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天最暖心 临济禅寺28万捐助贫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1 第26期
“义捐助学助困”活动在临济祖庭——临济禅寺举办。吴建潮、张联民、郎岗峰等国内外知名书画家为该活动义捐书画作品1100余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捐资28万元,书画拍卖所得及捐款均用于“助学助困”。

“义捐助学助困”活动17日在临济祖庭临济禅寺举办。(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李茜)

当天千余人来到现场李茜摄。(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李茜)

  1月17日上午,“义捐助学助困”活动在临济祖庭——临济禅寺举办。吴建潮、张联民、郎岗峰等国内外知名书画家为该活动义捐书画作品1100余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捐资28万元,书画拍卖所得及捐款均用于“助学助困”。

  千年古刹临济禅寺坐落在河北省正定县城内。寺内的澄灵塔,历经一千多年风雨洗礼,曾被梁思成赞誉为“清晰秀丽,塔中之上品”。17日,在澄灵塔下举办了一场“义捐助学助困”活动。该活动由正定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临济禅寺共同举办。

  正定县统战部长崔庆朝介绍,现在临济寺的位置,就是唐咸通六年(865年),太尉墨君和舍宅为寺的地方,“中华民族历来将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奉为美德。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大业,意义重大而深远。”

  中国文艺家书画院院长、中国书画院原副院长吴建潮为此次活动义捐了一幅《翔鹤图》(谐音“祥和图”),喻意中国传统文化和莘莘学子的前程一片祥和。出生在正定的吴建潮告诉中新网记者,正定是个传统文化浓厚的古城,近些年当地政府以及普通百姓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越来越浓,将老城区保护起来,也让现在的正定城如同他儿时记忆里的“模样”。他希望在保护、修复古城时尽量减少对原有建筑的破坏,并可以借助一些新时代的传播平台宣传传统文化。

  据悉,此次义捐善款将全部用于助学助困。为此,临济祖庭安排居士用时月余走访800余户,确定大中小学贫困生82名,贫困户114户。

  1983年临济禅寺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据《正定县志》记载:“临济寺,东魏兴和二年(540年)建,早於临济宗”。唐大中八年(854年),义玄法师住持临济寺,并在这里弘扬临济宗禅法。

  禅宗中的临济宗,北宋以后占据了大部分汉地佛教舞台,并流传到东南亚、日本等地,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家喻户晓的中国和尚济公和日本和尚一休,都是临济宗传人。许多文人士大夫都与临济宗有渊源,如苏轼、苏辙、黄庭坚,自称临济宗“门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欢迎投稿:fojiao@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