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 重庆华岩寺连夜熬制佛粥奉亲人

来源:凤凰佛教
2016-01-17 第25期
2016年1月17日凌晨,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的义工们带着连夜熬制腊八粥相继去到了敬老院、福利院、看守所等等,为那里的人们送去了来自重庆华岩寺、来自佛门的温暖。

重庆华岩寺腊八节施粥现场,约有10万市民来免费喝腊八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义工维持秩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僧人向市民施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粥送给熬夜执勤的民警同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粥送给守护着我们生命与健康的值班医生和护士们(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粥送给在养老院里安度晚年的老人们(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汉族的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的风俗。据载,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的王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舍弃王位,出家修道。经六年苦行,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形销骨立。后因苦行并非是解脱的正因,于是他放弃苦行,来到尼连禅河,沐浴了多年的积垢,接受牧女呈献的乳糜供养,恢复了体力。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不断地精进修行。终于在腊月初八日拂晓时目睹明星而彻悟正法。所以这一日也称为成道会、成道节、佛成道日、腊八会。

   重庆华岩寺举办的“腊八节施粥祈福法会”则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中国“腊八节”文化的兴盛,离不开道坚法师及华岩寺各部门共同的努力。

   2016年1月16日,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有条不紊的投入到腊八节施粥法会的筹备工作中,来自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的几百名义工菩萨们不辞辛苦熬夜参与了腊八粥的熬制工作。华岩寺熬制的腊八粥由糯米、红枣、桔皮、山楂、蕙仁、雪莲花、枸杞、山药等数十种原材料,整夜熬制而成,数量有近10万余碗。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全体员工对义工菩萨们,深表感恩与敬意。

   1月17日凌晨,虽然寒风刺骨,但市民们领粥的热情不减,来得最早的市民4点过就来到了华岩寺。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大家准备过年了,同时也感受了腊八传统节日的气氛!

   今年腊八节约有10万市民来到重庆华岩寺排队免费喝腊八粥,在施粥点外,市民还自发排成长龙,施粥队伍在高峰时甚至排到了华岩寺山门以外,虽然市民众多但排队秩序非常好,感恩在场维持秩序的数百名警察他们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义工部义工们也同步开展“腊八送温暖活动”。

   1月17日凌晨

   华岩寺第一锅腊八粥送给了熬夜执勤的民警同志

   华岩寺第二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给了正在守护着我们生命与健康的值班医生和护士们,您们辛苦啦!

   华岩寺第三锅腊八粥奉上给我们的城市守护天使们,一锅热粥一佛心,温暖世间守护人。

   华岩寺第四锅腊八粥送给在养老院里安度晚年的老人们,祝福老人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华岩寺第五锅腊八粥送给看守所内的在押人员,人是凡夫,都会犯错,知错能改,就是圣贤。

   华岩寺第六锅腊八粥送给阳光职业康复院的智障儿童们,愿佛陀加被,慈光摄受,愿孩子们身心自在,快乐成长!

   第七锅、第八锅、第九锅……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的义工们相继去到了敬老院、福利院、看守所等等,为那里的人们送去了来自重庆华岩寺、来自佛门的温暖,直到现在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义工部的义工们还在奔波着,他们还在继续的把佛门的温暖传递下去……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欢迎投稿:fojiao@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