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科技救灾实业家眼界开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太感动了!”慈济人道援助研讨会学员中,个头高大魁武的陈金城,原本有所淮备的备好便服进入营队,打算进来混水一下,若不合己意,换下衣服就回家。但没有到课程的第一天,就让他转变了所有的想法!  两年举办一

“太感动了!”慈济人道援助研讨会学员中,个头高大魁武的陈金城,原本有所淮备的备好便服进入营队,打算进来混水一下,若不合己意,换下衣服就回家。但没有到课程的第一天,就让他转变了所有的想法! 

两年举办一次的“慈济国际人道援助研讨会”,4月18至20日在花莲静思堂举行,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实业家及各行业的代表两百多人,在三天有关国际赈灾、慈悲科技、环保议题、气候变迁及赈灾物资介绍体验等等,扎实又紧密的课程里,有着满满的收获和感动。

入宝山满载而归

从事瓦斯工程工作的陈金城,虽然妻子是慈济委员,几年来一再的要邀他进入慈济,他却如如不动,妻子常调侃他:“牛,牵到北京还是牛!”

“这次是误入丛林的小白兔,却见到浩瀚的慈济世界。”陈金城对宗教有着偏执的见解,认为佛教就是念经、坐禅,修未来,要不就是盖宏伟的大雄宝殿宣扬教法,他打从心里的排斥宗教,没想到昨天进入营队就受到无比的震撼。

他表示:进入慈济静思堂看到一副对联“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立即印证了菩萨在人间,营队中他看到白发苍苍,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也在课堂上国际赈灾的画面,看到慈济人走在最前、做到最后的情景,他折服了!

自称是顽固份子的陈金城,在这次营队中有惊讶、有感动。惊讶的是人性怎么能这么善良,人人把握当下付出。感动的是课程的安排,环保署副署长、李博士的分享,都是以科学的根据投入国际赈灾、环保等等。“灾难来时如何去减低企业家的风险。”他以一则电视广告比喻,当遇到事情坐在地上耍赖的画面,和慈济人想方法努力去做的真实情景,他一再地说:“入宝山是满载而归!”

从事鞋类制造的陈秀贵,与大爱感恩科技合作,在课程中,听到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引用上人说:“为人间而付出,为付出而生活。”她顿时觉得前半辈子都是为生活而生活。从人援会课程中,她看到全球的苦难,深切体会上人所说:“做就对了”与“来不及”。

陈秀贵的先生吴家山目前参加培训,自从加入慈济参加培训后,不会动不动就生气,对家人更加善解,在先生的鼓励下,秀贵正也加入见习志工行列,她觉得自己渐渐懂得与孩子的沟通,以祝福代替唠刀,家庭气氛变得融洽。

智慧服装救灾好帮手

这两天的课程,让实业家朱毋意,印象最深刻的是气候的变迁、粮食短缺等主题,与过去他一直不断努力追求产品的环保,以达到功能性或智能型之认知与理念相当接近。

“希望把电子、纺织和农业做结合,以提升农产品质量来与救灾做结合。”朱毋意更希望达到不使用农药或化学肥料,来种植最安全且最健康的食物,并同时提升产量。

四年前朱毋意开始把电子的技术导入纺织品。把LED设置于衣服上以强化夜间安全。另外还具有发热功能。而这设计正符合救灾时的需求。他说:“可以利用LED衣服、背心去区分医护人员、工作人员。”智慧的科技导入慈悲,必能发挥救灾功能。

现在,他的公司已经发展到智能型服饰,在不断研发进展下,把LED的纱线和电线变成布,衣料的柔软度除了与一般衣服无异外,也可以洗涤。他说:“LED的电压和电流都非常小,不用担心电磁波的问题。”

今年南投元宵灯会中消防队员所穿的消防背心就是LED导入服装的代表。目前更积极研发全天候可穿的衣服。朱毋意表示他后续努力的目标即是设计具有透气、吸汗和排热等功能的全方位智能型服装。

朱毋意每次看到慈济人去做救灾时,心里就常有一股冲动希望有机会一定要去参加,他说:“慈济人快速到达灾区,灾民就知道救星来了!”未来,他希望能发挥影响力,会邀请朋友加入这个行列,共同为国际人道援助会注入新血轮。

偏乡有爱艰而不苦

“我们公司生产基地设在甘肃,种植胡麻、荞麦以及豆类等小杂粮,在北京经营品牌,是属于文创农业。”在甘肃、北京两地经营的实业家廖心荣,将农业区分成三大类:第一类从事生产;第二种涉及产品加工;第三类放入体验、文化等元素,是一种“体验经济”(experience economy)的概念,思考如何提升农产品价值的问题,亦即文创农业。

两天课程下来,廖志荣认为应该要善用智慧,以科学的方法,带到黄土高原去,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也是保护地球的方式。

公司的生产基地是一个相当落后的地区,雨量不足,严重缺水。当他知道慈济人早就默默在甘肃耕耘多年,尽管甘肃的环境条件艰苦,但有爱就不苦,慈济慈悲的精神将成为廖志荣继续向前走的力量。

爱的脚步永不孤单,三天的课程,学员的感动将会化为行动,将产业、科技结合慈悲,为多难的世间尽一份力量,让爱永远留传。

(文:钟咏翔、朱文姣、林惠芳、王纯瑾花莲报导2014/04/19)

陈金城参加研讨会收获满满,入宝山满载而归。(摄影者:许耀明,地点:花莲静思堂,日期:2014/04/19)

朱毋意期许自己研发智能型服装成为救灾好帮手。(摄影者:高武男,地点:花莲静思堂,日期:2014/04/19)

慈济在甘肃的爱是廖志荣向前行的力量。(摄影者:吴文仁,地点:花莲静思堂,日期:2014/04/19)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