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工具 >
《佛教小百科30—佛教的香与香器》

《佛教小百科30—佛教的香与香器》

定价:¥18.00元

作者:张林
出版发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中介绍了中国历代的香炉,及各种不同类型的香器及金刚界法及护摩法中常用的供香手印、真言,以及日常供香的方法。同时还介绍了与香有关的人物及故事,其中有以香为名号的佛菩萨故事,也有修持香三昧的善知识,以及由于供香而得到福报的故事。此外,本书也搜罗了香的相关语汇,希望让诸者从这些语汇的意义及典故,窥见香在佛教中更广泛的意涵与运用。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佛教小百科》系列丛书将引导着人们了解佛菩萨的世界,探索佛菩萨的外相、内义、密教曼荼罗的奥秘,佛菩萨的真言、手印、持物,佛教的法具、宇宙观……这一切与佛教相关的命题,都是本套丛书依次编撰的主题,通过每一个主题,宛如打开一个个窗口,深入探索佛教的智慧的宝藏。

佛教中对香的定义则更为广泛,将鼻根所嗅取的一切,都统称为香。佛教并将人类生活中这种美好的经验,重新诠释,使香超越了原始的意义,而用香来象征修行者持戒清凈的戒德之香,乃至圣者具足解脱、智慧的五分法身,可以说是解脱者心灵的芬芳。

焚香、装香料的香器,展现了香的具体之美,也已成为香的文化中颇为独特的艺术。由于香美好的特质和飘渺弥漫的香烟,而被佛教视为能上达天听的介质,希望通过香传达诚心的供养之意给佛菩萨及天神等,所以香是佛教中极为重要的供养,并发展出供香的仪轨、方法及真言、手印等。

本书中介绍了中国历代的香炉,及各种不同类型的香器及金刚界法及护摩法中常用的供香手印、真言,以及日常供香的方法。同时还介绍了与香有关的人物及故事,其中有以香为名号的佛菩萨故事,也有修持香三昧的善知识,以及由于供香而得到福报的故事。此外,本书也搜罗了香的相关语汇,希望让诸者从这些语汇的意义及典故,窥见香在佛教中更广泛的意涵与运用。

**图书目录**

序言
  第一章 香的意义
  香与古文明 / 香在中国的发展 / 香的用途
  第二章 佛教的香
  香与佛教 / 香与供养 / 香比喻清凈戒德 / 香比喻念佛功德 / 香与凈土 / 密教中的香 / 香的修持法门 / 楞严经中的香严童子 / 以鼻根入道的孙陀罗难陀 / 成就鼻根神通的法门 / 普贤菩萨鼻根忏悔法门 / 愿一切众生得闻无上菩提香之愿
  第三章 供香的方法与真言手印
  辨识好香的方法 / 供香的方法 / 供香的真言与手印 / 《不空绢索陀罗尼仪轨》中香和真言 / 护摩法中香的手印与真言 / 金刚界法中的真言与手印
  第四章 香料的种类
  旃檀香 / 檀香的功用 / 沉香 / 沉的种类 / 牛头旃檀 / 龙脑香 / 降真香 / 乳香 / 零陵香 / 藿香 / 都梁香 / 安息香 / 苏合香 / 香附子 / 茅香 / 郁金 / 合欢 / 甘松香 / 石盐 / 木槵子 / 丁香 / 芥子 / 阿提目多花 / 石蜜 / 迷迭香 / 豆蔻 / 茉莉 / 葳蕤 / 龙涎香 / 麝香
  第五章 香的形态
  烧香 / 涂香 / 和合香 / 散香 / 线香 / 抹香 / 香汤 / 第六章 佛教的香器 / 中国历代香器简介 / 两晋南朝的香具 / 隋唐的香具 / 宋元明清的香器 / 香器的类型 / 香炉 / 博山炉 / 手炉 / 熏球 / 香囊 / 香筒 / 香篆 / 香盒
  第七章 和香有关的人物与故事
  狮子香菩萨 / 香手菩萨 / 金刚香菩萨 / 香象菩萨 / 香音神王 / 善财五十三参鬻香长者 / 用香的戒律 / 口出异香的法师 / 以旃檀香涂治佛塔的功德
  第八章 香的相关语汇
  附录 香的相关经典 / 《佛说戒德香经》 / 《六祖法宝坛经?忏悔第六》(节录) / 《妙法莲花经?法师功德品》第十九(节录) / 《俱舍论》卷一(节录) / 《瑜伽师地论》卷三(节录) /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十三《如来升兜率天宫一切宝殿品》第十九(节录) /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六十七(节录) / 《维摩诘经?香积佛品》第十 / 《楞严经》卷五(节录) / 《苏悉地羯罗经?涂香药品》第九(节录) / 《苏悉地羯罗经?分别烧香品》第十(节录) / 《蕤呬耶经》卷中(节录) / 《金光明最胜王经?大辩才天女品》第十五之一 / 《佛说观普贤菩萨行法经》(节录) / 《慈悲道场忏法》卷十(节录) / 《菩萨从兜术天降神母胎说广普经》卷二(节录) / 《出曜经》卷十《香名第六十四》 / 《观自在菩萨大悲智印周遍法界利益众生熏真如法》一卷

《佛教小百科31—佛教的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