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美人莲华的觉悟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法句譬喻经‧无常品》中有一则故事,佛陀时代,也有弟子沈溺在贪着爱恋的境界,后来受到点化才真心修行,转变堕落的人生。 贪着爱恋难舍色身 一位名唤莲华的绝色美女,原本是位风尘女郎,后来看尽世事,又听

《法句譬喻经‧无常品》中有一则故事,佛陀时代,也有弟子沈溺在贪着爱恋的境界,后来受到点化才真心修行,转变堕落的人生。

贪着爱恋难舍色身

一位名唤莲华的绝色美女,原本是位风尘女郎,后来看尽世事,又听闻佛法,觉得人生无常,美色年轻不常在,决定跟随佛陀出家。踏上了修行道路,途中经过一处园林,树木花草美丽茂盛,因为天气炎热,她就走进园子想找水池饮水解渴。

找着水源,池水很清澈,她弯身正准备捧水饮用,忽然见到水中反射自己的影子,那么美,那么令人喜爱!她不觉对自己水中的影像起了贪恋,愈看愈爱。

这时她想:”现在去出家不会太早吗?世间还有很多美景,还有很多乐事,我还没有享受过,我应该回家,等年纪大一点再来修行。”主意既定,她又往回头路走了。

出了园林,迎面碰到一位比她更美的女人,又年轻又亮丽,令人目光为之一亮。莲华问她:”你要上哪儿去?”对方回答:”人生真苦,我的家庭发生变故,所以想回娘家倾诉心中委屈。”两人很投缘,便相伴同行。

走累了,两个人找了一棵大树,坐在树下遮荫谈心,虽是各不相同的遭遇,归结起来不外无常与苦。谈了一段时间,美丽的女人显得很疲累,就说:”我的身心非常疲惫,能不能枕在你身上睡一下?”莲华觉得对方很惹人怜爱,乐意地让她趴在自己膝上休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看太阳要下山了,莲华膝上的女人却一直不醒。仔细一看,那女人已经没有呼吸,而且有虫从她的口鼻爬出来,身上也不断发出臭味。莲华把她的身体翻过来,那女人的五官已经腐化,流出脓黑的尸水。

莲华好生吃惊,不久之前还那么美丽的女人,现在竟已死亡生虫,变成丑陋腐败的一具尸体。她终于觉悟:”我不能再等了,一定要赶紧去修行。”

九孔常流不净物

莲华来至精舍,虔诚向佛陀膜拜顶礼。佛陀问她来由?莲华诚实说出整个历程。佛陀于是对莲华说:”人有四事不可恃。一者少壮会当归老,二者强健会当归死,三者六亲聚欢娱乐会当别离,四者财宝积聚要当分散。”

意思是人生有四件事由不得你,小时候懵懵懂懂,一直到长大成年,不要常倚仗自己年轻,年轻人一样会老。不要依恃现在身体健壮,身体再强壮,还是有衰弱死亡的时候;生命在呼吸间,一口气不来就死了。最亲至爱的人,到头来一样要别离,尽管在一起时欢喜娱乐,还是有曲终人散离别的时候。金银财宝一大堆,名利地位聚集,有一天会再分散。

每个人都是两手空空地来,两手空空地去,这一生才华多高,名利地位多大,一样会散失。

佛陀又接着说:”老则色衰,所病自坏,形败腐朽,命终其然。是身何用?洹漏臭处,为病所困,有老死患。嗜欲自恣,非法是增,不见闻变,寿命无常。非有子恃,亦非父兄,为死所迫,无亲可怙。”

意思是现在虽然美丽,但是年老时,艳丽的色貌就会衰败。”所病自坏”,老来身体器官会慢慢衰退。”形败腐朽,命终其然”,有的人还没有死,身体已经开始腐败臭烂,死亡后更是膨胀破裂,尸水横流。

“是身何用”,这个身体有何用处呢?”洹漏臭处”,永远只是九孔常流不净物。”为病所困,有老死患”,重病时,无力清理自己的身体,生活机能陷入苦困之境,紧跟着老与死的逼迫,更添忧患。

不过人都不懂得反省,”嗜欲自恣,非法是增”,大家还在贪着欲念享受,于是坏事做多,恶业愈增。”不见闻变,寿命无常”,被欲念拖着团团转,不曾停下来反省,也不觉察人生无常,以为今日太平,明天也一样,其实不是啊!

生命无常,”非有子恃,亦非父兄,为死所迫,无亲可怙”,再爱的人死到临头都无法依恃。父子至亲,父母生病了,即使孝顺的孩子愿意在身边照顾,大限来时,还是留不住对方的生命。

莲华听到这里已深自警悟,于是回应:”观身如化,命不久停,唯有道德,泥洹永安。”人的肉体只是幻化,生命亦非永存,唯有修行得道,进入寂静涅盘才能永恒安乐。至此,莲华坚定了出家道念。

※※※

修学佛法,眼界要开阔,无论人我,用心看无不是法。爱见执着非常辛苦,到头来还是”观身如化,命不久停”。所以要把握时间,珍惜空间,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疼爱。

※本文摘自:《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忏讲记》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