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倡导环保的生活方式需要借鉴佛教环保思想
2009年12月01日 10:08佛学研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佛教思想] [生活方式] [环保]

当今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给人类带来富足的物质享受的同时也正在给人们带来灾难,地球上的物种越来越少,自然环境愈来愈恶化,沙尘暴、飓风、温室效应频频侵袭我们的日常生活,于是我们逐渐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佛教的思想和行为中蕴藏着丰富的环保因素值得现代人类社会借鉴。

 一、佛教教义蕴涵环保的思想

佛教典籍中有非常丰富的环境保护思想,如佛教的“缘起论”思想就揭示了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的关系,佛教“依正不二”的思想告诉我们有情正报的身心不能离开依报世界。“慈悲”教义告诫人们要保护动物和植物。

(一)“依正不二”与环保

“依正不二”是佛教的重要思想。所谓“依正”,是依报和正报的简称。《大明三藏法数》云:“依为依报,即世间国土也,为身所依,故名依报。正为正报,即五阳身也,正由业力,感报此身,故名正报。”佛教将生命主体所依存的国土称为依报,即生存环境;将众生乃至诸佛的身心称为正报,即生命主体。“不二”也称“无二”是指矛盾或对立的双方并非均是相互对立的关系,也是相互统一、相互依存的统一体。

“依正不二”是从佛教的基本原理即缘起法则得出的结论。佛教的缘起论认为世界是一个由互生关联、相互依赖的各种条件组合而成的整体,所谓“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目有缘世间灭”。世界是因缘而起的,它的存在和灭亡均来自条件的成败,来自因缘的聚散,它因条件聚合而产生,也因缘分分离而消失。世界的一切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世界上的人类生存所依赖的自然以及人通过对自然的改造而形成的社会之间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人善待自然自然就会以和谐的面目回报人类;人类破坏大自然,自然便与人类对立,结果必然是人类自取灭亡。因此,环境保护的根源在于人类本身。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梅丛兰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