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中外佛学专家聚首普陀山 共论观音信仰
2009年11月16日 10:2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祖统记》巻四十二中有如下记载:日本国沙门慧锷,礼五台山得观音像。道四明将归国,舟过补陀山,附着石上不得进。众疑惧,祷之曰:“若尊像于海东机缘未熟,请留此山。”舟即浮动。锷哀慕,不能去,乃结庐海上以奉之。”

由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吉原浩人先生为大家讲述的这段开山传说开始,备受佛教界,文化界关注的普陀山文化论坛暨“东亚的观音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11月15日正式在海天佛国普陀山拉开帷幕。

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担任了文化论坛的主席,凤凰卫视《智慧东方》著名节目主持人王鲁湘先生全程主持论坛。日本学者吉原浩人先生带来的《杨柳观音与月盖长者》、复旦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王雷泉先生论述的《观音信仰与佛教慈悲精神》、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台湾现代佛教会秘书长、武汉大学中国佛教艺术中心特邀研究员黄连忠先生演讲的《禅师对观音慈悲法门的实践和诠释》等10几位专家带来的精彩演讲,论述精辟,见解独到,为本届论坛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

本届文化论坛集齐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中外佛学研究专家,围绕东亚海上丝绸之路,与中日文化交流,及观音文化与佛教慈悲精神,以及和谐社会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此次文化论坛是由舟山市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早稻田大学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香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主办,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协办。目前,普陀山文化论坛已经举办了三届,今年为历届之“最”。

普陀山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蒋宝华向记者表示,普陀山的观音菩萨在国内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观音文化在民间源远流长,值得国内外专家前来探讨,研究。


论坛嘉宾: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蒋宝华先生


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担任文化论坛主席


论坛主持人: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王鲁湘先生

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吉原浩人先生讲演《杨柳观音和月盖长者》。

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王雷泉先生论《观音信仰与佛教慈悲精神》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台湾现代佛教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中国佛学及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黄连忠先生讲述《禅师对观音慈悲法门的实践与诠释》。

【资讯】:第七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隆重开幕

【图片】:第七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式

【图片】:普陀山观音文化论坛专家风采

【图片】:自由论坛—智者交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