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寿之乡里的千年古刹 诉说古老而神奇的动人故事


来源:南通网

人参与 评论

如皋于宋之前的千年古刹就有十多座。如今在岁月沧桑中许多寺庙遭毁,但仍有一些保存下来,还有与它们一起留下的传说。

[原标题]如皋的古寺及其传说

如皋定慧寺(图片来源:南通网)

如皋观音山寺(图片来源:南通网)

如皋绍隆寺(图片来源:南通网)

如皋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评为世界六大长寿乡之一。“城不过二三里,而神宅其半。”这是如皋县志中对如皋古城里宗教建筑的记述。如皋佛教始于隋唐,兴盛于明清,有寺、庙、庵数百座,遍布于城镇和乡村。仅在城区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曾有寺庙上百座,宋之前的千年古刹就有十多座,有“三步两搭桥,九步三座庙”之说。如今,尽管在岁月沧桑中许多寺庙遭毁,但仍有一些古老的寺庙保存下来,还有与它们一起留下的传说。

定慧寺的夜明珠

定慧寺位于如皋古城东南隅,始建于隋朝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现存主要建筑有明万历年间所建大雄宝殿、藏经楼,清代所建华严楼、念佛楼等。其山门正对内城河,东临放生池,南侧背靠外城河,著名古园林专家陈从周赞之“水环寺,楼包殿,山门向北,在全国独具一格”。

在定慧寺大雄宝殿正中,有一尊很大的如来佛塑像,相传佛像前额中央曾有一颗很大的夜明珠。

这年,为首的老和尚已是99岁了。一天,他收到一封少林寺写来的信。信中说,3天之内,少林寺将派人来取如来佛额上的夜明珠,请倍加防范,休怪事前没有通知。老和尚深知来者不善,忙命6个徒弟分成3人一组,昼夜轮流看守大殿,以防有失。

6个徒弟不敢大意,一直守到第三天晚上。老和尚叮嘱6个徒弟:今夜要特别谨慎防护。徒弟们决定,索性6个人都豁上来,拼得一夜不睡觉,一定要把夜明珠守住。天刚黑,他们就各自带上武器,分头选好地方埋伏下来,12只眼睛紧紧盯住夜明珠。

一夜守候,夜明珠安然无恙。然而,就在黎明之前,大殿梁上忽地“咔嚓”一响,6个徒弟还没来得及眨眼,霎时间整个大殿就全暗了。“不好!有人把夜明珠盗去了!”随着一声喊,6个徒弟同时跑出大殿,追了出去。他们追出不远,就看到晨雾中有个穿袈裟的僧人,口中衔着那颗发亮的夜明珠像箭一般飞走了。6个徒弟怎么也追不上,垂头丧气地回到寺里。他们看到老和尚正在大肚弥勒佛像前膜拜焚香,神情从容,小和尚们奇怪地问道:“师父,宝物被人偷走,你不伤心吗?”老和尚缓缓地抬起头,指着弥勒佛两边的对联说:“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无所不容。修行是在修清静心。烦恼和障碍不除,何日能登达彼岸?夜明珠纵为稀世之宝,但如果因它丢失而懊恼,则是心随境转,障碍着自己寸步难行。放下,随缘,方能自在。你们各自回房休息吧,别再追了。”“开口便笑,大肚能容。”如今在定慧寺,依然能看到这耐人寻味的对联,世间事本身并不严重,苦的倒是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的自我折磨。一旦我们自己放下了,那么风吹云过,烟消雾散,会发觉天地原来是如此澄明,一切原来是如此了无挂碍。

观音山寺又名“一钱寺”

丁堰镇北有座观音山寺,北倚土山,四面环水,形似洲岛。观音山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清乾隆五十八年重修,后又毁于抗日战争,1993年恢复重建。寺内有一井,建于明万历年间,至今保存完好。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这个寺里的当家和尚见大殿上泥塑造的观音像经长年累月的烟熏,洁白的外衣已黑得不像样子了,有意将泥塑观音像改为铜像,就派众僧外出化缘,筹集经费。

