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佛教在港台:关怀的心不停歇 法鼓山勘灾队伍前往宝来
2009年08月17日 09:18法鼓山全球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两岸] [台湾佛教] [救灾] [法鼓山]

从勘灾、救援、慰访以及提供医疗与身心辅导,一连串有系统、有组织的灾害应变工作顺利展开,法鼓山依循着创办人圣严法师所建立起的紧急救急、安顿灾区民众以及心灵抚慰三阶段救灾原则,确实的在应对灾难时,迅速发挥出四安的效用。

由于台湾此次八八水灾在毁屋坏舍之外,大量的淤泥垃圾还造成蚊蝇滋生、恶臭严重,因此法鼓山除了将热食供应灾区民众作为首要救援工作外,对于环境整洁和疫病防治,也特别投入了上万人次的义工,包括在屏东县佳冬乡与林边乡的田厝村、仁和村、台南县的麻豆镇、学甲镇与大内乡、高雄县的旗山镇以及嘉义市区,处处可见远从全国各地,自愿参与清理环境、照顾乡民的义工和医护人员的身影。其中佳冬乡的积泥非常严重,法鼓山15、16日两天,也紧急调动了台北市、北县三重市、桃园林口的数百位义工,赶赴当地支援。

至于灾后的慰访工作,也同时积极展开。法鼓山南投921安心服务站的熊英辉师兄,代表法师分别于12、14日,至风灾罹难者及因救难而伤亡者的家中,提供慰问金及助念关怀,让家属能在感受外界的温暖下,坚强生活。法鼓山台南分院监院果谦法师则是一面率众打扫家园,一面进行关怀,让灾区民众在家园逐渐清洁时,心情也能随之开朗。对于目前道路仍然中断的嘉义山区、台东太麻里地区,法鼓山除了协助空投所需的救难及民生物资外,也对往生者及失踪者家属,一一亲往致意慰问。此外台东信行寺也出动法师、义工,协助县政府处理堆积如山的捐赠物资。

目前法鼓山的勘灾工作,仍在持续进行当中,希望能及时帮助更多需要帮忙的灾区民众,因此在14日进入伤亡灾情特别惨重的六龟乡,设立临时安心服务站后,随即调动二十多名具备灾后慰访经验的辅导人员,进驻服务站,为乡内中兴、新发、大津、兴龙村的村民主动进行关怀,给予灾民心灵的依靠。此外,并于16日前往还在受困的荖浓、宝来乡,勘查当地所需的各种需求,以便提供完整的照顾。由于六龟乡土石泥流造成地貌完全改变,处处断垣残壁,法鼓山的勘灾工作益发困难,不过即使是必须徒手前进,勘灾队的法师及义工也将勇往直前,以期不负灾区和捐款赈灾民众的期待。

法鼓山表示,此次八八水灾的救援工作,必须感恩地方县市政府、乡镇公所的大力协助,才能让勘灾、救援等工作,不至发生危险、产生资源浪费等问题。而随着法鼓山勘灾的范围扩大,后续需要帮助灾民的资源需求相对就将愈多,因此恳切期望各界能够尽量伸出援手,帮助灾民顺利获得心灵的抚慰,让灾区能够早日重返心安平安的家园。

【头条】:赈济莫拉克风灾——慈悲无界限 用爱弥合心灵创伤

【禅茶一味】:禅茶文化:正·清·和·雅  

【素食】:素食健康——浅释吃素使人祛病健身的观念

【问道】:雪域萨迦神舞探秘-上—深入解读金刚舞

【一日禅】:在心底装满感激 你的人生就会写满快乐与幸福

【心灵物语】:言行就是你最好的“介绍信”

【众生】:科学巨匠爱因斯坦眼中的佛教

【觉悟】:认识内心 把握内心 美好人生从心做起 

【书店】:藏族文化常识300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