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佛教在港台:灵鹫山启建水陆法会 以宁静疗愈地球
2009年08月20日 09:35灵鹫山全球资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八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在桃园巨蛋启建的灵鹫山“水陆空大法会”,于八月十八日上午举办记者会。记者会以慈济大学九九颂钵团队以颂钵声,启动了在场所有来宾心中宁静悠远的原始和谐。灵鹫山佛教教团开山住持心道法师、桃县府秘书长及各局处长及来自缅甸全国上座部巴利文大学副校长等八位高僧,一齐为八八水灾所有灾民及罹难者点灯默祷祈福。面对这场台湾五十年来最大水患,灵鹫山除了设立南部赈灾中心,启动救援机制,并于水陆法会期间持续进行“大家相疼惜,千手救水灾”的爱心赈灾服务,设立八八水灾罹难亡灵超荐牌位。水陆法会将以宁静疗愈伤痛,以慈悲体悟生命循环,帮助参与者安顿心灵,重新思索生命的核心价值。

心道法师在致辞时提到,他刚结束三周的闭关,听闻台湾发生如此惨重的天灾,看到莫拉克台风造成南台湾严重的变形走位,出乎意料的伤亡撕裂所有台湾民众的心。他表示这场世纪大水灾跟去年世界各地的灾难串连一气,显示地球受伤了,如果人类不能和大自然和谐共处,生命和家园都将受到严重威胁。在去年水陆法会中,灵鹫山以宁静疗愈地球提出“九大生活主张”:从宁静、爱心、素食、对话开始,一步步走向“全球宁静运动”,带动社会“爱的反省”。“让我们从河的角度,来思考如何防治水患,从山的角度,来讨论如何开辟道路,从心灵的角度,来重建美丽的家园”,如果每个人都能从宁静自己的心做起,与大地和谐无争,大地自然也会给予人类一切的复苏、祥和。心道法师呼吁社会大众在水陆法会期间,一起推动“戒杀茹素”的“斋戒月”,用素食来响应地球环保是最好的“自利利他”。

桃县府秘书长许育宁在记者会现场表示,今年是灵鹫山在桃园举办水陆法会以来的第十五年,每年水陆法会期间,灵鹫山均会发起白米赞普活动,将募得的白米与油捐赠给本地慈善团体及弱势家庭。今年,更扩大劝募规模,所能帮助的家庭与人数为往年的两倍以上。许育宁也感谢灵鹫山心道法师在国际会议上呼吁“以宁静疗愈地球”的理念,她同时鼓励大众响应灵鹫山所发起的“环保斋戒月”活动,在农历七月期间多多吃素,不仅对健康有所帮助,也能对地球环保尽一分心力,使桃园县成为一个减碳的环保城市。

记者会现场有一群穿着红色袈裟的僧侣格外引人瞩目,这八位高僧是缅甸全国上座部巴利文大学副校长、训导主任及各系教授,他们先以巴利文诵持除障平安神咒,为全台湾祈福。副校长乌德温达接着表示,一得知台湾遭莫拉克台风侵袭,死伤惨重、家园淹没,他们不但感到非常悲痛,也回想起去年五月缅甸发生世纪风灾,灵鹫山的心道法师带着台湾的爱心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协助缅甸人民从风灾重创中再度站起来。高僧们秉持感恩回馈的慈悲心,赶在八月十四日头七前抵达台湾,一下飞机就赶赴灾区慰问探视灾民,为苦难灾民诵经祈福,充分展现同体大悲的宗教关怀。

灵鹫山表示今年白米赞普除原定捐赠桃园县中低收入户外,其余全数将捐赠八八水灾受灾地区。水陆法会将向各县市政府收集本次水灾罹难者名单,为往生者设置超荐牌位。

【资讯头条】: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承办地向台湾受灾地区捐款 

【素食】:初秋多吃葡萄能排毒 消内热

【一日禅】:选择与放弃决定着你的生命

【觉悟】:豆蔻花——以花供塔 生降花雨 

【观点】:佛教里如何理解忏悔?

【心灵物语】:“舍”而后才会有所“得”

【禅茶一味】:蒲松龄:药茶引故事

【佛教图片】:黄梅四祖寺禅文化夏令营

【书店】:禅意生活—寻找真实的自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