点。  

袁晨超:所以碧螺春要用上投法?    

主持人:用上投法,因为这是保护它不被,刚开始说热水给杀伤了。这个可以高冲了。  

袁洪毅:可以高冲,因为这两款茶叶,不管是碧螺春或者是太平猴魁,以及下边这个中投法里边的龙井。你可以这样记,就说我们要是有一个简单形象的说,如果这个茶叶的叶型不大是中等的,像龙井、像信阳毛尖、像黄山毛峰啊,就是在一公分左右的,中等就用中投法,越小了就使用上投法,越大了像六安瓜片,像这一款太平猴魁就用下投法。  

主持人:要用下投法。  

绿茶究竟什么味道?“熟板栗”和“豆花香

袁洪毅:所以说,他也没有说,什么教科书上写的,这是人们长时间摸索出来的经验。别管什么茶,必须得泡出一种味道,就是这种味道是什么,南北方差异不一样。北方人叫熟板栗味道,南方人叫豆花香味。

主持人:豆腐香。   

袁洪毅:豆香,说白了这个绿茶你如果说茶叶在没有储存坏的前提下,你一定要泡出这种味道,这种味道就证明一点。  

袁晨超:泡的方法是对的。    

袁洪毅:泡的方法是对的,至于说茶叶的贵与便宜,或者他的等级高低,它仅仅是决定于它的豆香或者是叫熟板栗香气的张扬或者是凸显不凸显。就说跟其他的没有更多的区别。王老师可以欣赏欣赏。  

袁晨超:碧螺春。    

袁洪毅:这是太平猴魁,这个是龙井。其实咱们聊到这个话题,聊到明前茶的时候。    

主持人:这个是他最美的时候吗?  

袁洪毅:应该是它最漂亮的时候。特别是像太平猴魁,因为现在我们实话实说,我们拿到的茶叶是去年的2013年的,新茶还没下来。    

主持人:新茶还没下来。  

袁洪毅:也就是新下来的芽茶还正在制作过程中,咱们就是说提前先把这个信息先交流一下,可能对今年的喝茶有所帮助。  

主持人:有些启发,这你闻一闻像不像你小时候的那个味道。    

袁洪毅:熟板栗的味道。如果你家庭里边一旦泡茶,泡不出来这种味道,你就找两个原因,第一个是不是这些茶叶放坏了,这就牵扯到王老师咱们说的另外一个话题,我买回来这么贵的茶叶,或者别人送我的茶叶,或者我要给朋友的茶叶,是否应该告诉朋友,或者我自己问问朋友,或者我买的时候问问销售人员,我茶叶在家怎么放。

主持人:就如何保存。  

绿茶储存有窍门:储存不当好茶就糟蹋了

袁洪毅:如何保存的很重要这跟价钱没什么关系。就是这个茶叶如果泡不好,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你没有储存好,第二个就是没有泡好。咱们先说第一个,就说没有储存好,茶叶的储存咱们生活中有误区,就往往在家里边,一般情况下都是这样复合铝薄膜的塑料袋,往往稍微讲究一点的人会用夹子夹住。  

袁晨超:是。    

袁洪毅:可能不讲究的直接就拧一下直接放冰箱里了。这种方法都是不可取的,第一夹子夹呢,给稍微的用绳子缠一下都不密封。    

主持人:对容易被氧化。  

袁洪毅:除了氧化之外,我可能对这个事可能认识上给王老师不一样。它不仅仅是氧化,因为茶叶最大的特点是吸附性,吸周边空气中环境的异味。而咱们这个茶叶保鲜往往是放在家庭用的冰箱。我绝对相信只要你不是搞专业,就所谓你不是卖茶叶的,你家里边应该说不会有一个专业放茶叶的地方。

袁洪毅:对,跟日常用的蔬菜放在一块,这样容易串味。而且还有一个误区在哪儿呢,茶叶的保鲜不管是绿茶、铁观音、台湾茶甚至于像部分的黄茶和白茶都要放在摄氏零下3度以下。  

袁晨超:哦,零下3度以下。       

袁洪毅:冷藏不冷冻。    

主持人:就是对这个知识不了解。    

袁洪毅:你如果放在上边,暂且别说它吸收异味,就在这种温度下,可能跟常温下是一样的。就是放了里边跟不放里边起不到保鲜和冷冻的作用,也就是说你再好的明前茶,再或者说再贵的茶叶,你如果储存在一个星期以后,非常快一个星期以后这茶叶可能就不如非常便宜的茶叶了。  

主持人:那就是现在一个是注意保存,再一个就是注意合理的去冲泡,这样才能保证他的营养。    

袁洪毅:还有一个关于这个封这个口的问题,这大概也是生活中经常遇到的。  

主持人:但是一般的人没有这么专业的设施,所以还是建议大概封一下搁在冷冻室里边就可以了。    

袁洪毅:这个咱们可以分享一个,我的小秘诀。这个茶叶咱们中国人生产这个袋,都叫复合铝箔膜两层或三层的,都具有一定的黏度,如果你没有封口机,咱们这个打火机家里边应该人人都具备或者家里边都具备。

袁晨超:这都有。    

袁洪毅:你稍微的把它折一下。    

主持人:给它加下热。   

袁洪毅:您带打火机了没有?   

