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宗局陈宗荣副局长率团拜访柬埔寨两大宗派僧王 受到热情接待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狄旺长老上前迎接陈宗荣副局长一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顿心) 印顺大和尚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顿心)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顿心) 201

狄旺长老上前迎接陈宗荣副局长一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顿心)

印顺大和尚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顿心)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顿心)

2014年5月12日,由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陈宗荣副局长率代表团一行分别与柬埔寨两大宗派的僧王进行会晤。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作为代表团成员参与此次会谈,受到了柬埔寨僧俗二众的热烈欢迎。

上午九点四十分,代表团抵达乌那隆寺会见柬埔寨大宗派最高僧王狄旺长老。刚刚结束越南卫塞节活动的狄旺长老,不顾舟车劳顿,安排全寺上下的法师列队迎接,以最隆重的欢迎仪式接待代表团。狄旺长老甫一见到印顺大和尚,立即紧紧握住他的手,两人携手步入大殿。随后,陈宗荣副局长与印顺大和尚于香案前点燃佛灯,狄旺长老带领僧众为来访的成员诵经祈福。结束欢迎仪式后,双方代表在会客厅进行了会谈。

狄旺长老十分感谢代表团的来访,他说中国一直是柬埔寨的好邻居与好伙伴,中柬人民的情谊十分深厚。他赞叹印顺大和尚大和尚作为本焕长老的衣钵真传,为中柬双方的宗教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大和尚2013年应邀赴皇宫为柬埔寨人民祈福,给大众带来平稳安定的生活。长老还表示自从去年他参加了弘法寺万人祈福大典,深深地被中国信众的发心和肃穆壮观的场景所感动和鼓舞,更加坚定了他进一步扩大弘法利生事业的信心。他认为中柬佛教交流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期,因此他十分认同印顺大和尚的提议,希望共同培养僧才的计划能够早日实现。随后,他为大家介绍了本焕老和尚舍利安奉处——乌龙山波来波廊寺,并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寺院及前任僧王所建的原址。

代表团感谢了狄旺僧王的热情接待后,于中午十二点前往波来波廊寺,会见了柬埔寨大宗派第四僧王隆庞长老。隆庞长老不顾烈日酷热,自在门口迎接,把大和尚一行迎至专门为此次代表团而建造的接待房屋。长老热切期待迎请本焕长老舍利至乌龙山波来波廊寺供奉,他说十分感恩可以迎请本焕长老这样的高僧大德的舍利至寺供奉,这不仅是对寺庙信众的加持,更是对柬埔寨人民的加持。紧接着在长老的引领下,全体成员参观了波来波廊寺,长老一边走一边介绍波来波廊寺所处的地理位置、历史发展及现有概况。印顺大和尚恭敬参访了这座安奉柬埔寨历代僧王舍利和君主遗骨的圣地,并仔细地为本焕老和尚的舍利塔选址。大和尚真诚地邀请隆庞长老到访深圳,长老欣喜地表示他随时准备出发。

下午三点钟,代表团一行拜访了柬埔寨法宗派最高僧王果戈里长老。长老十分动情地欢迎大和尚一行的再次到访,他说经过大和尚的邀请赴深及大和尚多次应邀来柬,双方已经非常熟悉,好像老朋友一样。他说柬埔寨与中国的交往就像他和印顺大和尚的情谊,逐渐深入到了方方面面,不仅是工商贸易、文化交流,还包括了宗教交流。他祝愿两国关系发展的更好,祝福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圆满成功。

陈宗荣副局长十分感谢长老的热情接待,并赞同僧王所说所言。他说此次访问柬埔寨,与柬埔寨宗教部及狄旺长老、隆庞长老等高僧达成了许多共识,包括加强宗教交流,促进佛教教育的合作,并且完成了本焕长老舍利塔迎请的相关前期工作,可谓是硕果累累。他诚意邀请果戈里长老来中国参加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会议。

印顺大和尚表示非常开心可以与长老再次会面。他说果戈里长老在中国佛教届广为人知,特别是2013年的万人祈福法会,在场一万多名信众有缘亲近长老,更是种下了亲近善法的种子。因此他诚恳邀请果戈里长老再次来访,多看看深圳、海南等多地的寺院,并希望可以建立常态稳定的交流机制,共同为培养新一代的弘法队伍而努力。随后印顺大和尚将果戈里僧王来深的纪念册作为礼物赠送给长老,双方交换了礼物并合影留念。最后代表团成员种了三棵友谊树来作为今天友好会谈的见证,祝福中柬友谊长存,两国国泰民安。(文:南海佛教,图:顿心)

参考资料:现代柬埔寨佛教僧伽由大宗派和法宗派两大部组成。前者属于传统的高棉佛教,历史悠久,主要在民中流传,全国22个省均有分布,影响最大,总部设在首都金边的乌那隆寺(Uunalom);后者为1864年泰国蒙骨王创立的宗派,传入柬国后,主要在王室贵族和高级官员中流传,分布国内13个地区,人数虽比大宗派少,但获得统治者的支持,地位重要,总部设在金边的宝东华德寺(Botumradey)。两派对佛教义理的理解没有差异,只是在持戒和念诵等实践方面略有不同。概括地说,法宗派更多地强调持戒的严格性,保持了较多的传统;大宗派吸收了一些现代因素,持戒较宽。两派地位平等,互不干涉,各有本宗的僧职系统和属于自己的寺院。各派僧长由国王任命,下设省、县、村各级僧官,统领各部僧侣。僧伽内还设立了僧伽议会,国王每年召集两派僧领开一次年会。僧侣们平常过着诵经修禅的宗教生活,每年举行一定的节日仪轨法事活动。寺院住持有时也应信徒的要求举行一些超度追荐亡灵的活动,法事活动一般都由本派自行进行,另一派一般不参与。(来源:《现代柬埔寨佛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国宗局 陈宗荣 柬埔寨 僧王 印顺大和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