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是你的佛


来源:《禅露》

人参与 评论

求佛也好拜菩萨也罢,成败与否,不在佛菩萨帮不帮你,而在于你是否往这方面努力。

不管你信仰什么,首先要端正态度。(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我家附近有个凤凰山,凤凰山上有个凤凰古寺,山下有一些菜园和草莓园,是我们周末常去的地方。元旦放假去凤凰山玩,那里人山人海,连公交车都改了道。

到了山下才知道,元旦那天也是农历的腊月初一,很大一部分游客是进寺烧香的。我们也随着人流爬到了山顶凤凰古寺。请了香,却发现每个殿门前都有长长的队伍,没有两三个小时,别想拜完。于是我在点香处点燃了香,然后插在香炉里就离开了。不是我对佛菩萨不尊敬,可实在太多迫切要拜的人,太多的人需要求佛菩萨帮助,还是把方便让给他们吧。

我一边往外走一边想:佛菩萨真的能让那么多人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吗?如果那样世界上就没有乞丐了。不用工作都有吃有喝,有衣穿有房住了,谁还去工作呢?世界上必须要做的工作让谁做呢?佛菩萨即便要帮,也不会让人不劳而获的,因为佛菩萨高瞻远瞩,为所有劳苦大众着想,帮也只是给个机会,你的梦想,还是要靠你个人去实现,最后的结果因你而得,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你努力了就得到好的结果,你不努力就得到你不希望的结果。

佛菩萨能帮助所有人除去烦恼吗?好像也不能。贪官求佛了,他的心也不能得到安宁,心不安宁烦恼就还是在的。小偷常常希望偷到更多的钱不被抓,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有个有钱的同学,求佛菩萨保佑别让人知道他有婚外遇,殊不知,在他求佛菩萨保佑的时候,心里已有了压力,有了忏悔,既然忏悔了,何不断了这种关系,自己解除这个压力呢?

有个朋友,家境不错,先生高工资,可高工资的先生有了外遇,纠结难过。求佛菩萨惩罚那狐狸精,从头到尾都是在怨那小三。却不去找自己身上是否有错,先生为什么离开。其实,夫妻无法在一起生活了,离婚未尝是坏事,放对方一马也是放自己一马。

佛教人勤劳向上,教人慈悲仁爱,教人放下随缘。无论你多尊敬佛,一天拜多少遍,你不伸手,吃的喝的怎么到你嘴里,穿的怎么能到你身上?如果你一直纠结在某件事情不能放下,又怎么能随缘而安?如果你什么都斤斤计较,又怎么能幸福?

不管你信仰什么,首先要端正态度,有靠自己劳动生活的思想和行动,有放下随缘的气度,有慈悲仁爱的风格。如果能够勤劳,自然不愁吃喝,如果能够放下随缘,自然能够释怀坦然,如果能慈悲仁爱,自然有好的良缘,良缘结多了,自然什么事情都顺风顺水。

但这些佛菩萨不能强制你去做,要你自己去修,所以,你求佛也好,拜菩萨也罢,成败与否,不在佛菩萨帮不帮你,而在于你自己是否往这方面努力。你的心是你自己的根源,你是你的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人生 哲理 美文 禅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