袁晨超:没有。  

袁洪毅:这个就稍微把它折一下,拿打火机这样稍微一烧。虽然不算太好看。它也能起到密封的作用,这就是说每一次咱们家里边喝完茶,一定要把它密封住,放在我们冻肉那个冰箱里边,就(即)冷冻室。 

袁晨超:就封完了还要再冷冻。    

袁洪毅:对。封完了还得要冷冻。这个就两步,一个要封,一个是冷冻。  

全能绿茶大揭秘:防癌防辐射抗雾霾

主持人:喝茶这个还是要有诸多的讲究和技艺。那么这个茶像绿茶,刚刚说除了一个鲜爽度以外,它对人的营养,包括对现在所谓的防辐射、防癌这个方面。  

袁晨超:有那些功效。    

主持人:听说是有显著的功效,但是显著的帮助。    

袁洪毅:这个你看从哪个角度说吧,因为本身茶叶在整个饮料里边,或者中国人利用茶叶,乃至世界上的人利用茶叶,最主要的一个起因是它的药用功能,其实咱们现在的茶叶,要按中国的医药分类来说,它是一味单方药,它不像其他的(中药有)君臣佐使。而咱们现在的中药呢,都是一种复方药。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茶叶本身是药,这个是毫无疑问。但是如果说我们平常喝茶,就是太关注于药用价值丧失了很多的一些其他功能,但是我们又不得不弄明白茶叶到底是有什么功效。自古以来我们开始从“神农氏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当然那时候茶字是荼,得荼而解之。从那时候开始,人类利用茶叶就是当药解毒用。以至于到了现在,茶叶已经有非常明确的治疗各种疾病(作用),只是效果大小不一样而已。有的是给其他的药物进行搭配,有的是单独用。你比方说绿茶它是性寒的,就基本上是在咱们传统中国人眼里,有两大功能一个是醒脑,我喝了绿茶以后不睡觉,就说这个在宗教仪式里边,包括僧侣阶层特别流行。你看从唐朝到了宋朝是中国茶叶比较成熟的一个时期。那么唐宋时期有四个阶层,推动了茶叶变成一种文化、一种学科,一种思想,一种意识形态的组成部分,主要就是因为有僧侣阶层在推动这个茶叶。那么僧侣阶层,用这个茶叶大概用到的其中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它的醒脑。  

主持人:提神。     

袁洪毅:咱们开句玩笑说,你说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那老和尚念经念的时间长了以后也发困。而恰恰是他喝茶能提神,包括我们现在有时候晚上工作加班,喝点茶是提神的道理是一样。那么至于说其他的一些功效,绿茶相比较其他茶类而言,有几个比较明显的,刚才王老师您提的对呼吸道的影响,这大概是六大茶类,然后(以及)八大茶类里边是最显著的能表现出来。就是说咱们呼吸道。

主持人:等于还是对呼吸有显著的(功效)。    

袁洪毅:对呼吸这是第一个,有显著的疗效。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因为呼吸道一个是空气中接触的粉尘。    

主持人:还有一个是PM2.5。    

袁洪毅:对,这个应该是有临床报告出现的,因为茶叶里边有一款物质茶多酚,我说的是茶叶而不是绿茶,茶多酚最主要的功效消炎,而通过吸收粉尘以后影响我们的消化系统。而茶多酚恰恰能够把这种消炎的效果发展到淋漓尽致,而不是吃药,他本身能起到这个功能,这是所有的茶都含有茶多酚,但是什么茶含的茶多酚最多呢是绿茶,这个逻辑在这儿。  

主持人:绿茶在这方面是有好处的。    

袁洪毅:有显著的功能。还有一个呢是绿茶防辐射的效果,要远远高于其他茶类,也是因为茶多酚含量高,它的治愈或者治病的机理是什么呢,是因为在这种咱们现在这种社会,工作、生活。  

主持人:节奏比较快。    

袁洪毅:节奏比较快,压力也大。而且辐射也特别多,我相信咱们每一天打电话可能人人得需要。    

袁晨超:打电话,看电脑。       

主持人:现在社会发展了。    

袁洪毅:包括你家里边的家用电器,辐射源也很多。    

主持人:那刚刚您说这个单方,等于作为药用方面。    

袁洪毅:是单方药。    

袁晨超:单方药,不是处方药。  

绿茶也有禁忌:小孩老人少喝冬天不宜喝绿茶

主持人:那适合的人群,就不能说是通论了吧!    

袁洪毅:对,要区别,就是说同样是。    

主持人:哪些人不适合喝,哪些人又可以喝,或者在什么时候喝比较好?

袁洪毅:大致有这么个说法,不一定准确因为个体差异挺大。应该说是从人群上划分,小孩和老人少喝绿茶。    

主持人:老幼。  

袁洪毅:老幼,一头一尾。女士在经期和哺乳期少喝绿茶,还有一个就是说,按时间分。就是冬天。    

主持人:冬季。   

袁洪毅:少喝绿茶。    

袁洪毅:寒气比较大,主要是这个也不新鲜了。   

主持人:那就应该是夏天喝。    

袁洪毅:夏天,包括秋天也可以喝。还有一个按时间段,每天来说应该吃完晚饭以后尽量少喝,因为它影响咱们的睡眠,刺激咱们的脑电波,除非你人为的想不睡觉,那另当别论。

主持人:提神醒脑。   

袁洪毅:提神醒脑是另当别论,要是从正常来说想您说的,还是处在晚上以前,下午或者是早晨上午喝。    

主持人:就是白天喝。    

袁洪毅:这个也有不同的人群,你比如说贫血的或者肠胃不好的,以及有心脏病都能少喝就少喝。这个就是给我们刚才探讨那个话题,茶叶能防辐射。它是为什么道理在哪儿呢!

主持人:那么现在是这样,就是说绿茶很多好处,刚才又谈到了现在快到清明了,明前茶。有人说明前茶、雨前茶、谷雨前的茶都非常好。   

袁洪毅: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凤凰茶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