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曾文:清雍正认为儒释道三教异用同体 好比日月星辰同光辉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清世宗雍正皇帝在《上谕》中也表达了自己对儒、释、道三教的看法。他说: 粤稽三教之名,始于晋魏。后世拘泥

杨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清世宗雍正皇帝在《上谕》中也表达了自己对儒、释、道三教的看法。他说:

粤稽三教之名,始于晋魏。后世拘泥崇儒之虚名,遂有意诋黜二氏。朕思老子与孔子同时,问礼之意,犹龙之褒,载在史册,非与孔子有异教也。佛生西域,先孔子数十年。倘使释迦、孔子接迹同方,自必交相敬礼。盖五典九经、三物六行注,治天下之大纲小纪,固始自二帝、三王,而集成于我至圣,然必解脱诸相而后,此心方能达万事万物之性理。此则其必然者。后世或以日月星比三教,谓某为日,谓某为月,谓某为星。朕意不必如此作拘碍之见,但于日月星之本同一光处,喻三教之异用而同体可也。

按照他的说法,儒、释、道三教的说法始于晋魏(实指三国魏与晋),后世因为拘泥于尊崇儒家,有意贬黜佛道二教。他认为老子、孔子未必属于异教。佛虽生于西域,与孔子的教说也非对立。虽然传自远古及三代的经典、治理天下的纲纪最后是由至圣先师孔子整理集成的,然而严格说来,只有在通晓佛法使心“解脱诸相”之后,才能通达“万事万物之性理”,治理好天下。他说,后世总是将三教比喻为日月星,然而若从日月星毕竟同光来说,不如说“三教之异用而同体”更恰当。

从这个说法,他不仅将儒、释、道三教看作是一致的,并且是同体而异用的,比其他主张三教一致的帝王似乎更进了一步。

2014年6月30日于北京华威西里自宅

作者简介:杨曾文,生于1939年12月7日,山东省即墨市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著有《日本佛教史》、《唐五代禅宗史》、《宋元禅宗史》、《隋唐佛教史》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 杨曾文 儒释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