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觉悟 > 正文
佛陀故事会:小驼背——饿死母亲 圣者受报
2009年06月25日 09:58百业经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佛教觉悟] [小驼背] [百业经] [业力] [果报]

一时,佛在舍卫城。城中一婆罗门非常贫穷,以乞讨维生,自妻子怀孕后,他乞讨更加困难,几乎一无所获。九个月后生下一个既瘦小又丑陋的驼背男婴,父母给他过了生日,取名小驼背。因前世业力感召,他母亲的奶水不几天就枯竭了,只好用牛奶喂养。又因业力显现,牛奶也不易得到,父母艰难地养育他,仅仅是不会死而已。因为他是一个最后有者,在没有受尽业报、达到自己的境界以前是不会死的。总算把小驼背拉扯大了,父亲说:“我们家以乞食维生,没有务农经商,你已经长大了还靠家里养活是不可能的,你应该自己去乞讨。”

小驼背开始离家行乞,因业力现前,不像其他乞丐能讨到很多食物,他经常讨不到吃的,仅仅是维持生命不至于死掉,饥寒交迫,内心十分痛苦。他逐渐对释迦牟尼佛的教法生起很大的信心,一天见到一位比丘就祈求:“我愿意在您面前出家、守持比丘戒,请求尊者开许。”比丘问明他健在的父母尚未开许便告诉他:“释迦牟尼佛教法下的声闻必须要通过父母开许方可出家。”小驼背回家祈求父母:“我能不能在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父母想到家里实在太穷,他自己生活也很艰难,出家也许能使今生得一些安乐,且来世也有利益,就同意了,只是希望他得到成就时回来看一下两位老人。小驼背高兴地跑到祗陀园,在那位比丘前祈求出家受戒。比丘摄受了他,给他剃度授戒。

初时他与师父一起生活,几天后师父说:“出家人乞讨维生,我天天养你是不可能的,你自己去化缘吧。”此后小驼背有时与僧众一起受供,有时独自去城里化缘。但僧众一起受供时,别的比丘已吃饱喝足他还经常得不到食物,有时刚巧轮到他的位置供饭没了,有时施主行堂到他那里突然有急事走了,回来就供养下面的比丘。所有的僧人中唯他最苦。很多比丘知道后非常怜悯他,往禀佛陀:“世尊,小驼背比丘经常吃不到饭,有时后面的比丘们已经吃到饭,却漏掉他。”世尊马上制定了“上面的比丘未得食前,下面的比丘不能受食”的戒律。尽管如此,小驼背还是经常吃不到饭,到城中化缘多是空钵而返。后来有两天他去打扫世尊的内殿都吃得很好,身体也健康起来,他勇猛精进,断除了一切烦恼,获证罗汉果位。他很愿意天天打扫经堂以便生活好一点。但罗汉也要受业报,当他再去时,另一位比丘已经先把殿堂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他只好着衣持钵在城中四处化缘,可还是一无所得。第二天,他早早地拿着扫帚很有把握地去打扫殿堂,谁知殿堂已经又被打扫干净了,他觉得在哪儿都得不到饭吃,准备回寮,又听说当天中午附近有位大施主给世尊及眷属作供养,希望同去应供,因时间尚早就先回房坐禅。施主因有急事提前请佛及僧众应供,小驼背比丘仍在坐禅不知道。世尊率众比丘应供,为施主回向传法毕,回到祗陀林园,小驼背方才出来,他又没吃到饭。
第三天,他又早早拿着扫帚去打扫殿堂,仍见已有比丘打扫了,心想今天又得不到饭吃,只有回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