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思书院:除旧迎绿命在“呼吸”间


人参与 评论

农历新年将近,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养一个会呼吸的家》一书作者卓梅慧老师透过生动活泼的讲解,让大家了解环境中的污染源,与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如何守护我们的健康。 空气质量恶化掌握秘诀保健康 桃园

农历新年将近,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养一个会呼吸的家》一书作者卓梅慧老师透过生动活泼的讲解,让大家了解环境中的污染源,与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如何守护我们的健康。

空气质量恶化掌握秘诀保健康

桃园统领静思书轩于1月19日,邀请到《养一个会呼吸的家》一书作者卓梅慧老师来与大家分享书中内容。

大家进入教室,马上就被前方的长桌吸引,上面摆满各式样手掌大小的盆栽,有黄金葛、吊兰、虎尾兰、鹅掌藤、文殊兰等植株,它们都是卓老师从种子或是幼苗开始养起,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三岁的虎尾兰,而它们也是卓梅慧老师的“秘密武器”,各个身怀绝技,是室内空气净化的高手。

到底现今的空气污染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哪些影响?卓梅慧老师依据行政院卫福部国民健康署对气喘的总人数统计,2002年时二十岁以下的气喘人口比例是6%,至2009年其已增加到将近20%,显示气喘儿愈来愈多;而十大死因居首的恶性肿瘤,其中又以肺癌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可见空气污染是需要人人重视并加以改善的问题。

远离建材毒性亲近自然植物

从卓老师的介绍中,大家慢慢了解居家环境与公共场所各处都有潜藏的污染源。例如现今被禁止使用的石棉以前常被使用在隔热建材;而甲醛有防腐、增艳的功效,会被应用在木质家具或涂料;油漆则会释放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污染源都是致癌因子。

卓梅慧老师鼓励大家,多使用有环保绿建筑标章的建材,它禁止使用的第一个材料便是甲醛;而除了避免使用有毒建材,应尽量保持室内通风。

“人体需要吸入氧气,维持生理机能运作,代谢呼出二氧化碳;而植物需要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制造养份并排出氧气。因此植物是净化室内空气的好帮手。”卓老师告诉大家,有些植物还可以净化空气污染,例如黄金葛可以净化甲醛,鹅掌藤可以净化苯类,还有一些植物除了白天行光合作用制造氧气,晚上也会吸收二氧化碳,老师称它们为“夜间部同学”,如虎尾兰与沙漠植物。

年前大扫除,老师提醒大家若使用清洁剂,一定要戴上口罩与手套,保护自己;因为清洁剂有去污的作用,吸入到我们的肺部,也会有侵蚀作用。也建议大家除旧布新,迎进绿色植物,让我们的家呼吸新鲜空气。

卓梅慧老师教导如何利用各种植物栽种手法及设计,把绿色带回家,养出一个会呼吸的家。(摄影者:陈鸿恩地点:桃园统领百货静思书轩日期:2014/01/19)

老师带来了各式样手掌大小的盆栽。有黄金葛、吊兰、虎尾兰、鹅掌藤、文殊兰等植株。(摄影者:陈鸿恩地点:桃园统领百货静思书轩日期:2014/01/19)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静思 卓梅慧 虎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