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沟通天地灵气 好茶滋养身心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通过11、12期节目关于好茶的讨论,主持人与两位嘉宾一致认同所谓的好茶,固然有其特定的标准,但归根结底还在于我们和茶做了沟通之后,能给予我们心性一些滋养。

凤凰茶馆:沟通天地灵气 好茶滋养身心(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期导语:中国是茶的发源地。在数千年的产茶历史中,茶叶品种丰富多彩、茶树树种蔚为大观。那么,多少年的茶树才称得上老树?茶树新品种的培育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市场炒作的就是好茶吗?本期《凤凰茶馆》作为《凤凰茶馆第十一期:好茶去哪儿了》的姊妹篇,特别邀请到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袁洪毅副所长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崔明晨主编,与您一起漫话好茶的树种,揭示品鉴好茶的真谛。

推广语:沟通天地灵气 滋养人间善根

文字实录:

崔明晨:对于像我这样的一个门外汉来说,爱茶爱文化,爱传统文化。那么我在通过我们这个节目和两位老师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其实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所谓的好茶,它固然有它特有的一种标准。

王乾宇:就是属性。

崔明晨:其实,归根结底还在于我们的心性,我们和这个茶做了沟通之后,我们认可它,给予我们的一些滋养,所以它就是好茶。是不是应该可以这样理解?

王乾宇:对对,是这样。

袁洪毅:这也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高。因为茶的本质你从这儿说,它就是喝,我只要不苦涩麻,别管你是为了修行,或者是为了解渴,或者是补充营养,都有它的道理。茶叶专用工具如果天天形式的东西过多,你从佛教上讲不就着相了吗。喝茶就是喝里面的内容和实质,就是我知道我是什么体质。

王乾宇:其实也有一种说法,就说所谓的放下或者举起放下这一举杯一放下也算一种修行。它就在这个杯水之间它也算。其实在这里头,可能有很多的赋予,这是因为所谓文化都是人文方面的情怀,赋予这些动作。

实际上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就看你怎么去看,就像刚才您说,这茶其实必然有它自然的属性,茶要有一定的属性才能具备称为好茶的一个基础,但是实际上好茶也要看是这个人的心境。这个人来怎么去判别的,怎么来利用它,或者怎么来跟它沟通,来感谢。

因为那时候参加净慧老和尚有一个中华禅茶会的时候,他在讲正清和雅就是说这个茶很有奉献精神,就慈悲取舍,四无量心都具足,所以当时给我的冲击力大,因为我那时候也是刚刚接触,也不太懂。但我觉得说的真是太好了,就是那个时候我才从那以后走进佛门的,才开始学佛法的,就那一次机缘。在习茶过程中我觉得就是能接引很多的,不论你的根气是深还是浅,都会给你一定的滋养。

袁洪毅:基础是不能发霉。

崔明晨:太好了。

袁洪毅:茶叶从物质面讲,可能给人的每一个人都能体会的,你说这个茶叶香,它就是一种味道。你绿茶,它就是出板栗味,如果这茶叶发霉了,你就是赋予它再多的文化符号也没用。

崔明晨:就首先我们喝这个茶,它是正常的?

王乾宇:健康的。

袁洪毅:健康的。

崔明晨:安全的。

袁洪毅:安全的。

崔明晨:首先它得有茶的这种属性。

王乾宇:对对,基本属性要有。

崔明晨:它不能够变了性了,变了性就不是茶了。

王乾宇:对。

崔明晨:谢谢,谢谢,非常感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好茶 凤凰茶馆 天地灵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沟通天地灵气 好茶滋养身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8a865087-c69c-403c-b301-7736528b298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