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语“安身立命”源自佛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安身立命 见《五灯会元·长沙景岑禅师》:“问:学人不据地时如何?师曰:汝向什么处安身立命?曰:却据地时如何?师曰:拖出死尸着。”“安身立命”与下文“着身处”意同。“问:如何是学人心?师曰:尽十方世界

成语“安身立命”源自佛教

安身立命

见《五灯会元·长沙景岑禅师》:“问:学人不据地时如何?师曰:汝向什么处安身立命?曰:却据地时如何?师曰:拖出死尸着。”“安身立命”与下文“着身处”意同。“问:如何是学人心?师曰:尽十方世界是尔心。曰:恁么则学人无着身处也。师曰:是尔着身处。曰:如何是着身处?师曰:大海水,深又深。曰:学人不会。师曰:鱼龙出入任升沉。”可见在禅语中,安身立命指在根本处见性亦即悟心而言。后以安身立命指生活有着落,精神有所寄托,事业有成就。如言“安身立命之所”。《水浒传》第二回:“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镇守边庭……那里是用人去处,足可安身立命。”茅盾《创造》:“他老了,少壮时奔走衣食,不曾定下安身立命的大方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成语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