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工具 >
《佛教小百科31—佛教的神通》

《佛教小百科31—佛教的神通》

定价:¥18.00元

作者:张林
出版发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对佛教关于神通的本质、原理、体系及限制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与分析,是难得的了解佛教神通知识的工具书,使读者可以了解佛教关于神通的知识。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佛教小百科》系列丛书将引导着人们了解佛菩萨的世界,探索佛菩萨的外相、内义、密教曼荼罗的奥秘,佛菩萨的真言、手印、持物,佛教的法具、宇宙观……这一切与佛教相关的命题,都是本套丛书依次编撰的主题,通过每一个主题,宛如打开一个个窗口,深入探索佛教的智慧的宝藏。

神通似乎是永远迷人却又容易引发争论的话题。因为太多人对神通充满了好奇而无知,有太多人被假神通所蒙骗,造成了许多的闹剧或悲剧。其实,在佛教中神通并非等同于神迹。虽然这两者对一般人而言能很难区别,但对于想正确了解神通现象的人而言,这样的认知是极其重要的。佛教对神通有着严格的定义,也有系统的理论与修习方法。

本书对佛教关于神通的本质、原理、体系及限制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与分析,是难得的了解佛教神通知识的工具书,使读者可以了解佛教关于神通的知识。

**图书目录**

序言
  第一章 什么是神通
  佛陀的悟道与神通 / 佛陀证得神通的次第 / 神通的意义 / 鬼神的神通 / 佛教的鬼神 / 佛教中的天神 / 佛法中的鬼与罗刹 / 佛法中的八部守护神 / 扶乩与灵媒 / 咒语、符禄、药物的神通 / 咒语的神秘力量 / 符禄、药物的神通 / 禅定的神通 / 智慧的神通 / 神通与超能力 / 预知未来不代表能改变未来 / 当超能力变成军事武器 / 神通并非神迹 / 超能力者的困扰 / 神通的检验标准
  第二章 佛教对神通的看法
  神通的限制 / 神通不敌业力 / 神通不可执著 / 神通无法改变既定的事实 / 神通不可依恃 / 神通的用处 / 神通是度化众生的方便 / 运用神通让大众生起信心 / 神通是佛陀教化弟子的技巧 / 神通者的戒律 / 不应为名利私欲而现神通 / 不可将神通作为炫耀的工具
  第三章 佛法中的神通及特性
  佛法中的神通 / 天眼通 / 他心通 / 天耳通 / 宿命通 / 如意通 / 漏尽通 / 神变与神力 / 佛教神通的特色 / 通与明的差别 / 菩萨的智明
  第四章 神通的原理
  宇宙构成的实相 / 宇宙万象构成的六大元素 / 内在元素与外在世间的统一性 / 生命现象的观察 / 从如幻产生的神变
  第五章 佛菩萨的神变
  如来的神通 / 如来神变的核心 / 如来的种种智慧神力 / 菩萨的神通 / 菩萨的神通波罗蜜 / 菩萨的神通自在
  第六章 不可思议的神通境界
  佛陀示现八相成道的神变 / 佛陀从天上降生人间的神变 / 佛陀安住母胎中的神变 / 佛陀诞生处的十种祥瑞神变 / 佛陀将出生时的神变境界 / 佛陀参访菩提道场时的神异变化 / 佛陀在菩提道场修行的奇异瑞象 / 无上佛智的神变境界 / 如来智印三摩地神变 / 遍净色身三昧的神变 / 狮子频申三昧的广大神变 / 菩萨的三昧神变 / 普贤菩萨的法界藏身 / 海幢比丘从身上流出法界 / 解脱长者的身中显现无量国土 / 瞿波童女看见毛孔中的法界 / 圣者的神通 / 舍利弗降伏赤眼外道 / 目犍连降伏龙王 / 周利槃陀伽教化慢心众生 / 目犍连移山 / 布施眼情的圣天童子 / 莲花生大士的幻化 / 阿加曼尊者的天耳通 / 生死自在的神通 / 化成水的憍梵钵堤 / 在恒河上空入灭的阿难尊者 / 消逝在空中的普化禅师 / 倒立入灭的隐峰禅师 / 密勒日巴尊者的他心通 / 经行时的入灭 / 示现疯行的金山活佛

《佛教小百科32—神通的原理与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