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佛光山2009年传授在家五戒菩萨戒戒会隆重举行
2009年11月23日 10:51人间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光山] [觉培法师] [菩萨戒] [五戒]

“我还年轻,不要被受戒约束”、“公司应酬,有时后还是需要喝酒”……,佛教的“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等五戒,绑住了现代人的心,让许多人迟迟不敢受戒,深怕不小心就触犯戒律。但是,受戒后真的什么都不能做吗?11月22日清晨,近三千名参加“佛光山2009年传授在家五戒菩萨戒戒会”的戒子正授后,教授阿阇黎尼永本、永融、觉培法师,分别为新戒、复戒的戒子阐述“戒”的真正精神意义,让大众不在“闻戒”惧怕。 

永本法师说明“为什么要受戒,就是为了学戒,进而持戒;其根本精神在于‘不侵犯’他人。”觉培法师强调“学佛之后,不要老是拿自己的‘尺’去衡量别人,去除执意孤行的毛病,改变自己的性格及举止。”永融法师则认为,行三好、净三业,生惭愧心,反省自己所不善、所不知,才是受戒真正意义。 

“不要让受戒只是喊口号,或是做表面文章,要真正身体力行。”三位阿阇黎尼进一步呼吁戒子,凡事脚踏实地的持之以恒,勇敢表现对自己的承诺,用同理心关心周遭的人,给人欢喜、信心、希望、方便;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就是“受戒、学戒、持戒”最好的体现。 

对于现代社会少子化的现象,父母亲过度溺爱孩子,把孩子宠成温室里的花朵,出了社会就像一颗鲜嫩欲滴的草莓,一不小心就会受伤。永本法师认为,孩子是国家未来的栋梁,父母应该引导他独立的能力;觉培法师则以网络流传的一篇“孩子请你搬出去”文章,直指现代青年的弊病,藉以勉励青年戒子,学历并不代表一切,要充实自己的内在涵养,才可以决定自己的人生,在面对诱因时,便能安住在戒上,不为之动摇,内心的烦恼念头就会减少。 

“戒不是约束,而是让我更明白自己坚持的道理。”再次参与复戒的青年蔡宛静认为,受戒后在生活上,其实没有太多的改变,而是期勉自我不要放任自己的惰性,把每个目标踩好,为自己培养能力。 

近年来,佛光青年努力在各地推广“五戒‘心’生活运动”,受戒青年逐渐增多,让一般人认为受戒是佛教徒专利的想法,转变成“青年受五戒,创造新世界”,藉此让社会大众知道,身为7、8年级生的他们,正在努力的发挥自己的“力”,去除自己的“病”,进而规划自己的“生涯”,展现亮丽的人生。 

到了戒会的尾声,都监院院长慧传法师为戒子出堂叮咛。慧传法师分享自己与园艺组法师的对话,透过一丛原本花期只有3个月的孔雀草,在用心栽培照顾下,居然可以延长到7个月的生长期,阐明了五戒的第一条“不杀生”戒,并引述星云大师的话,说明不夺取他人、自己及动物的生命,扩展到生物及环境生态平衡的问题,正如《华严经》“情与无情,同圆种智”的环保概念。期勉与会戒子,若能将无情的生命发挥其无情的价值意义,从不杀生、护生到救生,进而研读大师所著《人间佛教的戒定慧》,将“戒”延伸发展,生命一定会更加宽广、充实。

【头条】:“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论坛上海玉佛寺召开

【观点】:对话世博学者论坛:觉醒法师

【禅茶一味】:茶联:一杯春露暂留客  

【素食】:柠檬健康又美味的各种功能

【觉悟】:见月律师——举心动念 无不是修行

【一日禅】:曲折和弯路是常态 是人生的另一条途径

【众生】:陈星:让佛歌充满天地 让爱充满人间

【心灵物语】:做一颗永远成长的苹果树

【朝圣】:佛教名山:弥勒菩萨道场雪窦山

【图片】:音乐剧《弘一法师》上海首演

【图片】:“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论坛上海玉佛寺召开

【书店】:生命从何而来?健康生命从何处开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