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多少年的茶树才能做古树茶?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资深茶博士袁洪毅先生谈到,咱们平常市场上说的所谓的老茶、古树茶,其实讲的就是树种的树龄。进一步讲,从学术和市场上还有具体的划分标准。

 

凤凰茶馆:多少年的茶树才能做古树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期导语:中国是茶的发源地。在数千年的产茶历史中,茶叶品种丰富多彩、茶树树种蔚为大观。那么,多少年的茶树才称得上老树?茶树新品种的培育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市场炒作的就是好茶吗?本期《凤凰茶馆》作为《凤凰茶馆第十一期:好茶去哪儿了》的姊妹篇,特别邀请到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袁洪毅副所长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崔明晨主编,与您一起漫话好茶的树种,揭示品鉴好茶的真谛。

推广语:沟通天地灵气 滋养人间善根

文字实录:

袁洪毅:我们平常有很多说到品种,就说树的树种。目前咱们世界上的专业术语叫种质资源,就是茶树这种树种到底有多少个小品种。现在就是说,它也是一个相对变动的,基本上是3400(种)左右。

王乾宇:3400种。

袁洪毅:那个树种。咱们平常说的大叶种,小叶种,这是一种标准的分法,灌木和乔木是一种分法。但是有很多亚种,很多小名。你比方说咱们说到武夷山的岩茶,1050个小品种。那说到龙井,有龙井43,有乌牛早,也有老土茶几种。不要说刚才咱们泡的,现在咱们桌面上放这个,差别就出来了。这个呢应该就是龙井43做出来的,那个是老土茶做出来的。

崔明晨:这个呢?

袁洪毅:那个是老土茶出来的。那根儿朝上,再加上它也比较规整,所以说树种是决定好茶的一个关键的一个(因素)。

王乾宇:原料得好。

袁洪毅:对。就说现在我们科研院所主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说培训新的树种。咱们平常市场上说的所谓的我这茶叶是老茶,我这茶叶是古树茶,其实他讲的一个道理还是讲的是树种。你看说的最多的市场上普洱,我是古树茶。可是咱们同样是古树,从学术上或者我们市场上应该这样划分,古树是树龄超过100年以上。

王乾宇:100年以上。

袁洪毅:100年以上到299年这是一个阶段,300年到599年一个阶段,1000年以上是一个。划分方法不一样,但起码是100年以上,你这个树龄要够。

王乾宇:对。

袁洪毅:所谓的老树呢,可能是30年以上,除了云南的,像乔木的,像灌木的老枞水仙你得超过30年,低于30年可能就不能叫老枞。

王乾宇:原来都是到50年以上。

袁洪毅:50年以上。对,它不一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茶树 凤凰茶馆 袁洪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多少年的茶树才能做古树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f11aa138-3759-4221-873a-a4eb582da60c.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