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林宗师郝释斋突遇车祸离世 追悼会在登封举行


来源:郑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3月13日,一代宗师“少林活拳谱”郝释斋突遭车祸溘然长逝。25日,追悼会在登封大金店书堂沟村举行。

核心提示:少林寺一代宗师、被称为“少林活拳谱”的郝释斋老人,于3月13日不幸突遇车祸离世。据报道,年逾八旬的郝释斋曾培养了多位嵩山寺院的方丈、住持,其中就有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并曾亲自为释永信教授少林功夫。3月25日,“一代宗师”郝释斋追悼会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弟子传人及社会各界赶往登封参加吊唁

一代宗师“少林活拳谱”郝释斋老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历史镜头:当时年轻的释永信(右一)跟随郝释斋(左三)学习少林功夫。(图片来源:资料图)

年逾八旬的郝释斋练起功来风采依旧(图片来源:资料图)

众弟子及百余僧人送别“少林活拳谱”郝释斋

2014年3月13日,“少林活拳谱”郝释斋突遭车祸溘然长逝。25日,追悼会在登封市大金店书堂沟村举行,一副副饱含深情的挽幛绵延道路两旁,从郝释斋去世至今,来自国内外的僧众弟子,来为“少林活拳谱”郝释斋老先生吊唁。

3月25日上午,为郝释斋送行的人群中,除了众僧人和居士、徒弟外,还有很多当地自发的民众。10时,郝释斋老先生的徒弟代表,嵩山大法王寺方丈释延佛和“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郭光俊分别做了悼词,表示哀悼。

据了解,郝释斋不但为少林文化传承奉献一生,还育人无数,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佛学弟子释延佛、释永梅(少林寺初祖庵主持),医学弟子郭光俊(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梅国建(平顶山卫校校长)。郝释斋老人成为了少林佛学、禅学、医学、武学的杰出代表。(记者 袁建龙 登封播报 刘少利文/图)

“少林活拳谱”郝释斋突遭车祸不幸溘然长逝

他是一位普通的赤脚医生;他是一位万人景仰的少林宗师;他是素有“少林活拳谱”之称的当代少林武功传承者之一——郝释斋。3月13日中午14时13分,在郑少洛高速回登封的路上突遭车祸,不幸溘然长逝。

悲恸:84岁“少林活拳谱”郝释斋溘然长逝

3月13日下午,登封市实验高中东侧,有很多患者一如既往地在等郝释斋的到来。但令大家难过的是,这个诊疗点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那位慈爱和善,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准时出现的老人,再也不会来了。

当天14时13分,郝释斋老人在少洛高速突遭车祸不幸溘然长逝,老伴释永凤入住登封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极力抢救,三儿子郝虎杰腿部骨折。随后,他的二儿子郝建通悲恸地说,老人一生度人无数,生平他的勤俭、慈爱、言教使我们兄妹五人最为敬佩,而他却这样离开了我们。

渊源 郝释斋与释永信

如今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41年前在少林寺一家小饭店打杂,当时因为机缘巧合跟随了郝释斋,郝释斋对年仅16岁的释永信照顾有加,不遗余力传授其武术。因为少林武功历来六耳不传(传授武功时不能有第三个人在场),夜间僻静无声,更容易集中精神,郝释斋每次都是选择在夜间教释永信练功,渐渐地,释永信身怀绝技。由于郝释斋是俗家弟子,所以郝释斋在寺院与释永信是师兄弟,在俗家释永信对郝释斋尊敬有加,视为师父。

行医 悬壶济世

郝释斋自小就有一颗悬壶济世的心肠,他在医学上苦下工夫,为了能更好地解除病人痛苦,济世救人,又遍访名医名师,对传统中医学进行深造,为以后的济世救人奠定了良好基础。新中国成立后,老人因大部分精力用在服侍父亲身上,没有精力开办诊所,只是开药方给病人,让病人到其他地方去取药,每日家里门庭若市,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先生从没有收过分文诊费,为使病人得到更好治疗,老人自2000年后才开始在自家卖药。

行善 挽救他人出苦海

郝释斋一生救人无数,更见不得他人受苦,凡是他遇见的受苦之人,竭尽全力带他走出苦海,如今他对释延佛和释永梅的影响,让其一生受用。

中国嵩山大法王寺等五寺方丈释延佛大和尚说,没有郝释斋,就没有他和现在的嵩山大法王寺。释延佛命运坎坷,身有残疾,因在嵩山莲花寺遇见郝释斋,郝释斋让徒弟们背起释延佛进了少林寺,学佛参禅,后到法王寺至今。

少林寺初祖庵住持释永梅师太受郝释斋传授武艺,1972年秋,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背着被子来到了少林寺,因当时少林寺还没有女弟子,郝释斋就让姐妹俩拜其为师,学习少林功夫。姐妹俩跪在地上喊爹,见了郝释斋的妻子释永凤后,就住在郝释斋的家里,在郝释斋的精心指导下开始勤学苦练少林功夫。

武术弟子遍布全国各地

20世纪60年代,郝释斋经常在夜深人静之时,对照着拳谱研究少林拳法,自修少林功夫。据登封市少林文化研究学者岳晓锋介绍,由于郝释斋年轻时就潜心研究武术,常常选择在夜半时分自身修习,长期谦逊地学习、勤奋地练功,加之白天习医、参禅拜佛,最终练就高尚的人品和精湛的武术。

郝释斋年纪轻轻就成为一位受万人敬仰的少林武术宗师。如今从郝释斋身边走出去的徒弟遍布全国各地,都深受其武术、禅法的影响。

平生:人人景仰的“大好人”

1987年郝释斋之父已80多岁,随着改革开放,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郝释斋有了更大的能力孝敬父亲,一直到1996年父亲去世,郝释斋一直伴随在父亲身边,顺其意愿服侍料理其生活,尽为人子的孝道。

提起师父,徒弟们个个都是钦佩不已。“我们都是叫郝师父为爹,年轻时都是天不怕地不怕,可是通过师父的教导,什么都改变了。”“要不是当年俺爹的收留,估计俺现在这些师兄弟早有一部分走上了歪门邪道。”徒弟周明杰说。

提起郝世斋老人,说得最多的3个字就是:“大好人……”

(登封播报 刘少利 刘俊苗 文/图)

相关新闻:少林宗师郝释斋:谁说释永信不会武功?16岁得真传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郝释斋 少林寺 释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