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兴寺金刚宝座舍利塔 印度古风再现中原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1786年,因泸定磨西地震波及,塔身纵裂,形成双峰并峙之势。人称“天彭破塔”。被誉为天府一大奇观。(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龙兴舍利古塔垮塌,仅存一隅。(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智洗禅师首建木

1786年,因泸定磨西地震波及,塔身纵裂,形成双峰并峙之势。人称“天彭破塔”。被誉为天府一大奇观。(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龙兴舍利古塔垮塌,仅存一隅。(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智洗禅师首建木塔预知禅师改建青砖古塔

龙兴寺中最为宝贵的是舍利子宝塔,位于寺内正前方、天王殿的中心轴线上,在1993年拆除之前,是中国仅存的19座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塔之一。龙兴宝塔始建于东晋义熙二年(公元406年),原为天竺僧人昙摩掘义(智洗禅师)护送舍利子来四川,建木结构塔。梁武帝大同年间(535-546年)志公国师一度维修宝塔,到五代后蜀后主孟昶广政二十七年(公元964年)预知禅师改建为密檐式砖结构塔。古塔有联云:“千秋古塔传阿育,五代丛林自预知”,以纪其事。宝塔由青砖垒砌,砖体厚薄不一,甚至有汉魏六朝至唐初的花边砖。塔体呈正方直筒形,中空如竹,分三层,高41.5米。密檐17级,级数为全国之最,每级4角皆悬马蹄铜铃。

宝塔早在明代就缺去一角。清朝乾隆五十一年五月初六(公元1786年6月1日),由于地震影响,“中部纵裂,形成两峰”,塔体从上至下四角分裂,并坠去东北一角。1922年旧历除夕,南半部垮塌,仅剩下西北一角。残塔历50多年斜而不倒,成为“彭州第一奇观”,时任川陕总督的岳钟璜在《题北塔诗》中咏之为“永镇天彭第一塔”。

能海上师造砖建样塔

能海上师为重建龙兴寺舍利宝塔,亲身到印度加尔各答菩提场取回金刚宝塔之样本,并按图所建的之模型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1944年,应龙兴寺正乘法师的延请,当代著名高僧能海上师来到龙兴寺讲经弘法,看到龙兴塔残缺不堪,大有垮塌之危,深为不安,认为这于国于民皆为不利,遂发愿重建龙兴舍利佛塔。能海上师亲自到印度加尔各答菩提场,访取到金刚佛塔样本,在古塔的东侧建造了样塔。公元1992年为抢救祖国文物,保护佛教历史文化,完成能海上师的夙愿,由四川高僧清定法师等以及龙兴寺住持、原彭州市佛教协会主席正乘法师等倡议,自筹资金,重建宝塔。彭州市政府行文同意拆除古塔,重建新塔。

公元1992年12月31日(农历腊月初八)开始拆除,经过了1000多年沧桑巨变的古塔落下了它历史的帷幕。

“永镇天彭第一奇” 亚洲第一佛塔

新建的龙兴舍利宝塔,以庄严巍峨的雄姿屹立于彭州龙兴寺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龙兴寺内的古塔几经风霜,如今又恢复了“永镇天彭第一奇”的雄姿。

1994年4月19日,龙兴寺内,僧侣游众、善男信女齐聚于此,虔成地参加了新龙兴舍利宝塔的奠基仪式。龙兴寺举行为期十天的法会,善男信女绕塔基礼叩三匝,共同祈祷建塔吉祥顺利。

1998年底,新建的龙兴舍利宝塔全部竣工。以庄严巍峨的雄姿屹立于彭州龙兴寺内。

新塔由一座主塔和四座隅塔组成。新建的龙光寺舍利宝塔分塔座、塔身和塔顶三部分,塔座为30米见方的正方形,高3米,用黄、红二色花岗石贴面,塔身及塔顶外装饰均采用斩假石面,塔身四面均有塔窟,每窟供养佛像,外嵌玻璃,共供有大小玉雕、铜铸佛像1080尊。塔顶为铜质鎏金,内藏佛教经典法物法器。塔底四面分别供奉3米多高汉白玉佛像,雕琢精细,栩栩如生。塔内有五个展厅,双向楼梯直达70米高的顶台。

该塔形制依龙兴寺内原舍利宝塔模型而建,主塔高81米,取佛家“九九归一”之意。隅塔高26.7米,塔外壁佛龛供有佛像1080尊。气势磅礴的造型,雄伟挺拔的高度,是我国乃至东南亚目前的第一高塔,同时也是四川省唯一一座与印度佛院加耶塔样式最接近的金刚宝座舍利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彭州龙兴寺 金刚宝座舍利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