其中有个化缘的和尚,每到一处都是一步一叩首,不少施主踊跃施舍,募化的钱越积越多。这个和尚便回到丁堰,打算只在庙宇附近走走,再募化些许,将这化缘的事结束掉。

一天,这个和尚从丁堰向东沿河步行,走到石家甸,向一个姓陈的大户人家乞求施舍。当他得到银两离去时,陈家厨房里走出一位妇人,从围裙的系腰带头上解下一个铜钱递给和尚,说:“我在这家当佣人糊口,没有多少余钱,但我也想做做好事,师父若不嫌少,我这里就有一文钱捐给上刹,表示我对观音菩萨的一片虔敬之心。”和尚虽收下了钱,但心里一直犯嘀咕,他在回庙里去的路上来了气,骂了一声:“谁稀罕你的一文钱。”便把钱扔进旁边的河里。

过了些时,观音山寺请来众多匠人浇铸观音铜像,历时七七四十九天,浇成一尊高达一丈二尺的铜观音。竖立起来,众人一看,通体都合模式,只是左手臂上有铜钱大小的一个洞。大家都惊慌起来,住持和尚连忙召集所有外出化缘的和尚,问有没有缘事没有圆满。这样一问,那个化缘的小和尚想起石家甸陈家女佣捐一文铜钱的事,便详细禀报了住持和尚。住持听了,忐忑不安,连呼“罪孽!罪孽!”并说:“缘化万贯,莫轻一钱。贪多嫌少,甚至抛钱落水,非我出家人所当为。罔顾信女对观音菩萨虔敬之心,致使化缘铸像大业,因一钱而未圆满。僧众固宜引以为戒,当事人尤应痛自忏悔。”

随后,庙里水性好的和尚便到河里打捞,入水不深,便清清楚楚看见一文铜钱套在一根芦柴桩上。这文铜钱,拿来嵌在观音铜像左手臂的洞眼上,不大不小正适合。这件事一时轰动全镇,有些人就把这个庙叫“一钱寺”了。

绍隆寺与“三仙姑”

绍隆寺位于如皋西乡土山村,当地人俗称“土山庙”,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相传由明孝宗御旨拨款修建并钦赐寺名。

传说明朝弘治年间,如皋西乡出现一只猛虎,常年栖伏于土山上,伤害周围百姓。人们谈虎色变,称这座土山为“虎山”,不敢近其半步。位于虎山西南约二里的村庄,有个叫董朝永的壮汉,他决计学梁山好汉武松,上山为民除害。一天中午,他手提一只100多斤重的石碾上山,趁着恶虎打盹之际将石碾砸下,并飞身骑上虎背猛击虎头,伤虎从山上窜下挣扎了三四里后倒地毙命。

然而,虎害刚除,马害又至。土山上来了一匹野马,常下山伤害人畜,比当年的老虎还要凶猛,州县无人能捕。知府赶忙奏报朝廷求救。朝中奸臣趁机设计让皇上下旨派忠良之后、刚正不阿的张禄去降烈马。张禄是个文官,并无武艺,且只身前往,自知是凶多吉少,但为了解子民于倒悬,他毅然赴命独闯虎山。

行至傍晚时分,张禄忽见天空乌云密布,雷鸣电闪,一场暴雨倾盆而下。他举目四顾,见前面有一间草屋,便急忙前去避雨。屋内有3个模样相仿的老奶奶,正忙着编织马笼套。张禄请求借宿一夜,遭拒。待张禄告诉她们此行是奉旨收服野马之后,3个老奶奶答允借宿,并随即将新编织的一只马笼套送给他,还教他如何降服野马的禅语。

第二天,天明雨止,张禄谢别3位奶奶向土山走去。不一会儿,一匹白色高头野马从山上飞奔而来,张禄一个箭步迎上前去,高举马笼套,大喝一声:“孽畜,主人来了!”说来奇怪,野马顷刻温顺下来,垂头着地,立地不动,乖乖地让张禄戴上了笼套。此刻,只见“虎山”也迅速变为平地,从此,方圆百里,百姓安宁。

当张禄和乡亲们返回寻谢3个老奶奶时,草屋已不见踪影,只见3位仙姑现身云端。后来,当地人们为了纪念“三仙姑”,遂在土山修起了这座绍隆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千年古刹 定慧寺 观音山寺 一钱寺 绍隆寺 三仙姑 夜明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