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买好茶并非要追逐市场炒作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买好茶并非要追逐市场炒作(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期导语:中国是茶的发源地。在数千年的产茶历史中,茶叶品种丰富多彩、茶树树种蔚为大观。那么,多少年的茶树才称得上老树?茶树新品种的

凤凰茶馆:买好茶并非要追逐市场炒作(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期导语:中国是茶的发源地。在数千年的产茶历史中,茶叶品种丰富多彩、茶树树种蔚为大观。那么,多少年的茶树才称得上老树?茶树新品种的培育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市场炒作的就是好茶吗?本期《凤凰茶馆》作为《凤凰茶馆第十一期:好茶去哪儿了》的姊妹篇,特别邀请到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袁洪毅副所长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崔明晨主编,与您一起漫话好茶的树种,揭示品鉴好茶的真谛。

推广语:沟通天地灵气 滋养人间善根

文字实录:

崔明晨:那现在看到的这个树呢?

袁洪毅:这个呢用古树茶做出来的这个饼,它用的是成熟的叶子,大叶子。就说第二个,第三个开面叶。就是它叶子已经展开了。

崔明晨:这叫熟茶吗?

袁洪毅:这个做的,我拿的这两款都是生茶。都是生饼,放的时间长一点而已。生饼你放个10年、20年、50年、100年也变不成熟饼。它只能熟化到100%,它们因为加工工艺不一样。一个前置发酵,一个后置发酵。那么台地茶呢一般呢用的都是芽青,一芽一叶的芽头做的,就这俩的区别度能看出来。

崔明晨:非常鲜明啊。

袁洪毅:对,很鲜明,就说你判断古树茶。但现在为了追逐市场,也有人用古树茶的芽青做茶叶饼。这个呢就说,我老感觉失去古树茶的它应有的价值。茶青,芽头做出来的饼,不宜放的时间太长,因为它里边能量没那么多,再加上这个转化的也比较快,一两年,两三年就应该喝的,非常好喝了,五六年就没有问题。

但是古树茶呢,越放的时间长,5年、10年才好喝,所以这也是树种。同样的各地产茶区,树种都非常多,你比方说咱们的六大茶类,台湾的,王老师您说一下。您平常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有几个品种,台湾茶的?

王乾宇:那乌龙,冻顶也算一个,梨山、阿里山这都算是软质的乌龙。还有就是金萱的,好一点的就是大禹岭的那种高山高冷茶。

袁洪毅:应该说是台湾茶都叫乌龙茶嘛,都是清茶,一个是从树种上分,一个从地域上分,一个从香气上分。你比方说从制作方法上分,包种茶就做的轻,文山包种茶。那冻顶山冻顶茶那冻顶乌龙做的稍微重一些,连枝带梗芽枝连叶。

崔明晨:这个轻和重是啥意思?

王乾宇:口味。

袁洪毅:就是它在工艺上它发酵度不一样。就跟咱们炒饭一样,吃牛排,一个人八成熟,一个人是五成熟那个道理差不多。反正这个比喻不太恰当,不过就是这个意思。还有一种按地域,你比方说王老师您刚才说的,阿里山、大禹陵啊,这都是按地域,包括株树山的,对吧。

你按香气,像金萱,它是按香气。按树种就是软质乌龙,清新乌龙,包括它是按树种分。就说每一个大类里面都有不同的品种,像咱们说的凤凰单枞20多个品种,20多种香气决定它的品种。

王乾宇:对。那是广东的茶,好茶。

袁洪毅:广东潮汕地区的,凤凰山附近。那绿茶更多了,绿茶的品种。

王乾宇:凤凰单枞有20多种,比较常见的。

崔明晨:那我问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刚才看一个古树茶,您这个多少年了,这个树?

袁洪毅:树,一般的咱们的学术界对鉴定古茶树只能采取这种归纳总结的方式。

崔明晨:这我不管,我就说这饼茶是哪棵树。

袁洪毅:这饼茶树龄应该不到200年。

崔明晨:这算是好的吗,还是?

袁洪毅:中等偏上吧。

王乾宇:应该是不错。

袁洪毅:不算最好。

王乾宇:应该是不算的了。

崔明晨:不算,最好是1000年的树是最好?

袁洪毅:应该在云南、贵州、四川都有,特别是云南特别多。

崔明晨:那个好买吗,那个茶?

