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新春祝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新春祝: 凤凰网华人佛教,智慧的传播者。 我是黑龙江省哈尔滨极乐寺的静波,2014年向我们走来,马年向我们走来,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新春祝:

凤凰网华人佛教,智慧的传播者。

我是黑龙江省哈尔滨极乐寺的静波。2014年向我们走来,马年向我们走来,在这即将辞旧迎新之际,我祝愿所有华人网站的朋友们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佛教讲,人生难得,就如同大海里的一只盲龟,遇到一个飘浮的横木中的一个眼,那我们生命的来历实在不容易,我们要珍惜,为什么要珍惜呢?因为来之不易。来之不易就是一个缘起,因为由缘而起的东西,他会改变,拥有的时候我们要珍惜,过去的一年无论如何他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没有来,现在也不会停留,让我们在拥有这样一个人生的这样的过程中,面对人生我们去回味,如果说是逆境,我们就把他当做锻炼和训练和考验,如果是顺境,我们就把他当成感恩、随缘、精进。《华严经》有这样一段记诵,于诸惑业及魔境,世间道中得解脱。犹如莲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就是让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不要回避现实,更不要逃避现实,要面对人生的种种敬意,如果你回避,逃避你几乎是没有什么机会的。在这个过程中,恰恰是给我们历事炼习的机遇,所以世间道中可以得解脱,就像莲花离不开污泥浊水一样,污泥浊水虽然不是莲花,但是离开污泥浊水莲花就没有他的生存之处。所以我们要珍惜面对人生,亦如日月不住空,就像太阳和月亮一样,他从来不停留在空中,所以他给我们一个启示,佛教是一个智慧的宗教,佛教是一个无神论的宗教,因为是智慧,所以我们要反对愚昧,反对愚痴,当然这个反对是要改变,改变起来非常困难,但是改变起来才有意义,才有修行的价值。

所谓的智慧,就是我们要去超越,超越虽然很难,但是超越有意义,那就是智慧,就像我们祝大家吉祥如意一样,所谓的吉祥如意,就是我们大家看那个如意,如意的前边是带勾了,后边也是带勾的,就是他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要学会转移,学会拐弯,学会回头。为什么?因为事物是无常的,是没有固定的,所以我们要学会转移,学会拐弯,学会回头,只有回头了才能吉祥,才能回头了才能如意,我还要说只有回头了,才是灵丹妙药。

唐朝有一位禅师叫乐休,他曾经有这样一段禅师诗,诗是这样说的,几见春来几见冬,又值岁庆转运中。回首但看年来事,青山妩媚景不同。就是人生到底有多少个春夏秋冬呢?没有多少,因为无常,我们是路过这个世界的,所以又值岁庆转运中,就是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在回过头来看一看这一年365天,我们突然间发现,无论好事坏事,都是锻炼我们,都是考验我们,都是磨炼我们的事情。就像他青山高高低低不同,景色不一样,都值得怀念,都值得回味,这个是作为个人修行的角度来讲是没有错的,但是佛教徒还是要有社会责任,有道德责任,有信仰责任。这个责任怎么尽呢?《华严经》也告诉我们,于诸病苦,为作良医,我想更多人的心理疾病,我们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每一个佛教徒都能够去做一些事情,当别人有困惑,有苦恼的时候,我们要给他信心,要给他欢喜,要他们自在,这样的话,他们才觉得佛法是有说服力的,所谓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暗夜中,为作光明。当别人茫然无知,不知所措的时候,我们要指点他,要告诉他,要给他希望,这个明的就是要给他治腿,于失道者,示其正道,这是他迷失了,我们也要告诉他,指点他,还有于贫穷者,令得伏藏。

我们还要告诉他们,人生的所谓荣华富贵都是有因缘,不是无缘无故,从现在做起,从当下做起,就是有意义的,佛教徒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改变了自己的我执,也耕耘的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缘,《法华经》也说诸佛两足尊,一足是福,一足是慧,知法常无性,一切法都是没有固定性的,佛种从缘起,所以缘起甚深,非常微妙,是故说一乘,这个才是成佛解脱的法门。

2014年愿意和所有的佛教徒一起共勉,一起修行,一起精进,阿弥陀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协会 黑龙江省 静波

人参与 评论
黑龙江静波法师滨极乐寺方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1/48a691ed-08d9-48e9-8d0f-7ab47f62ee05.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