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高僧坐化全过程:历经百年双腿依然盘坐(图)


来源:华商网

人参与 评论

地宫石门南侧,有一个小型僧侣墓,墓穴里的“将军罐”(存放僧侣骨灰)十分完整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坐化缸”高67厘米,缸口最大直径有79厘米原标题:考古揭秘 明清高僧“坐化”(图)在武侠小说

地宫石门南侧,有一个小型僧侣墓,墓穴里的“将军罐”(存放僧侣骨灰)十分完整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赵雄韬摄

“坐化缸”高67厘米,缸口最大直径有79厘米

出土的“将军罐”

考古工作人员清理“将军罐”上的浮土

原标题:考古揭秘明清高僧“坐化”(图)

在武侠小说中,常有这样的描写:得道高僧临终前,盘腿圆寂。现实生活中,高僧圆寂后如何入葬,传说中的地宫又是什么模样?这些谜团将伴随着西安木塔寺生态遗址公园的考古发掘一一解开。

  缘起

  “石门框”引出罕见高僧地宫

8月11日晚10时左右,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杨宏刚的手机突然响起。“有群众打电话说,木塔寺生态遗址公园发现厚重的石门柱子,好像是文物。”西安市文物局值班人员汇报。

当稽查人员赶到木塔寺生态遗址公园东区找到石刻时,已近凌晨,当确认与文物有关后,立即要求工地停工,并通知考古人员介入调查。“当时有三块石刻已被挖了出来,一块大型石刻、一块石廊和一块石门框。”昨日,记者在石门框上发现,石门框上有一幅飞天图,雕刻着两位衣带飘飘的飞翔状仙女。其中一位仙女的头部已有少许破损,仙女的面容十分清晰。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全民推测,石门框应为高僧地宫的构件。

对于地宫,考古专家起初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木塔寺在近现代已经破坏殆尽,附近几名村民反映,他们小时候在这里玩耍时,看到过石条、石块,还曾到地宫去玩,后来这些东西没有了。

  发现

  三座僧侣墓三种埋葬形式

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地宫”、“将军罐”、“坐化缸”,三座僧侣墓葬的发现让考古专家震惊。

“我们常听说高僧坐化,但坐化后是什么样子,高僧的地宫又是啥模样?以前只是听说过,很少见到实物。”张全民说,虽然不能确定这些是首次发现,但至少在全国十分罕见,这对人们研究僧侣们的丧葬习俗和丧葬制度提供了实物依据,也为人们研究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施工现场最南面有一段夯土墙遗迹,专家推断是木塔寺一段41米长的夯土墙。在夯土墙的东北20多米处,三座墓葬并排安放。“虽然三座都是僧侣墓葬,但却代表着三种安葬方式,十分难得。”张全民说。

  保护

  打算用玻璃把地宫罩起来

三座僧侣墓葬已被清理完毕,考古专家还用地宫上面的条石拼成了地宫的券顶。经过清理发掘后,木塔寺生态遗址公园将在此建设,还将建一座木塔。

如此震撼的地宫是否会被掩埋?昨日,考古专家在现场进行测量,“我们打算将地宫保护起来,恢复地宫的模样,可以采用玻璃将地宫罩起来展示。”张全民说,他们打算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制定保护方案。

  揭秘

  僧侣圆寂为何采取“坐化”

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利安说,僧人们临终一般是卧睡的状态,但一些高僧会采取不同于凡人的“坐化”,盘腿而坐。在遗骨的安葬方式上,有的“坐化”后直接进行全尸掩埋,有的则火化后放入地宫。

  木塔寺简介

木塔寺建于隋文帝仁寿三年(公元603年),是隋文帝为独孤献皇后所立,初名禅定寺,后隋朝建筑大师宇文恺因京城之西有昆明池,地势低,奏告隋炀帝建木塔于寺内,隋炀帝大业七年(公元611年)木塔建成。木塔高330尺(约110米)、周长120步(约72米)。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寺又改名木塔寺。

