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茶有百味 习茶即是习禅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王乾宇先生一直在践行所谓习茶就是习禅,茶是一种方便禅:习茶做到一种专注,可以说就已经得到禅味了,而不是说一定这个茶是好茶,贵茶,才有这个禅意。

凤凰茶馆:茶有百味 习茶即是习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期导语:中国是茶的发源地。在数千年的产茶历史中,茶叶品种丰富多彩、茶树树种蔚为大观。那么,多少年的茶树才称得上老树?茶树新品种的培育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市场炒作的就是好茶吗?本期《凤凰茶馆》作为《凤凰茶馆第十一期:好茶去哪儿了》的姊妹篇,特别邀请到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袁洪毅副所长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崔明晨主编,与您一起漫话好茶的树种,揭示品鉴好茶的真谛。

推广语:沟通天地灵气 滋养人间善根

文字实录:

崔明晨:像你们两位都是著名茶人,就是在茶文化里面已经有了这么多的打磨。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比如说像我们这样的人,完全不懂茶,但是又爱这口,因为觉得喝白水它没味道。

我们讲就是茶禅一味,对不对,就是和我们的修行,和我们自身心性能够结合起来,就找这样的一个结合点,是我们必须在喝好茶的时候才会有这样沉下来的这样一种心态。比方说我觉得这一泡茶特别贵,然后我就不能把它放在一个大杯子里,拿水,一冲,然后就那样喝,觉得那样是一种糟蹋它了。

王乾宇:对对。

崔明晨:如果是好茶的话,三五好友,坐在一起,慢慢的来。

王乾宇:您的这点非常关键,比方说我开茶馆一直在践行所谓习茶就是习禅。我就说茶是一种方便禅,这是我2005年提的。我觉得这个在我的学茶和习茶之中,我觉得茶,你要有对茶的崇敬,这个茶你只有跟它沟通了,不管是刚才说不是好茶才能把那个修行能提到位,是你只要认为这茶差不多,不是说咱们说的是那种坏茶,当然说坏茶可能保存不好,走了味儿了或者串了味儿了,那个茶就不应该喝了。一般都是能喝的茶的时候,任何的茶都可以作为来修道或者习禅来这个作为一个借助工具。

实际上在说禅茶,说习茶和习禅之间实际上是一种专注,你在泡茶的过程当中,或者说喝茶的过程当中你正面、专注。这一点你做到的时候,你已经得到禅意了,已经得到禅味了,而不是说一定这个茶是好茶,贵茶,才有这个禅意。不是这个,跟价钱没太大关系。但是实际上一泡好茶呢也有色香味形,刚才说的色香味形健康营养这些都在这里头。

这个东西在习茶过程中也不能太贪着,说我就要喝什么什么茶。刚才说老班章,一个老班章都好几千块钱,我就一定要喝老班章,那也不见得。因为那要看你的经济,你经济实力够,那你就买,你喜欢这口就买。但是从修行来说其实并不见得一定去喝贵茶,喝什么茶。

为什么我说咱们一块聊聊,好茶长在哪儿,或好茶去哪儿就是要跟大家聊清楚,什么是好茶,好茶都有什么样的标准,或者有些什么样的几个必备的条件,然后大家可以了解来辩证地去知道,这样的茶就是能喝的,这样茶算是好茶。在这样的过程中,在这种辨道的过程中,然后再通过喝茶得到自己认定的一些利益或者得到一些所谓的解茶悟道这样的。

袁洪毅:我倒是跟王主持的一个想法是一样的。希望咱们说出来的这些话题你回家看一看你们家的茶,是不是变质了,只要不变质,都是好茶。像刚才主编您说的,贵的茶或者是别人认为很珍惜的茶,我们应该专用工具,然后就不是太随便的喝,这个也符合咱们现在喝茶的几种方法。

王乾宇:所以咱们以后还要聊聊怎么冲泡,毕竟茶艺,或者茶道也好,必备的还是要会一点。就跟烹饪似的,如果你不会烹饪,那有原材料也出不来好的佳肴,出不来那个美味。泡茶也是,你怎么能在这一泡茶,来把它这个利益都拿到手,都体会到。在这个期间每一个环节都要注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习茶 凤凰茶馆 茶有百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茶有百味 习茶即是习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479b019d-4505-433a-9c43-4cb1f09912f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