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斯里兰卡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

斯里兰卡最大的洞穴寺庙丹布勒金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佛教庙宇,位于斯里兰卡岛的中部,距离科伦坡城东北149公里,位于古都康提北60公里处,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朝圣之地。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从山岩中凿寺,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丹布勒金寺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丹布勒金寺坐落于山体的斜坡上(图片来源:资料图)

丹布勒金寺,约建于2000年前。它处在丹布勒山的半山腰,寺院里有5座石窟,石窟中拥有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金光闪闪的佛像和神像。这些石窟最初只是用于修行。后来,一些石窟开始供奉佛像,装饰壁画,成了礼拜堂。其中最著名的是1号石窟内的一尊卧佛,长达14米,形制奇伟,由整块岩石雕刻而成,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而站在枕边的印度教的毗湿奴神,据说是丹布勒寺院的守护神。

1号窟内的卧佛(图片来源:资料图)

公元一世纪末,南印度曾入侵锡兰古都阿努拉德普勒,当时的国王为了躲避南印度的入侵逃到了丹布勒,躲到石窟中,并得到当地僧侣的庇护。几年后,国王夺回了王位,为了感恩,便将当年避难的石窟建成了佛寺,捐赠给了当地的僧侣。后来,又经过两任国王的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并且给寺庙的内饰镀了金,因此寺庙又被称为“金岩”。

作为庙宇,丹布勒金寺自身就是一处美丽煞人的亮丽风景,除此之外,它还包括5个单独的石窟,每个石窟有大量的佛像以及其它塑像,庙宇的顶板和周围墙壁上装饰着无数色彩缤纷的壁画,内容多为有关佛教故事的传说。

各式石刻佛雕像鳞次栉比(图片来源:资料图)

丹布勒石窟中,2号窟圣王寺院规模宏大,里面珍藏了61尊雕像。石窟分为三个部分,正面被石壁封住,东西各有一个人口。西侧入口是佛祖的立像,佛像两侧和后侧侍立着4尊印度教神像。立佛的左侧是佛祖的4尊坐像,右侧是一座佛塔。入口处是建造圣王寺院的国王的雕像。石窟顶部的壁画,按时间顺序描绘了佛祖一生的事迹。这里相当于正殿,教徒们可在这里朝拜佛像,瞻仰雕像、壁画,研习教义。
 
    1号、3号、4号、5号石窟虽然规模比2号石窟小,但每一座石窟都各有特色。3号石窟内有一尊佛祖坐像,是利用天然岩石雕成的。这里还有一尊建造这座石窟的国王的雕像。4号石窟内有一座小佛塔,曾经有一位王纪将价值连城的宝石放进塔内,可惜宝石已经被盗。5号石窟的雕像和壁画制作精美,斯里兰卡各地的雕刻师、画师常来这里学习传统艺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玮]

标签:丹布勒金寺 斯里兰卡 洞穴寺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