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高僧之印度尼泊尔高僧:朝拜普贤 辟地建寺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人参与 评论

印度高僧宝掌和尚来华在四川峨眉山(图片来源:凤凰视频截图)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

印度高僧宝掌和尚来华在四川峨眉山(图片来源:凤凰视频截图)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峨眉山佛教和普贤信仰的历史画卷。并且,峨眉山佛教僧团以及广大信众、文人墨客对峨眉山环境的保护、文化名山的建成与守护,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历史功绩。正是因为对佛教信仰、普贤菩萨十大行愿信仰的礼敬和推崇,使得今人依旧能够通过周边触手可及的峨眉古迹,和那些可爱可敬的古德高僧们心心相印。

一、印度高僧宝掌和尚

宝掌和尚是印度人,相传出生时左掌握拳,七岁祝发,掌乃展,左掌心有痣,因名宝掌。

宝掌和尚于南北朝时来到中国,受到梁武帝尊崇,延供内庭。不久,入蜀到峨眉山朝拜普贤菩萨,又留成都大圣慈寺,译经布道,并以善诵《般若经》著称。人们赞颂他“劳劳玉齿寒,似迸泉岩急。有时中夜坐,阶前鬼神泣。”后上峨眉,建庵弘法。

宝掌和尚曾在峨眉山洪椿坪后结茅修住,是到峨眉山的修行第一个外国僧人,峨眉山上的“宝掌峰”由此而得名。后来,宝掌和尚游五台,历衡岳、匡庐,入建业(今南京市),遍访两浙名山,住浦江之宝严寺,圆寂后塔建秦望山。他对佛教在峨眉山、乃至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一定的作用。

二、尼泊尔高僧阿罗婆多尊者

阿罗婆多尊者是尼泊尔高僧,南北朝时期来中国。不久,阿罗婆多尊者到峨眉山礼佛,看到山环水绕,与西域化城寺地形相似,便在山上辟地建寺。

因山高无瓦,运输不便,且冰雪严寒容易冻裂,便以木皮盖顶,名木皮殿(一名化城寺)。此后该寺累毁累建,到清嘉庆年间,法堂上人重建,改名大乘寺。

阿罗婆多尊者是古时候到峨眉山修行的外国僧人中较早的一位。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高僧 印度 尼泊尔 宝掌 普贤菩萨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