唐末战乱后被毁,宋元时重建。元末兵火,木塔再遭焚。明清后几经重建,因战乱兵火,自清代以后木塔被拆,殿阁毁坏。

  三座墓葬是啥样

  1.地宫只剩高僧骨灰

高僧地宫位于三座墓葬的最北端,也是最大的一个。地宫呈东西方向,地宫两面的墙壁由大石刻砌筑,东面依着土墙,西面是石门。在地宫西面,有墓道。“发掘时,地宫里只剩下高僧的骨灰,还有一些陶器残片,唯一保存比较完好的是一座石案,应该是摆放供品用的,石案上没有任何图案、花纹。”张全民说,地宫上面还有石条搭建成的拱形券顶,在地面上建有舍利塔。推断:地宫应为清初的高僧地宫。

  2.“将军罐”表面光亮依旧

在高僧地宫石门的南侧,有一个不到一米长的小型僧侣墓,虽然墓很小,却有墓道、甬道和墓穴。“最为珍贵的是墓穴里的‘将军罐’十分完整。”张全民说。

昨日记者发现,白釉陶瓷的“将军罐”上残存着尘土,但却依然光亮,没有损坏。

释疑:“将军罐”高42厘米、直径22厘米,呈纯白色。考古专家打开“将军罐”时,里面还有骨灰。张全民解释说,因为盖罐子的盖与古代将军们所戴的盔帽相似,故名“将军罐”。用“将军罐”安葬僧侣的形式出现在明代,明代的“将军罐”比较低矮,这个“将军罐”显得挺拔,因此推断可能为清代形制。

  3.“坐化缸”惊现高僧坐化模样

在地宫南面五六米远处,考古专家发现了一座竖穴型的僧侣墓。这座墓葬里仅有一个类似家用的水缸,上面有一个大盆子盖着,这就是传说中的“坐化缸”。考古专家如获至宝:“以前只听说过,但却从来没有见过。”

“坐化缸”如今已被拉进了文物保护库房,坐化缸高67厘米,缸口最大直径有79厘米,呈土灰色。当考古专家将坐化缸上面的盆子揭开时都惊呆了,里面还有一副白色的骨架。几百年过去了,上半身虽已倾斜,但双腿依然盘坐,依稀能看到高僧盘腿坐化的模样。

推测:在“坐化缸”里,考古专家根据提取出衣服的纤维,还有吸潮气的麦草、炭灰等分析,这位高僧可能生活在明清时期。“高僧坐化后,安放在坐化缸内,放上麦草等,然后用盆子将缸口盖上密闭,经研究,这样比起棺材等安葬形式能够更好地保存肉身,有时经过好几年都不会腐烂。”张全民说。

  专家解读三疑团

  疑团一:为啥没舍利

“地宫发掘时已经坍塌,一般地宫内会有舍利罐,如今只见骨灰不见舍利罐。”张全民推测,地宫可能遭过盗贼。

  疑团二:僧侣啥关系

考古专家推测,发现3僧侣墓的地方应该为僧侣们的墓葬群,可能有很多高僧的舍利塔,只是后来遭到了破坏。

那么,3个僧侣之间又将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考古专家推测,与地宫的大墓葬相比,“将军罐”的墓葬显得十分窄小,“将军罐”的僧人地位与地宫高僧相比,可能为其弟子。“坐化缸”的高僧又与其有何关系?谜团待解。

  疑团三:还有地宫吗

木塔寺作为皇家寺院,自隋唐到清末,寺院都十分宏大,高僧众多。此次仅发现了三座僧侣墓,周边还会不会再现地宫,会不会出现其他文物,会不会出现舍利呢?

考古专家说,他们已对木塔寺生态遗址公园东区勘探完毕,在南区还在做文物勘探,一切皆有可能。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周艳涛采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高僧 坐化 木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