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茨瓦纳华人寺庙破土动工 驻博大使出席仪式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郑竹强、南庚戌、贤双法师及信众共同为博华寺破土(图片来源:人民网) 4月13日上午,博茨瓦纳华人佛教寺庙“博华寺”在博首都哈博罗内举行开工动土庆典法会。应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的邀请,来自北京龙泉

郑竹强、南庚戌、贤双法师及信众共同为博华寺破土(图片来源:人民网)

4月13日上午,博茨瓦纳华人佛教寺庙“博华寺”在博首都哈博罗内举行开工动土庆典法会。应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的邀请,来自北京龙泉寺的贤双、贤函两名法师及南非“南华寺”慧培、慧了两位法师专程来博茨瓦纳主持了当天的法会。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郑竹强大使应邀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包括在博各华人社团代表、侨领、华人企业及侨胞代表、信众等100多人出席活动。

13日上午,众多华人志愿者一大早来到位于哈博罗内南部的“博华寺”所在地布置当天的活动会场。上午10点钟,现场彩旗飘扬,信众云集,庆典法会在悠扬的佛乐声中正式开始。

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会长南庚戌先生在向来宾和信众致欢迎词时称,感谢中国使馆、龙泉寺、南华寺及各位信众大德的大力支持,“博华寺”的筹建目的是为了给在博茨瓦纳的广大华侨华人及信奉佛教人士提供一个集会、寄托心灵及学习的场所,同时也将是一个集教育、文化传播及休闲的好地方。同时南庚戌表示,佛教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发展历史,早已与中国传统文化融为一体,并适应了现代社会的发展。目前在博茨瓦纳有几万侨胞在这里发展生活,在华人社区中有许多佛教徒,甚至还有居士;另博茨瓦纳也是一个多元化国家,在当地甚至也有很多人喜欢佛教。“博华寺”建设应该是当地信众的一件大喜事。最后南庚戌呼吁,希望旅博华人华侨、广大佛教信众加入这项意义重大、功德无量的建设工作中来,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博华寺”早日落成。

据了解,“博华寺”的筹建历经10多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尉健行早在2002年访问博茨瓦纳时曾为此处奠基“中国文化中心”,博中华佛教协会2011年邀请泰国高僧到博访问又为“博华寺”寺址奠基,时至今日在博茨瓦纳华侨华人捐物捐款支持下,“博华寺”筹得了土地、建筑经费及材料等,正式开建寺院主体建筑大雄宝殿。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郑竹强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祝贺“博华寺”终于破土动工,对来自北京龙泉寺的两位法师表示欢迎。他赞扬在博华侨华人群策群力筹建“博华寺”的表示赞赏,称这对于弘扬佛法、传播中国文化有重要意义。他对建成后的“博华寺”展望称,这必将为满足信众心灵需求、繁荣在博华侨华人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和谐华人社区做出重要作用。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博华寺”认真规划、积极建设,确保“博华寺”顺利圆满完工。二是希望“博华寺”坚持爱国爱教原则,搞好自身建设,促进宗教活动健康发展,使“博华寺”成为侨胞的心灵绿洲,及团结侨界,加强与祖国联系的坚强纽带。三是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传播中国优良文化,推动中博两国人民多交流,为推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加深两国文化交流做出贡献。他勉励华侨华人共同努力,为中国文化在非洲乃至世界的传播多努力,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而努力。

在北京龙泉寺法师带领下,法会启动动土洒净仪式。在法师诵经声中,贤双法师带领信众绕香台及大雄宝殿动土范围洒净祈祷。随后,郑竹强大使、南庚戌会长及贤双法师共同在地基上洒下代表佛教文化的尼泊尔圣土、北京圣土及博当地圣土,然后众信众及侨界代表共同为大雄宝殿挥锹动土,意味着博茨瓦纳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博华寺”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博华寺”寺址占地4公顷,一期基础建设为大雄宝殿,将在今年年末完工,后期将陆续增建其他附属设施和休闲设施。按照规划,寺庙部分只占整体规划的一部分,而大部分场所将用作华侨华人活动、文化传播、聚会及休闲的场所。

“博华寺”的筹建得到了广大在博同胞的大力捐助,特别是台湾同胞周荣昌及知名华人罗福鸿夫妇,同时多位在博同胞为“博华寺”的建设提供了物资及资金捐助。(李彦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博茨瓦纳 博华寺 华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