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喇嘛消防队”保护中国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


来源:法制网

人参与 评论

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河北承德普宁寺,有一支由42人组成的喇嘛消防队日夜守护着这座世界文化遗产。

喇嘛消防队消防演练(图片来源:资料图)

新华网石家庄5月13日电(记者白林)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河北承德普宁寺,有一支由42人组成的喇嘛消防队日夜守护着这座世界文化遗产。28年来,普宁寺从未发生火灾险情。

13日,是普宁寺嘛呢经法会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普宁寺山门外便涌来众多到此祈福许愿的市民与游客持香进入。各座大殿外的香炉里很快燃起熊熊的火苗。

“普宁寺内建筑都是木质结构,最大的火灾隐患是游人敬佛的香火以及殿内的海灯。”普宁寺管理处副处长张忠说,对于喇嘛消防队来说,工作重点不在于灭火而在于防火。

一位喇嘛消防员对记者说,大殿内悬挂的经幡,都需要经过阻燃剂浸泡。水桶里随时备满清水,一旦发生小的火灾可以及时扑救。

普宁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1994年与避暑山庄和其他皇家寺庙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多年来,寓意“普天之下永远安宁”的普宁寺香火终日不断,再加上寺内全木制建筑的面积高达8000多平方米,给消防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单纯依靠当地消防部门很难进行全天候的预防工作。

为了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1986年,在河北省承德市消防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普宁寺成立了中国第一支喇嘛消防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逐日排查火灾隐患。消防队成立之初只有17人,目前已发展到42人。

喇嘛消防队负责人白虎权说,每一年,我们都会举行一次消防演练,提升消防应急能力。每年新进入寺院的喇嘛,除了要了解寺里的戒规戒律、文物保护的相关知识,还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如今,普宁寺灭火设备齐全,庙区各个重点部位全部配置了干粉灭火剂、地下消防栓,安装避雷针、烟感报警器等消防装备,平时庙里蓄水池储备水在500立方米。喇嘛消防队员全部待岗,一旦发生火情,两三分钟就能出水灭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喇嘛消防队 藏传佛教寺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