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高僧之近现代:爱国爱教 与时俱进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人参与 评论

四川峨眉山大佛禅院的夏荷(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峨眉山佛

四川峨眉山大佛禅院的夏荷(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峨眉山佛教和普贤信仰的历史画卷。并且,峨眉山佛教僧团以及广大信众、文人墨客对峨眉山环境的保护、文化名山的建成与守护,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历史功绩。正是因为对佛教信仰、普贤菩萨十大行愿信仰的礼敬和推崇,使得今人依旧能够通过周边触手可及的峨眉古迹,和那些可爱可敬的古德高僧们心心相印。

一、清末·本忆和尚

本忆和尚,四川夹江县人。父母早逝,幼年来报国寺出家,拜续勤和尚为师。师爷广惠去洪雅,住持骑龙寺,本忆与师同去随侍左右,焚献经理数十年。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报国寺毁于火。住持等重建前殿两廊,欠债较多,无力继续修复,特延请本忆和尚回峨住持报国寺,修复祖庭。经筹划经营,募化净资,于咸丰七年重修中殿,同治三年重建山门。而金顶祖殿又遭回禄,无力培修,和尚将早年在洪雅之积蓄银两维修祖殿,重建砖房,装塑大佛金身及普贤菩萨、韦驮菩萨、满堂罗汉塑像穿金,并为报国寺购置香灯田若干,供俸香火。

光绪六年,特刻《老僧置业奉佛遗训后嗣碑》(今竖报国寺鼓楼侧),要求徒子法孙世守勿替。

二、近现代·性宽尼师

性宽尼师生于1911年,四川峨眉人。1918年于峨眉山迥龙寺出家, 1919年在峨眉城区读私学,1933年于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1934年在洪雅惠林寺参学,1939年回迥龙寺,1956年到峨眉山伏虎寺至今。2007年3月18日零点41分,师在伏虎寺安详示寂, 世寿96岁,腊龄74夏。

师爱国爱教,信仰坚定;自出家以来,精勤修持,从不懈怠,以近百岁高龄仍坚持诵经念佛,每日禅修。师待人和蔼,诲人不倦,深得后学敬重。

性宽尼师法相(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通孝老和尚法相(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三、近现代·通孝老和尚

通孝老和尚生于1921年,四川射洪人。1934年于峨眉山净土禅院(俗称大坪)发心出家,1937年于新都宝光寺上祖下道大和尚座下受具足戒,1935年至1938年于新都宝光寺佛学院学习,1939年至1949年于拉萨哲蚌寺学习藏文佛经。“文革”期间,曾受到不公正待遇。

1981年,师回到峨眉山佛教协会,担任教务工作。先后在峨眉山洗象池、华藏寺任监院,1992年被推选为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2002年被礼请为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2004年9月被礼请为峨眉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2007年8月31日上午8点30分在峨眉山报国寺安祥示寂,世寿86岁。

老和尚爱国爱教,与时俱进;信仰纯正,“三学”精进;勤修禅学,显密圆通;扶贫济困,竭力度人;刚正不阿,德高望重。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高僧 近现代 本忆和尚 通孝老和尚 历史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