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波法师:宗教政策法规接地气 让违法者有成本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来自佛教界的委员代表们在为期11天的“两会”上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在建立宗教法人制度、解决宗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来自佛教界的委员代表们在为期11天的“两会”上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在建立宗教法人制度、解决宗教房产、治理假僧尼;取消寺院门票;建立佛教大学;禁止宗教场所上市;整顿道风,清除佛门腐败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在2014年人大提案中提出:希望宗教政策能落到实处,让宗教政策法规接地气;让守法者有尊严,让违法者有成本,早日清理现存的一些非法乱象。

落实宗教房产政策,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的重大举措,已经三十余年,但仍然有死角。哈尔滨极乐寺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一座全国重点寺院,仍有23500余平方米土地自“文革”初期被强占至今,寺院不能恢复原貌。希望早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果继续拖延下去,时间越长,成本越高,且遗留的都是老大难问题,从而影响法规政策的尊严,影响公平正义的实施。

建议:加强对人大、政协的民族宗教专委会和政府土地、规划、城管执法、旅游、工商、质检等部门,以及司法、法院的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尽可能做到信息对称,识别真伪。

佛教界衷心希望宗教政策能落到实处,面对出现大量非法宗教现象的城市社区、农村村屯有人负责,切实做到面对和处理,让宗教政策法规接地气;让守法者有尊严,让违法者有成本,早日清理现存的一些非法乱象;让社会因为有理性而有秩序,因为有感性而有温情,从而使社会更加和谐。如果,仅靠层层发文、开会学习、三令五申的传统办法所起到的效果,很难解决实际问题。

宗教团体——这一社会团体,要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起到桥梁、纽带作用。但宗教团体不是执法主体,没有行政执法职能,只能依靠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打击犯罪,抵御渗透”,从而保证宗教界合法权益。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党委牵头,政府负责,宗教团体协调,合法宗教场所是主体,正信群众参与的综合治理的宗教工作理念。

佛教界要继续坚持加强教风建设,坚守道德底线,创建和谐寺院、生态寺院,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社会和谐,文化繁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宗教政策 违法者有成本 静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