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佛教对环保的倡议与发展作推动力
2009年11月24日 09:34佛学研究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倡议] [佛教环保] [广品] [发展]

人们对环保兴起莫大的关心始于近代。起因是人们开始发现地球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河水污染;土地干瘠;气温升高;北极冰融等等;从而意识到人们若不及时加以制止,将严重令人类物产欠收,病菌变种,气候转化,地球越来越不适合人类居住和生物生长。这可印证了佛法所说的道理,菩萨怕因,众生怕果。如今是众生亲尝到了苦果,才想走回头路。然而,我们惊见到在佛经里早已记载了佛法对环保的认识与重视。经中道来:

一次, 阿难尊者为一群俗女说法。这群俗女听后法喜充满,于是,供养了五百件袈裟予尊者。这事让国王见到。国王好奇的询问尊者如何处理多余的袈裟?

尊者向国王开示到,旧的袈裟可改用着枕头套;以后枕头套也可用作抹布。一点都不会浪费。

由佛教初时僧侣所穿的袈裟是粪扫衣就可理解佛陀的心意,一切物资可以转用,全视我们如何变换其用途罢了。可以这么说,佛陀很有环保的概念。乃至往后在制定僧侣的袈裟时限定不超过三件。古代汉传佛教丛林里亦有这样的谚语:修行人行包一小袋,不修行者一大袋。近代弘一大师正是最佳修行僧人的代表。

佛教基于什么原则对环保有深沉的内涵作推动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广品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