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挣脱爱欲牢笼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人间最需要的就是爱,但是爱一有偏差,这个爱就会变成污染的爱,变成烦恼、无明、迷惑的爱,苦不堪言啊! 佛陀告诉我们:心的罪源,来自爱欲;尤其是男女的爱欲。 心的罪源来自无明爱欲 佛陀在祇树给孤独园时,

人间最需要的就是爱,但是爱一有偏差,这个爱就会变成污染的爱,变成烦恼、无明、迷惑的爱,苦不堪言啊!

佛陀告诉我们:心的罪源,来自爱欲;尤其是男女的爱欲。

心的罪源来自无明爱欲

佛陀在祇树给孤独园时,有一天对弟子们说:“我于此众中,不见一法最胜最妙;眩惑世人,不至永寂,缚着牢狱,无有解已。”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佛陀仔细观察世间后,发现世间万法力量最强的,莫过于“眩”与“惑”这种将人心永远缚着在牢狱中,无法解脱的法。“眩”就是心黑暗了,“惑”就是不解。因为心的无明晦暗,惑乱了我们的心,所以无法了解正法;无法了解正法,就无法使我们的心永远寂静。所以说:“不见一法最胜最妙,眩惑世人。”

意念拉锯产生无明人心

人的心念时常拉锯。凡夫常常会被爱欲的意念拉过去,要费很大的功夫才能矫正;但往往境界现前时,这种念头再度产生,很快地又被拉过去;心念就这样反反复覆难以自拔,这叫“心的无明”;而我所说的“眩惑”,也就是“无明”。

无明的心一动,就无法看清正确的法。因一念无明而引发贪、瞋、痴,就会开始牵动心外的境界──心外的境界莫过于色、声、香、味、触。而“色”除了万物之色外,最主要的就是男女之色。

男女的爱欲是罪恶之源,这种罪源,是起自内心的那分无明、眩惑,使人的心无法寂静。心若无法寂静,就容易被男女情爱束缚住、无法解开;就好像进入牢狱一样,苦不堪言!

照顾心念透彻眼前境界

佛陀曾举过一个例子,即“男子见女人色已,便起想着意,甚爱着,令人不至永寂,缚着牢狱。”这是说男子在看到心仪的女人时,就会想尽办法甚至不择手段去追求!

男女之爱真的很奇特,这种无明的力量实在很大,所以佛陀说世间没有一种法能胜过这种法的眩惑力量,这种无明之法,实在很可怕!

每天翻开报纸,哪一天没有感情纠纷的问题发生?这些问题不仅扰乱了社会,也扰乱了家庭,让许多人因而身败名裂,这些都是心的贪欲所致。

人不能无情无爱,无情无爱的人生是一种残酷的人生,但是情与爱要控制好,不要沦为色欲之心。佛陀再三叮咛我们:心之所以会乱,是从爱欲心起;心无法寂静下来,也是因为无明;心中既然无明,便是一片黑暗;一片黑暗,就无法透彻眼前的境界。因此,我们要好好照顾自己的心,不要惹来这种眩惑的无明。要时时多用心啊!

(证严上人开示于1998年08月17日)

※本文摘自:《慈济道侣》 305 期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