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元皇泽寺 国内唯一供奉“武后真容”的寺院


来源:凤凰播报

人参与 评论

皇泽寺于1961年国务院公布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皇泽寺山门(图片来源:资料图)

皇泽寺泽天殿“武后真容”(图片来源:资料图)

皇泽寺石窟大佛龛(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皇泽寺,是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祀庙,位于四川省广元城西嘉陵江畔,气势宏大,殿宇轩昂,身价非凡,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睹武后真容

则天殿始建于唐,历史上曾称“武后真容殿”、“则天圣后殿”。与一般“民办”寺庙不同,皇泽寺这座由女皇御敕建造的“官办”寺庙内没有“大雄宝殿”,因此,则天殿就是皇泽寺的主殿。

则天殿正中,立有一尊国内唯一的“武后真容”石刻像。宋人《九域志》载:武则天当皇帝后,“赐寺刻其真容”。石刻像高1.8米,由整块沙岩雕成,距今已有1300余年。只见这位唐代女皇方额广颈,神态安祥,头戴佛门宝冠,身着僧尼衣袍,肩披素帛,项饰珞圈,双手相叠于膝,作法界禅定印。据说,这是武则天晚年之像,虽俨然佛家装束,却颇具人神兼备之气。 据介绍,这尊武后真容像在1949年曾遭劫难,被人从香案前推倒地下,将头身分离;1950年人们将其复原时,石像颈部却比原造像短了1.5厘米。加之衣饰彩绘褪色,更显老态龙钟了。所幸到1993年,泰藉华人苟寿生先生捐赠金箔800克,为这尊则天真容像换上了金衣,愈见流金溢彩。

写《心经》洞

武氏家庙东南是鼓楼,东北是写《心经》洞。唐代宗初年,颜真卿为利州刺史,曾写《心经》一卷,刻于此处,因此俗称写《心经》洞。写《心经》洞洞区有造像,分布于巨石三面,共计19龛,东面主要雕刻经幢和六道轮回的内容;西面造像常年埋于土中,2005年春在基建过程中被发现,主要内容为三世佛及释迦、多宝佛的题材;南面12号、13号洞窟为武则天的父母武士彠、杨氏开凿,时间为贞观二年(628年),这个时间与武则天出生的第三种说法相符,因此,这两个窟可能是为武则天的出生祈福所开,窟内现存有武氏夫妇礼佛图一组,弥足珍贵.

摩崖造像及石刻

皇泽寺内保存着开凿于北魏至明清的6窟、41龛、1203躯摩崖石刻造像,大部分为盛唐时期的作品,分布在寺中“则天殿石龛”、“迎辉楼石龛”、“大佛楼石窟”、“中心柱石窟”、“五佛亭石龛”内。

皇泽寺除摩崖造像外,还有众多碑刻,其中有著名的《蚕桑十二事图》。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广元县令曾逢吉下令在全县境内的驿道两旁栽桑,曾逢吉将离任时,把栽桑、养蚕、缫丝的生产过程,绘制十二事图,刻成14块碑立于此。这既是我国蚕桑生产的珍贵历史文物,又是格调高雅的艺术珍品。

宋代墓室浮雕墙

皇泽寺馆藏文物中,一组宋墓浮雕石刻无疑是我国宋代石刻艺术中的珍品。1974-1980年间从广元城四周坝子宋墓中出土,浮雕石刻共24块,每块长2米,宽0。8米,均系本地黄砂岩石刻成。根据墓内清理出来的买地卷记载,制作年代当为南宋时期,最晚的一座宋墓距今已有780余年了。这批石刻浮雕经过修葺后,镶嵌在总长28米,高4米,厚0.8米的照壁上。分成《四宿神兽图》、《戏剧演出图》、《大典演奏图》、《男女武士图》、《孝行故事图》、《墓主生活图》、《花卉图》等七大类。

旅游指南:

广元最佳旅游时间为春秋两季。

秦巴山脉作为屏障为广元市挡住了由北而来的寒冷空气,使得广元气候常年温暖湿润,属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类型,年均气温16摄氏度。

这里一年四季皆可游玩参观,若是在广元每年正月廿三有着祭祀女皇武则天的民间传统,游客若选择此时出行广元,除可了解祭祀武则天的龙舟竞渡庙会外,还可避过雨热同季的夏季连绵秋雨所带来的灾害性天气。

交通:

火车站

宝成铁路由北至南穿越广元辖区,广元火车站广元市区西北部的嘉陵江西岸,始发的列车只有两列,分别是开往宝鸡的6064和开往成都的n757,但是每日途径广元开往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昆明、乌鲁木齐、拉萨、沈阳等各大城市的列车有40多趟,游客可乘坐任意一趟沿宝成线行驶的列车都可抵达广元市,出站后乘1、2、6路公交可抵广元市区的各繁华地段。

长途客运

国道108线(川陕公路)和212线(川甘公路)在广元辖区内交叉而行,形成了一个“h”型结构,这两条国道也就构成了广元的公路交通的主格局。广元市区内有大小四个汽车客运站,游客可根据自己的目的地选择乘车站点。

码头

在广元辖区内,由北至南而行的嘉陵江接收了由西北而来的白龙江水,奔流而下,直至重庆的朝天门与长江汇合,随着政府不断的整治河道,由广元市区以下,常年可乘坐轮船前往重庆。

公交车

广元市内有8条公交线路,其中1、2、6条可至广元火车站。

出租车

广元市内搭出租车起步价4元/2公里,每公里1.2元。

如何到达皇泽寺

广元市内乘6路公交车可到达泽天加油站,下车后步行到皇泽寺。市内打车的话10分钟左右可到,车费大概10元。

参观小贴士

寺内参观约需半小时至1小时。此外,皇泽寺还是观赏广元市全境的好地方。

皇泽寺门票

皇泽寺门票25元/人

开放时间:7:30-18: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广元 皇泽寺 真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