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对话世博学者论坛:觉醒法师观点
2009年11月22日 14:0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在“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迎世博学者论坛发表了题为《上海佛教与上海城市精神的构建》的演讲。演讲节选如下:

众所周知,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建设怎样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呢?换句话说,城市应该符合哪些标准才能让市民过上更幸福美满的生活呢?这是我首先要谈到的问题。我们说,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于这个城市所承载的精神。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延续生命的基石。没有生命力的城市根本谈不上能够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精神的体现和发扬,关键在每一位生活在城市中的市民。市民是城市的基本细胞,城市精神的塑造需要从每一位市民做起,市民的文明素养是城市精神的基础和载体。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关键在于市民素质的高低,而市民素质的高低主要在于精神状态,每一个市民的精神状态汇聚而成的就是整个城市的精神风貌。

上海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这座城市的精神不仅仅是城市个体文明的展现,更是对外交往中中国精神风貌的聚焦。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紧随国家快速发展的步伐,不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日益改善,正在从温饱型向比较富裕的小康型社会前进。在这个伟大的进程中,“上海城市精神”始终激励和鼓舞着全市人民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勇气。申博成功不久,上海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要着眼于培育上海城市精神,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和内容,全面塑造上海市民的新形象。那么上海城市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呢?就当前而言,创新、诚信、志愿、实践四大精神是构筑上海城市精神的基石。

首先,创新精神对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上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经济发展与城市管理模式发生了巨大变革,每一个发展进步都需要与改革同步。当前在以世博为契机的改革发展中,更应该革除陋习,打破成规,有助于加速现代化、国际化的进程和更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其次,诚信精神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上海在未来的城市发展和建设中必须与各方保持良好的信誉,才能有望获得更为宽松更为诚信的合作环境与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再次,志愿者精神在上海城市精神中必不可少,如果志愿者精神时时出现在我们身边,那么我们的城市生活将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温馨;最后,城市精神是人们社会实践活动的产物,它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发展和随着时代要求不断发展变化的。

可以说城市精神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那么在上海城市精神建设的过程中,具体到我们佛教界,应该做出怎样的行动呢?这是接下来我要谈的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塑造市民城市精神的要求,再结合佛教的特点,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大力弘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发掘传统佛教教义中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深刻内涵,发扬“与时俱进”的佛教品格,树立勇于创新的现代意识。 

第二、强化广大佛教徒的社会道德意识,培植诚实守信的精神风貌。

第三、大力弘扬慈悲济世、乐于奉献的大乘菩萨精神,关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第四、发挥佛教化世导俗的特有功能,以出世精神做入世的事业,以积极姿态投身于社会实践。实践精神是城市精神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此,在喜迎上海世博倒计时200天庆典活动上,上海市佛教协会向全市广大佛教四众弟子发出了四点倡议,倡议自觉树立“文明迎世博”的意识;积极宣传“文明迎世博”的理念;身体力行“文明迎世博”的倡议;营造拓展“文明迎世博”的氛围。

第五、佛教界应该尽己所能,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和身体力行措施的推行,带动全社会共建健康有序的文明世界。

世间一切法皆是佛法,世间一切事悉为佛事。在上海城市精神构建过程中,上海佛教界应该以世博盛会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佛教化世导俗的社会功能,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行为示范社会,以期从根本上带动上海城市精神的发扬光大,为上海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头条】:“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论坛上海玉佛寺召开

【观点】:对话世博学者论坛:觉醒法师

【禅茶一味】:茶联:一杯春露暂留客  

【素食】:柠檬健康又美味的各种功能

【觉悟】:见月律师——举心动念 无不是修行

【一日禅】:曲折和弯路是常态 是人生的另一条途径

【众生】:陈星:让佛歌充满天地 让爱充满人间

【心灵物语】:做一颗永远成长的苹果树

【朝圣】:佛教名山:弥勒菩萨道场雪窦山

【图片】:音乐剧《弘一法师》上海首演

【图片】:“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论坛上海玉佛寺召开

【书店】:生命从何而来?健康生命从何处开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