袁洪毅:好买。你比方说你只要不跟着市场走,你比如这两年炒的最厉害的就是古树茶的老班章和冰岛的这两个地方的,你别追逐市场太厉害。

崔明晨:我根本就不知道。

袁洪毅:所以说这两个今年的茶青。就这个茶叶,等一会儿咱们要讲的怎么制作的时候,咱们可以先说。普洱是这样制作,最好的茶青,就是我从树上摘下来,分等级分13个等级,最好的,特级的要做散茶,不压任何东西。

王乾宇:宫廷普洱。

袁洪毅:宫廷普洱。做散茶的。这是按国家标准最好的茶要做这个的,可是现在市场不这样干。那1级到4级的茶青要做坨,别管是小坨或者大坨或者金瓜,只要是坨状的像馒头一样。

崔明晨:坨坨的那样?

袁洪毅:对,坨坨的,那是1到4级的茶青做的。5到8级的茶青要做饼。

崔明晨:最不好的茶是做饼?

袁洪毅:不是最不好的。9到12级的要做砖。

崔明晨:等等等等,咱们这个零级……不是零级,1级到10级,这个级是怎么分,是好的放在前面吗?

袁洪毅:对,特级在前面,1到12,一共13个等级。

崔明晨:是啊,你现在做饼的都是那个7、8级的呢。

袁洪毅:做饼的按国家标准是5、6、7、8四个等级。这个等级怎么来,就说你家里面的茶青,我们家有树吧,有茶园吧,我得采摘下来,我得交到当地叫初制茶所,要给人家收茶青的人家买走。怎么买你,等你划等级,可能有的是,像今年,云南是论公斤,鲜叶,7块,这可是行业内幕了。

崔明晨:为什么是行业内幕?

袁洪毅:你不知道这一饼茶是20块钱还是2000块钱,还是3000块钱,我能告诉你到底这个是多少钱能做出来。7块一公斤的,贵的是能达到18一公斤。古树茶,除了冰岛和老班章这儿,应该是茶青在50到108之间。一斤,一斤茶青,几斤茶青做一斤呢,那就是毛的按5斤说吧。5斤才500多块钱吧。

崔明晨:那你刚才说的7块钱的不更便宜?

袁洪毅:是啊,你7块钱5斤35你就做这一饼茶也就20多块钱,就这个20块钱,20到50,这是它纯成本,硬成本。这时候你把它包一张纸,换是谁的名字,转上谁是厂家的,运到北京,卖它200,500,2000大概都是这样卖的。所以你刚才问我茶叶的贵与便宜,就在这儿。那你说我茶青是100多块钱,但是你知道今年的老班章,班章村里边卖茶青已经3000了。就是做出来的毛茶3000多一斤了。

崔明晨:那它做出这个饼卖多少钱啊?

袁洪毅:那六七千啊一饼,五六千都可以。因为一饼是357克嘛。有追这个,它是炒作,商家在炒作。跟那个股票一样,有人托,有大资金进来。

崔明晨:那等于说喝也一般,不是。

袁洪毅:也不是,应该这样说更科学或者说更公正一些说,各地的别管是下关的,普洱的,勐海的,各地的刚才咱们讲那个地域特点。你比方下关的有冰糖香,有那个杏仁,苦杏仁的味道,有那个回甘,它各地的还是不一样。你看义乌的。

王乾宇:它分区域。

袁洪毅:它比较软,比较绵。

袁洪毅:我倒是建议家里边有藏普洱的或者有这种习惯的,别买太贵的,另外一个你往正规厂走,我都不说人家名字了,你比方大公司,有专卖店的,它也不贵,一两百块钱,像这一饼,很正常。

崔明晨:然后我就可以存着它对吧?

袁洪毅:对。

崔明晨:存10年、20年,价值就高了?

王乾宇:就像刚才说的,无意中存的就挺好,你要特意存也没那么容易。像喝的也没必要存。

袁洪毅:而且要存也要存生的,熟的不易存。

崔明晨:就说那生茶。

王乾宇:对,熟普因为已经定了,不转化,没有意义了。

崔明晨:明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好茶 袁洪毅 凤凰茶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买好茶并非要追逐市场炒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c31343e0-fe9f-416b-a354-bd9faab8cb4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