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论坛在上海玉佛寺召开
2009年11月22日 10:33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人佛教上海讯 2009年11月22日上午,“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迎世博学者论坛、第八届觉群文化周在上海玉佛禅寺召开。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所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黄夏年、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温金玉、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陈红星、中国宗教杂志社副主编胡绍皆、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圣凯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宗教事务监督觉真法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徐文明等40余位佛教专家学者,国家宗教局、上海市相关部门领导及佛学爱好者共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前七届觉群文化周所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并详细介绍了本届觉群文化周活动的具体内容。在谈到迎世博学者论坛时,他说:深入研究“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动员宗教界人士从宗教的角度为世博会作出有益的贡献,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和时代意义。国家宗教局宗教文化出版社、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陈红星,普陀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夏斯德,上海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曹海红,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罗国振等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对第八届觉群文化周的开幕以及“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迎世博学者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10年5月1日-10月31日,举世瞩目的世界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为了回应“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本届文化周迎世博学者论坛将围绕“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展开专题讨论,探讨宗教大家庭的和谐共融在城市文明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及其和平使命。此次“迎世博”学者论坛由国家宗教局中国宗教杂志社和上海玉佛禅寺共同主办,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相关研究机构一起协办。

据悉,此次觉群文化周将围绕喜迎世博、服务社会的主题,展开一系列专题活动。包括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集音乐、舞蹈、诗歌于一体的首部多媒体音乐剧《弘一法师》首演式。开展“虔心祈福迎世博”诵经法会、“祝福世博青少年书法大赛”、“百僧迎世博”知识竞赛、“环保与世博”专题讲座、禅修、放生、诵经祈福、“清新梵乐迎世博”文艺演出等。

作为玉佛寺的弘法文化品牌,“觉群文化周”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每届文化周贯彻“文化建寺,教育兴寺”的寺院发展理念,以“觉悟群生,奉献社会”为宗旨,立足于弘扬佛教文化、增进人间关怀,多方位发掘和展示佛教文化的丰富内涵和艺术形式,尽可能为信众提供形式众多的认识佛教、了解佛教、参与佛教的活动内容,为佛教适应社会、贴近生活作出了积极的尝试。

开幕式现场

唱三宝歌

【头条】:“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论坛上海玉佛寺召开

【观点】:对话世博学者论坛:觉醒法师

【禅茶一味】:茶联:一杯春露暂留客  

【素食】:柠檬健康又美味的各种功能

【觉悟】:见月律师——举心动念 无不是修行

【一日禅】:曲折和弯路是常态 是人生的另一条途径

【众生】:陈星:让佛歌充满天地 让爱充满人间

【心灵物语】:做一颗永远成长的苹果树

【朝圣】:佛教名山:弥勒菩萨道场雪窦山

【图片】:音乐剧《弘一法师》上海首演

【图片】:“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论坛上海玉佛寺召开

【书店】:生命从何而来?健康生命从何处开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