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佛教在港台:悟因法师——台湾比丘尼可为社会做事
2009年06月25日 09:54中国评论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两岸] [台湾佛教] [悟因法师] [比丘尼]

台湾香光尼僧团方丈、香光尼众佛学院院长悟因法师5月底在台北接受中国评论通讯社高层访问团拜会与专访。悟因法师认为,应以开放的心,推动比丘尼教育,积极栽培人才,并服务社会。比丘尼只要有心,还是可以为佛教、为社会做事的。

中评社高层访问团之所以选择拜会悟因法师,是因为关注到台湾比丘尼的发展势头迅猛。正如学者研究指出,在台湾佛教界,比丘尼日益成为一支引人注目的力量。台湾比丘尼的迅速崛起是近20年来发生的现象,她们的人数约为男众的3至4倍,通过不断提升自我素养,积极投身于服务众生的社会活动中,有着相当出众的表现。她们在台湾佛教中所承担的角色与地位较之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

悟因法师是台湾比丘尼的领袖人物之一。悟因法师俗姓陈,1940年生于台湾台中清水。法师出身士族,父亲任职邮务,母亲笃信佛教。法师于彰化女中毕业之后,随双亲北上台北,1957年在新竹灵隐寺披剃,受学于白圣长老,20岁受具足戒。法师受白圣长老、天乙法师影响颇深,以培育尼僧伽、领导尼僧伽姐妹推动佛教教育、文化志业为使命,至今随学比丘尼弟子百余人,座下人才辈出,被誉为高学历的比丘尼僧团,受学的信众遍及海内外。

悟因法师坚持认为:应该不分比丘、比丘尼、男众、女众、在家或出家,彼此相互尊重、体谅,佛教才能兴盛。从前大社会的观念以为女众只能待在家里相夫教子,终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女众若出家,更被认为是因婚姻失败、感情受挫,或是在社会无法生存者;佛寺提供的只是吃斋,她们终日青灯伴古佛,字认不得几个,只能做劳役差使,看了令人痛在心里。现代社会进步,对女众的观念已经改变,女众出家不再是因婚姻或情感,而是有着为个人求解脱、为众生度苦难的热情,奉献身心于佛教、社会,女众奉献的热诚与悲心是大众有目共睹的。所以,比丘尼只要有心,还是可以为佛教、为社会做事的。

1980年1月,悟因法师晋山嘉义香光寺,3月创办香光尼众佛学院。1989年受香光尼僧团僧众推举为首任“方丈”。悟因法师开设的尼僧团北中南各地分院的“佛学研读班”,每年合约3000人就读。以香光寺、香光尼众佛学院为核心,比丘尼僧伽的文化、教育机构在悟因法师的领导下陆续设立,包括高雄紫竹林精舍、嘉义安慧学苑、苗栗定慧学苑、台北印仪学苑、台中养慧学苑、安慧学苑文教基金会、香光社福基金会、伽耶山基金会、香光尼僧团伽耶山文教基金会、香光庄严杂志社、香光书乡出版社暨美国美青佛教会等。其中培养图书馆专业人才、开发佛教图书馆、图书资讯中心等,为教界、社会服务,成为香光尼僧团一项新的佛教事业。

悟因法师早年曾看到一些比丘尼很难有机会接受教育,很有感慨,“为什么进入佛门,这些人没有人栽培?”基于“让佛教回到教育的岗位”的弘法理念,悟因法师创办了有系统的佛学课程。悟因法师说,她从不刻意将有才华的弟子留在身边,例如有一位比丘尼在美国一所大学教授汉系佛教多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香光尼僧团的比丘尼80%以上都具有大专以上的学历。悟因法师说,尼僧团也帮助比丘尼进入大学研究所进修或再进修。因台湾社会开放,尼僧团有机会利用社会的教育机构去栽培人才。

早在1992年,悟因法师赴厦门南普陀寺拜访参观,受到当时老和尚相当的礼遇。她有感于当地比丘尼受教育的条件简陋,捐助修建了女众佛学院的大殿。南普陀寺为表感谢之意,专门立石碑记述悟因法师的贡献。悟因法师还曾赴福州、江西等地参访当地的女众佛学院。

中评社高层访问团成员包括中评社常务副董事长、社长兼总编辑郭伟峰,新闻总监俞雨霖、执行新闻总监林淑玲、常务副总编辑陈耀桂、副总编辑罗祥喜、国际部主任潘星薇,政治大学教授丁敏女士任访问团宗教顾问。

【头条】: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将接受世界遗产大会

【禅茶一味】:茶缘·佛缘·养身  

【素食】:美味营养素食 妙手豆皮素菜卷的具体做法

【觉悟】: 小驼背——饿死母亲 圣者受报

【一日禅】:懂得好人缘的秘密武器

【心灵物语】:丢掉无谓的固执

【众生】:迟重瑞主持《净土之光》诗歌朗诵音乐会

【读书】:来自于中医不传之秘的养容术  

【书店】:《世间情—南怀瑾极力推崇的人生哲学》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耀桂、潘星薇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