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霸出家很流行 盘点这些年走进佛门的高材生


来源:凤凰博报

人参与 评论

高知出家频现报道,佛门学霸扎堆,甚至名寺古刹被喻北大清华分校,引发关注与猜测,盘点那些出家的高材生。

核心提示:他们曾经是天之骄子,却毅然走进佛门。近年来高知出家频现报道,甚至古刹名寺被喻北大清华分校,佛门学霸扎堆,社会广泛关注,留给世人几多遐思几多猜测,一起来看这些年走入佛门的高材生。

盘点这些年走进佛门的高材生(制图:晓愚)

大安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释大安,俗名魏磊,生于1959年3月,江西南昌人。

1978年9月——1982年7月,在江西大学读本科
    1982年9月——1985年7月,在江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室任助教
    1985年9月——1987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读研究生
    1987年9月——1991年12月,在北京警察学校理论部任讲师
    1992年2月——1999年12月,在中国金融学院理论部任副教授
    2000年2月——2001年8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授
    2001年9月——现在,出家为僧,现为江西庐山东林寺方丈。《净土》杂志主编。
    自1994年9月始,被聘任为中国佛学院教授,主讲净土宗,著有《净宗法语大观》、《净土宗教程》等著作。

明证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明证法师,1949年4月27日生于内蒙古包头市,先后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学院中文系、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因受《六祖坛经》的影响,决志出家修行。

1977 年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中学教语文
    1993年2月在赵州祖庭柏林禅寺披剃于净慧法师座下
    同年8月在河南白马寺受具足戒,回寺后任监院。

大愿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释大愿, 1971年出生,原籍湖南,湖南财经学院毕业。

1988年大愿法师就读于湖南财经学院;
    1990年8月依湖南岐山仁瑞寺天柱老和尚座下剃度;
    1995年农历四月初八大愿师升座荣任仁瑞寺方丈,时年24岁,成为了中国佛教界中最年青的方丈大和尚之一;
    2004年农历四月二十五,大愿升座荣任四会六祖禅寺首任方丈。 

明舒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释明舒,俗名舒雪松,1968年出生,重庆市铜梁县人,四川大学硕士毕业。

1985至1992年,明舒法师就读于四川大学,并获得历史学学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2年在广东省乳源县云门寺礼上佛下源老和尚座下剃度;
    2001年赴陕西省宝鸡市任西关金顶寺住持;
    2005年任陕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宝鸡市金台区佛教协会会长;
    2006年任宝鸡市佛教协会副会长。

明海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释明海,俗姓肖,1968年出生,湖北潜江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

1991年,明海法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
    1989年开始留心佛学;
    1990年于北京广济寺结识禅宗大德净慧上人,从此归心佛门;
    1992年9月,于河北赵县柏林禅寺披剃出家;
    2000年在净慧上人座下得预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承。
    现任柏林禅寺住持、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释智宏,女,清华大学哲学系毕业。

1995年,智宏法师于清华大学哲学系毕业,为了寻求"在哲学中没有找到需要的答案",毕业之后她选择了皈依佛门。后来,法师在秦岭终南山下的慈悲莲社削发为尼;

2001到2009年,她总共收养了26名弃儿,其中的20多名弃儿已经在国内的一些佛学院就读或毕业。这一事件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宗教界的一段佳话。

释明影, 1967年出生,河北容城人,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

1989年,明影法师在北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海淀区政府,尽管工作环境非常优越,但明影法师并没有沉醉于安逸的生活,他时常对人生问题深入探索,却苦不得解;
    1990年,开始研读佛经。后来遇到净慧上人,经上人指点,他"终于找到了归宿";
    2001年,明影于柏林禅寺剃度出家。

出家后的宁铂(图片来源:资料图)

宁铂,1965年出生,曾被誉为"第一神童"。中国科技大学毕业。

1978年,年仅13岁获准破格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就读,是全中国第一个被公认的天才神童。在科大学习期间,宁铂选择了理论物理作为专业,但是他的爱好却在于星象、宗教和气功;

1982年宁铂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在19岁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助教;
    1988年,宁铂和程陆华结婚,婚后生活的不和谐成为他醉心佛学的原因之一;
    2002年,宁铂前往五台山出家,但很快被领回。一年之后,宁铂再度出家,终于遂愿。

王小能,女,河南温县人,1962年出生。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从此一直与北大相伴了十几个春秋。在这里,她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的学历;
    1986年,留校任教,并于1993年破格提升为副教授;
    2003年,王小能在五台山出家,人称衍能法师。

邓文庆,耕读社创办人兼第一任社长,北京大学02级哲学系研究生。

2002-2005年,在学校期间,邓文庆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有研究,所学方向为佛学,这为他以后出家的选择埋下了伏笔。毕业之后,邓文庆在在福建莆田广化寺剃度出家;
    2006,年来到北京凤凰岭龙泉寺;
    2007年,正当贤庆法师给前来体验生活的北大学子讲解时,被一位老耕读社成员认出。媒体相继报道,轰动一时。

柳智宇(图片来源:资料图)

柳智宇,耕读社第三任社长,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

2005年,柳智宇在第3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循环赛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
    2006年,他又入选数学奥林匹克赛的国家队,参加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随后,他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数学系;
    2007年起,柳智宇开始频繁地参加活动,去各处拜访高僧、到寺庙作义工;
    2009年,他放弃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额奖学金,来到北京龙泉寺,做了一名修行居士;
    2011年,柳智宇已经成为一名净人,离出家仅有一步之遥。

定弘法师(钟茂森)(图片来源:资料图)

钟茂森,1973年出生,广州人。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钟博士曾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兼任中国广州中山大学客座教授。澳洲净宗学院副院长、方东美研究所副所长。
    1995年,在广州中山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学士;
    1997年,获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1999年,获该校金融博士。先后在美国德州大学及肯萨斯州州立大学任教四年,2003年迁居澳洲,在昆士兰大学商学院任教;
    2011年7月15日,钟茂森博士在香港圆明寺畅怀老法师座下剃度,法名“定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高材生 图片来源 哲学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