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思书院:师徒缘24载 当脚无怨尤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黄思贤介绍自己发愿做上人的脚,替上人走遍全球,在全球关怀志工。(摄影者:杨京生地点:北京静思书轩日期:2013/10/24) “什么是来?什么是去?”黄思贤一开口,北京静思书轩内满座的听众竟然无人开

黄思贤介绍自己发愿做上人的脚,替上人走遍全球,在全球关怀志工。(摄影者:杨京生地点:北京静思书轩日期:2013/10/24)

“什么是来?什么是去?”黄思贤一开口,北京静思书轩内满座的听众竟然无人开口,思索着这句话的含意。10月24日虽是上班日,但北京静思书轩汇聚了一群志工与实业家,他们放下事务,都是专程来聆听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的演讲。

智慧长者做上人脚

“什么是来?什么是去?”黄思贤面对满场的听众,一开口就“打禅机”,但人人都不知道他葫芦里要卖什么药,因此全场都静了下来,静待答案揭晓。

“随时走,也可以随时来,躺着是睡觉,走路也可以是睡觉。”黄思贤的答案里,透出生命的大自在。在全球传播慈济静思法脉,与证严上人的师徒缘至今已有二十四个春秋,六十六岁的黄思贤身心都浸润在佛法里,洋溢着庄严的道气和诙谐的智慧。他向听众说着一个个他所亲身经历的慈济故事,以及所看到身边发生的美善,无不是一本活脱脱的慈济“大藏经” 。

说起“总督导”这个头衔,黄思贤幽默地说:“我发愿做上人的腿。‘总督导’?那是上人,我不敢,我是‘总问好’、‘总参考’。” 他说,人分上、中、下根器,上人是平凡人,但做的是不凡的事;上人很有远见、有智慧和慈悲,但没有分别心,“大爱无国界,慈悲没分别。难道说,有钱就不会被蚊子咬吗?” 黄思贤诙谐的智慧语,随着听众开口大笑,充盈着书轩。

万里善缘与法相会

黄思贤于1971年法律专业毕业,1974年去美国做生意,1989年4月3日,他第一次见到了上人,就心悦诚服地放下了惯性的思辨,他说:“这是上人的德行。”当时,他看到上人身体羸弱,不禁问着自己:“他为什么要为天下人承担这么多?”

当黄思贤发心立愿走入了慈济,了解生命的真谛,驰骋在广阔的时间与空间里,甘愿做上人的脚,代上人普传法音。他说:“慈济是一个启发善念、激发善行,让大家行善、行孝、自我修行的团体。上人创建慈济,就是藉由大家和合起来的力量,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

黄思贤师兄曾见过大世面,创建“一品会”,吃过山珍海味,开最好的车,住最好的房子,他曾经自认很有福报,但却在“什么都有”的当下,反而感到若有所失。“有人要质问我,做慈济,这个(荤食)也不能吃,那个(吃喝嫖赌)也不让做,那你都享受过了呀!”黄思贤告诉现场诸位:“世间事,除了有因,还有缘,今日万里来相会,结下这分好缘。而忏悔就会重报轻受,但还是要受。”说到这里,黄思贤用了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语来形容,“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又让现场发出一片笑声。

书轩内座无虚席,座位都排到了大门口。(摄影者:杨京生地点:北京静思书轩日期:2013/10/24)

教育之要远离三等

黄思贤问:“这个地球是我们向子孙借来用的。哪个父母不为子女着想?可是不知不觉当中,我们正在破坏子孙未来的家。有没有远见,有没有睿智,可以看到未来?”慈济从小学开始节水教育、生活教育。有些华人把小孩送去美国上学,十五六岁的年纪却连衣服都不会穿,这些都是富家子弟,什么都不缺,缺什么?黄思贤说:“教育。”

他担忧,计算机越发达,人脑越郁闷,脑细胞不用就会一直死亡,“我们千万不要做‘三等公民’ —— 等吃、等喝、等死。”

演讲之中,黄思贤串串妙语让除了让听众笑声连连,也不时埋首笔记:“慈济不仅是一个慈善的团体,还是一个教育的团体。”“小我在就没有大我,没有大我就没有非我,没有非我就看不到佛。”“为别人做,就是在修自己。牙齿也会咬到舌头,再亲的人也会伤害自己。没人磨,怎么修掉自己的习性? ”

最后,黄思贤祝福北京慈济志工,“北京是首善之都,假如这个地方的因种的非常好,北京起来了,可带动全国乃至全世界。十八世纪是法国人的世界,十九世纪是英国人世界,二十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界,我们都讲风水轮流转,没有永远的好,也没有永远的坏,所以二十一世纪,也很可能就是中国人的世纪。”

企业家们听完黄思贤分享后还意犹未尽,继续留下来听他说慈济。(摄影者:杨京生地点:北京静思书轩日期:2013/10/24)

用爱行善思考中前行

从广州来京出差的企业家宋文,在书轩里专心看着《证严上人思想体系》一书,旁边还放着一本《真实之路》。今天,他慕名而来聆听黄思贤的分享,也期待广州中山的“静思书轩”早点开展起来。

“爱国者国际化联盟”总经理薛丽女士信仰佛教,三年前去台湾参访,认识了慈济,震惊慈济没有庙堂、不烧香拜佛,却有书轩、医院、学校、甚至电视台,对上人的普世情怀所深深打动。回京后,他购买全套《静思语》和“结缘卡”。而她今天听了黄思贤师兄分享,非常认同慈济“佛法生活化,菩萨人间化”的理念,认为“现代佛教就是要行动起来”。

作为企业家,薛丽女士深深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她说:“企业首先要有自己的使命,慈善就是爱,企业要扩大这种爱,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落实。今天的收获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放空放下,再前行’。”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