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历年飞安事件簿 爱的见证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马航MH370失联至今,搜救行动遭遇最严峻的挑战。家属无限的伤痛,马来西亚与北京慈济志工持续陪伴肤慰。 回顾近一、二十年来,臺湾飞航史上飞机失事事件,从1994年4月华航日本名古屋空难,到最近2002

马航MH370失联至今,搜救行动遭遇最严峻的挑战。家属无限的伤痛,马来西亚与北京慈济志工持续陪伴肤慰。

回顾近一、二十年来,臺湾飞航史上飞机失事事件,从1994年4月华航日本名古屋空难,到最近2002年的华航澎湖525空难,四次大型飞安事故,包括机上以及地面受到波及的人,总共有七百七十四人不幸罹难。灾难现场,慈济人关怀的足跡,成了家属和急难搜救队伍,背后默默支持的力量来源。 

人生无常瞬息万变愿作苦难依怙

二十年前,华航名古屋空难造成二百多人罹难,回顾当时的影像记录,看见日本慈济人,千里迢迢进到空难现场,助念、翻译,陪伴家属度过难熬的一刻。

1998年华航1814班机,晚间坠毁在桃园大园乡,包括央行前总裁许远东,全机一百九十六人不幸往生。接获消息,首批三十四位慈济人立刻抵达事故现场成立服务中心,协助尸体辨认。慈济志工回顾当时的惨况:“你只要眼睛一开的时候,那时候天气很冷,二月天风一吹,不是这个没头,就是这个没脚,不然就是肚破肠流。”

慈济志工罗美珠:“我们就去要华航毛毯,把这些尸块先放在毛毯,裹得紧紧的,然后就是很尊重的放进袋子裡面。”

2000年10月底,秋颱象神颱风為北臺湾带来强风暴雨,造成满载油料的新加坡航空客机起飞不稳,撞上跑道施工机具爆炸燃烧。失事后,上百位慈济志工展开救援工作,有人煮薑汤,有人前往医院关怀肤慰,甚至陪伴家属认尸。慈济志工谢景祥回顾:“编号和验性别之后,再由两位师兄引导进入裡面,一位一位归位,如果还需要换尸袋,我们再重新换过。”

2002年5月25日,华航一架从桃园飞往香港班机,在三万五千英迟高空解体,坠落澎湖外海,当时澎湖只有三十二位慈济人,从热食到心灵,成了家属和救难人员最大支柱。慈济志工曾月卿:“我们没有在分几个人,他们(搜救人员)要吃就去吃,没有我们就一直补,补到他们吃饱為止都这样子。”

慈济志工王玉梅:“有些阿兵哥回去都会跟我们讲说,他们回去还会做恶梦,那我们就是安抚他说,把上人的佛珠拿起来,晚上也稍微念一下阿弥陀佛。”灾难现场,慈悲身影不曾少,也為一场场天人永隔的悲剧,留下歷史爱的见证。

人伤我痛同理心展现智慧与韧力

马航MH370失联,目前南印度洋上,共有七个国家协力搜救,不过面对搜救位置所在地偏远,天气恶劣,还有时间紧迫之下,搜救行动遭遇严峻挑战。失联第十九天,搜寻面积已经缩减到约一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不过还是有相当於四十四个臺湾这麼大的海域。主导搜救行动的澳洲海事安全局(AMSA)就指出,最大挑战就是,无论从哪裡出发到疑似失事地点,都很遥远。

马航MH370搜救的困难,拉长了家属等待的时间,情绪无限伤痛和遗憾,马来西亚,中国北京慈济人持续动员,陪伴家属,负起肤慰和沟通桥梁。

澎湖华航空难关怀灾难现场,慈济人成了家属和急难搜救队伍背后默默支持的力量来源。(摄影:林炎煌,拍摄地点:澎湖县赤崁码头,2002/05/26)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