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扬州现存最早寺庙 宝应天宫寺


来源:扬州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座始建于东汉的千年古刹在宝应射阳湖镇槐树村现天。

原标题:宝应射阳湖千年古刹现天 天宫寺是扬州现存最老古寺

挺拔参天的古槐树(图片来源:杨州网)

天宫寺地藏殿(图片来源:杨州网)

历史上的扬州香火繁盛,古寺林立,不过,在佛教初传入中国的东汉时期,扬州的遗存史料却寥寥无几。近日,一座始建于东汉的千年古刹在宝应射阳湖镇槐树村现天,在大殿内,发现了东汉时期的地砖和柱础等珍贵文物,文化学者认为,种种遗存,足以佐证天宫寺为扬州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寺庙。

宝应射阳湖惊现千年古刹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赶至射阳湖镇,天宫寺位于一片田地的南方,在万绿掩映中,只见一棵挺拔参天的古槐气势逼人,天宫寺便坐落于此。

如今的天宫寺由大殿、东西配殿、东西厢房等构成,其中西配殿从东汉时期保存至今,梁柱犹在。该殿数十块青灰色东汉大砖裸露在外,竖列于墙体之中,历经一千多年仍完好无损,殿外三方硕大的东汉石质柱础,最大的一方长约76厘米,宽约77厘米,每一方上有密密的孔洞,坚硬沉重。由此可推测,曾经立于其上的庙宇建筑规模宏大,超乎想象。

此外,村民们还在天宫寺内发现了两座石碑,一座立于清嘉庆年间,另一座则立于民国二十四年,两座石碑清晰地记录了该寺庙的历史遗痕,以及面积变化等等。

见证丝绸之路为宗教传播带来便利

据明代三部县志记载,天宫寺,又名天宫慈院,因地处高峰,昔日龙河环绕,取龙行九天之意而得名,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宋政和八年僧普潮重建,明洪武六年僧行斌修建。

据当地人介绍,最近几年,四方硕大的正殿石质柱础,浮雕凤凰麒麟纹饰的两块门鼓墩、两方记录寺庙历史遗痕的石碑等物相继找回,当地村民自发把天宫寺和古槐列为文物严加保护。

文化学者韦明铧介绍,天宫寺虽然规模很小,也很破败,但见证了丝绸之路为宗教传播带来的方便,由于宝应就在运河畔,宗教从中原地区一路南下传播,很快就从洛阳长安一带,传播到了江苏地区,“天宫寺见证了扬州地方佛教史的流传痕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天宫寺的存在价值非同凡响。”

为扬州现存最古老寺庙

在1983年出版的《江苏省宝应县地名录》中,标准名称“天宫寺”的备注说:“汉永平年间,此庄曾建一寺,北宋政和八年重建,历称天宫寺,因此命庄。”

史载,东汉永平十年所建的白马寺是我国第一座佛寺,因此,天宫寺初建应在公元68年至75年之间,“那么该寺不仅是我市历史上最早的寺庙,也算是全国佛寺中的‘元老’了。”韦明铧说。

如今的寺庙为清代的建筑,有大殿、东西配殿,东西厢房和山门等计二十二间半,山门殿内塑供弥勒佛和护法韦陀。大殿正中佛台塑供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两侧塑供十八罗汉,东西配殿塑供观世音菩萨和痘神。大殿后,茂密的竹林环绕一株胸径四尺有余、高达数丈的古槐,传为普潮和尚亲手所植,长年香火不熄,槐树村因此而得名。

据介绍,古槐在50多年前被锯倒,不久树桩旁串出两根并生的枝条,如今已成长直径尺余、高达三丈的大树。韦明铧介绍,如今,千年古槐已成为古寺悠久历史的象征,被列入“古树名木”。

东汉曾大肆修葺,规模宏大

东汉中平元年,刺史陶谦任命其好友为下邳相,并经管广陵、下邳、鼓城的粮运,这位好友笃信佛教,据《三国志》记载,他“坐断三郡委办理以自入,乃大起浮屠祠,上垂铜盘九重,下为重楼阁道,可容三千余人悉课读佛经,令界内及旁郡人有好佛者听受道。”据文物专家介绍,已历经千余年风雨的天宫寺,此刻正好碰上大肆修葺的机会,这座寺庙能延续至今,可以想见当年宏大的规模和广泛的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杨州 最早寺庙 宝应 天宫寺 丝绸之路 宗教 东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